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关于武昌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期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0 09:05    打印     阅读次数:

——2023年12月1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胡体宇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做好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武昌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2021-2025)》(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的有关工作,按照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8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的《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调研区“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的工作方案》,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十四五”规划中期实施情况调研组,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太荣任组长,下设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与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事业四个专题调研组,对“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6个专项规划中期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10月18日,调研组对“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期实施情况进行了视察。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的基本情况

“十四五”规划实施两年半来,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发展和民生,围绕《规划纲要》,持续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城市功能品质,较好地保障社会民生,改善生态环境,绝大部分指标实现了中期目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指标17项,包括约束性指标6项,预期性指标11项。至20236月,约束性指标中5项达到中期目标进度, 1项指标暂无统计数据。预期性指标中7项完成中期目标,2项未完成,2项暂无统计数据。总体上看,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的中期执行情况良好。

(一)经济运行展示较强韧劲

在新冠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对经济发展产生较大不利影响的情况下,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招商引资等主要指标持续恢复,稳中向好,保持中心城区前列位置。创新驱动发展成果显著,数字经济、碳金融产业竞争力逐步提升,小洪山科学城、珞珈山创新港、滨江数创走廊建设稳步推进,黄鹤楼星空计划有效激发创新潜力,创新生态体系进一步完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形成以总部经济为引领,金融服务、工程设计、文化旅游、商业商务为支柱的产业格局。

(二)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

功能区建设进一步加快,“三区融合、两翼展飞”的功能布局基本形成,华中金融城成为辐射武汉都市圈的金融资本服务中心,滨江商务区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明显,武昌古城“一纵三横”特色空间轮廓已现,南北两翼按照“人产城”融合模式加快打造。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提档升级,按计划推进道路、停车泊位、充电桩建设,统筹布局老旧小区改造、海绵城市改造项目。人居环境进一步完善,持续开展精致城管示范片区和项目建设,打造中华路城市阳台、武昌江滩五期等滨水文化空间,实现地表水100%达到或好于Ⅲ类水质,通过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考核验收。

(三)民生福祉日益增进

社会保障更加健全,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GDP增速保持同步。稳岗保就业工作得到充分落实,养老托幼服务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教育事业实现优质均衡发展,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健全优化,医疗服务供给水平稳步提升。公共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武昌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武昌古城1800年系列活动展现荆楚文化强区的风采魅力。

(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疫情防控精准有效,全区上下一心扛住了世纪疫情的大战大考。基层治理创新不断深化,共同缔造理念和方法向疫情防控、城市更新、区域创新等领域延伸。矛盾化解机制持续优化,群众合法权益、社会公共秩序得到有效保障;应急管理体系和防灾减灾体系进一步完善,开展自建房、高层建筑、食品安全等领域专项检查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社会大局始终保持平安稳定。

成绩值得充分肯定,问题也不容忽视,主要存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产业结构不平衡,转型升级动能不足。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占比较大,呈现“大头钉”式产业结构,易受政策环境和宏观经济影响,出现较大波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偏小,数字经济、碳金融等产业缺乏有影响力、带动力的创新型企业,尚未形成集群式、规模化发展态势,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足。

二是投资后劲乏力,重大项目接续断档。市场预期不足和房地产行业低迷给土地招商和出让带来较大压力,土地出让进度较慢。部分新开工项目受文物勘察、经费保障等因素影响,开工率不高,部分续建项目已完成大部分投资或近2年集中竣工投产,投资对经济的支撑作用逐步减弱。

三是社会民生保障的均衡性有待加强。优质教育资源与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养老服务阵地不能很好适应养老产业智慧化、智能化的发展要求,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稳就业压力依然较大,文体服务发展不够均衡,区级公共文体场馆设施陈旧。

四是环境保护工作需要持续努力和投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涉及我区的整改任务还有共性问题尚未完成销号;空气质量改善、区域污水收集处理等工作还有提升空间。

二、几点建议

(一)坚定发展信心,全力以赴稳经济

当前,宏观经济运行整体保持了恢复态势。长远来看,经济向好趋势依然稳固。随着宏观经济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供给结构不断调整,经济发展动能将持续增强、结构将持续向优、态势将持续向好。要坚定发展信心,科学应对我区经济发展中的新问题、新挑战,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区,在武汉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中作出更大贡献。

(二)加快创新发展,促进经济动能转换

立足武昌实际,强化整体谋划,以新旧动能转换为重点,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着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建立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用活用好市场主体、智力资源、楼宇空间等创新要素,做实做细人才、资金、机制等关键保障,全面融入数字、智能、低碳发展大潮,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传统产业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三)加大工作力度,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加强与市级规划的衔接,围绕武昌核心主导产业及各功能区产业发展定位,强化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城市发展核心功能承载地块的招商出让。梳理项目开工计划,主动靠前、精细服务,推动项目能开早开。加强政府投资计划执行,用好各类投融资政策和工具,发挥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引导作用,有效带动社会投资。

(四)统筹社会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抓牢就业大事,推进就业创业政策落地,健全完善灵活就业保障体系,扩大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大力推动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健全“一老一小”服务保障体系,提升现代化教育水平,提高公共卫生保障能力。坚定践行“两山”发展理念,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守住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底线,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五)强化工作措施,努力完成指标任务

武昌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挚画了幸福武昌高质量发展蓝图,政府及其各职能部门要以本次中期评估为契机,对尚未达到中期目标的指标进行分析,提出相应对策。对于约束性指标,政府和各职能部门要主动与市直有关部门对接,确保指标全面达成。承担专项规划的单位要紧紧围绕目标,并结合区人大代表在前期调研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精心组织调度,确保规划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