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关于武汉市武昌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筹备工作建议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0 09:44    打印     阅读次数:

——2023年12月1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规定,现提出武昌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筹备工作建议,同时提出《关于召开武昌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的决定(草案)》,请本次会议审议。

一、关于大会的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总结区十六届人大次会议以来的工作,围绕区委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依法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为武昌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武汉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贡献人大力量。

二、关于大会的议程

建议大会的主要议程为:

(一) 审议武昌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二) 审查武昌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三) 审查武昌区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四) 审查武昌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以来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五) 审查关于2024年度民生实事事项的专项报告;

(六) 审议武昌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七) 审议武昌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八) 审议武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 选举;

(十) 通过有关决议。

三、关于召开这次大会的时间、地点和参加范围

根据地方组织法规定,考虑到省、市人代会时间安排和本次会议的任务,建议区十六届人大次会议在202312月下旬召开,会期。日程安排次全体会议,分别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选举、表决大会的各项决议。书面报告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报告、议案办理情况报告2024年度民生实事事项的专项报告。安排个半天时间审议大会的各项报告。

大会地点设在区机关大会堂。参加大会的范围为:区十届人大全体代表出席大会,邀请区政协全体委员以及有关方面代表列席。会议规模在700人左右。

四、关于大会召开前的准备工作

1.组织人大代表联系走访选民,开展视察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初审各项工作报告,准备大会议案、建议。

2.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按时完成提请大会审议、审查的各项报告

3.成立区十六届人大次会议筹备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及秘书、组织、议案建议、宣传、计划预算审查、维稳、会务、会风会纪监督、街道联络工作组。因工作需要抽调人员,由区委组织部负责统一安排。

4.区委宣传部负责会前社会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5.区人大常委会按时完成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区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初审。

6.酝酿、协商区十六届人大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及秘书长人选;酝酿、协商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人选。

7.组建区十六届人大次会议各代表团。

8.列出大会所需经费预算,由财政统筹

以上报告及《关于召开武昌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的决定(草案)》请予一并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