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武昌区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4-01-30 09:25    打印     阅读次数:

武昌区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政府所作的《关于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重点,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核心,守正创新,砥砺奋进,扎实开展环境污染防治和环境综合治理,推动武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提档升级、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环境保护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区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环境保护方面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环境状况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任务依然艰巨。疫情过后经济社会活动恢复、污染物排放强度增大,年度空气质量出现下滑现象二是环境基础设施仍存在短板。部分区域雨水和污水管网仍未分离,管网混错接问题还未彻底解决;巡司河整治工期延期,在雨季产生溢流,不能保证稳定达标。三是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还需持续完善。各部门、各主体之间上下联动、协作配合、信息共享的机制还需要不断完善,工作共推的效能还需要进一步发挥。四是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仍需加强。部分群众环保意识还有待增强,参与环境保护的主动性、积极性不高;部分企业承担环保责任积极性有待提高,对噪声管控重视不够,相关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群众投诉高发。

为此,会议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保持战略定力,深化环境治理。自觉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决策部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热切期盼,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推进美丽武昌建设新实践。

二是加快硬件建设,补足环境短板。抢抓国家推进长江保护等政策机遇,争取政策经费等支持。通过市场化方式,提高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水平。加快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和混错接改造,加强已建成污水管网运营管理,提高污水收集率,加快巡司河三期工程进度,尽快投入使用。

三是加强部门协作,提升联动效能进一步完善生态环保长效工作机制,强化工作管理和督查督办,环保工作责任单位要不断提高认识,真抓实干,主动对标对表,凝聚环保治理合力要持续加大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力度,形成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相互衔接、协调配合、联动互动的环保执法合力。

四是加强宣传动员保障公众参与要积极开展环境保护普法宣传,大力弘扬生态环保道德风尚提升公民和社会组织的环境保护环境守法观念和能力。要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深入调研问计于民优化治理措施精准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以群众满意度衡量治理效果实现和维护好人民的生态环境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