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关于武昌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以来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0 09:20    打印     阅读次数:

——2023年12月1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武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常委会报告区十六届人大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基本情况

2023年,区政府承办区十六届人大次会议议案2件,会议期间代表建议123承办闭会期间代表建议139这些建议涉及经济发展、城市建设、道路交通、科教文卫等方面,涵盖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也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热情和积极务实的精神。

从办理成效来看,已解决或正在解决的(A类)188件,占72%;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53件,占20%;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未解决的(C类)21件,占8%从测评结果来看,代表对办理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

二、议案办理情况

区政府承办议案2,即:一号议案于促进我区数字经济集聚发展的议”,二号议案“关于加快推进长江主轴右岸重点片区城市更新建设的议案”。办理情况如下:

(一)一号议案办理情况

区政府以办理一号议案为契机,将工作重心、各类资源向数字经济聚焦,以数字化转型为牵引,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盘清数字经济企业底本拓展数创产业发展空间。加快数字企业引育力度,优化数字产业发展环境,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更好为武昌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一是提速建设中科?武大智谷。以武汉大学、中科院武汉院所为核心,锚定智慧空天信息产业,斗转科技园获批市级数字经济产业新建示范园区和新建示范楼宇。小洪山科学城、中科·武大科教融合协同创新基地正加快建设,珞珈山创新港拟改造为聚焦北斗应用产业的集聚示范区。

二是加快打造“一廊多带”。打造滨江数创走廊,发挥武汉数创大厦先导示范作用,做好空间腾笼换鸟,向数字经济领域集聚。拟先期推动桃源国际、杨园科技园提档升级,建设功能集聚、特色彰显的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环高校院所创新经济带,推动环湖北大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带,湖北大学合成生物学智能生物制造中试平台获批市级重点中试平台。

三是聚焦细分领域特色发展。立足高校院所优势完成北斗+应用产业的调研分析报告。成功争取湖北省北斗卫星技术应用协会落户武昌,推动北斗产业融合集群,扩大北斗产业在武昌影响。结合省市力争建成中部地区首个“中国软件名城”决策部署,以SaaS为发力点,威盟龙头牵引研究制定SaaS产业工作机制、政策措施,将空间、政策、资源等要素保障向SaaS业汇集推进我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新发展

(二)二号议案办理情况

二号议案办理抢抓长江主轴规划建设机遇,按照全市城市更新重点片区工作推进计划,全力推进长江主轴右岸重点片区白沙新城片区规划、土地储备、产业招商、地块出让、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奋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努力实现武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进方案编制我区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大白沙片列为我区六大更新片区之一,定位以知识和创新产业为特色的科创产业门户片区。目前规划编制已完成涉及片区人口、用地、基础设施、教育医疗、产业等方面的现状调研工作,明确片区留改拆方案及更新策略,形成《武昌白沙科创智州片城市更新单元规划评估指引(初稿)》。

二是加快房屋征收。白沙新城南片及明伦街片的房屋征收正在全力攻坚收尾,白沙新城北片1号地块和4-1号地块(鹦鹉洲六期)房屋调查和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已完成公示,社会风险评估等前期手续已基本完成。为稳步推进白沙新城北片征收工作,拟于白沙新城北片3号、7号地块选定重点片区试行预征收模式,现已初步掌握预征收片区基本情况。

三是狠抓项目建设。右岸大道(张之洞路八坦路)、解放路延长线全面施工,推进巡司河流域综合治理二期(武泰闸污水处理厂)工程,金堤绿化提升项目建成3.67万平方米,梅家山游园已完工,新增绿化3.7万平方米,片区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提升。积极研究布局M0用地(新型工业用地),初步确定鹦鹉洲桥头南侧及江国路以南两处选址,多次向企业推介。

三、建议办理情况

今年以来,区政府紧紧围绕区委工作安排,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吸收采纳代表意见建议,顺利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一)全力服务经济发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重点办好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产业转型、培育新经济业态等方面18建议。办理文云波代表提出的《关于因地制宜发挥武昌优势,构建气候投融资试点服务矩阵的建议》(23依托省市绿色服务平台资源,搭建气候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创新打造“首义论碳”品牌,为气候投融资试点创新思路提供智力、资本、平台支撑。全面开展碳招商,形成以碳汇大厦为核心的“1+N”双碳产业空间格局,努力打造环沙湖碳金融产业集聚带。办理饶满琳、汪琳代表提出的《关于综合提升中央商务区核心商圈城市功能,扩大影响力的建议》(第109号),区政府力推楚河汉街商圈打造成为华中标杆、国内一流的地标级形象窗口,推进楚河汉街二街区提档升级,启动街区外立面改造更新工程,加强交通规划提升区域品质,SKP预计2024年开业,打造世界级时尚品质生活聚集地。办理朱艺代表提出的《关于推动街道楼宇经济转型发展的几点建议》(第39号),区商务局联合专业机构开展楼宇工作专题调研,制定楼宇品质提升行动方案,实施特色楼宇打造工程。13街道招商共享中心建成落地,推动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

(二)全力推进城市更新。结合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重点办好武昌古城等六大城市片区更新改造、市政设施建设等方面55件建议。针对景萍代表提出的《关于打造东城壕、凤凰村片区古城文化小镇的建议》(第43号),武昌古城中心已开展片区城市更新改造方案编制工作,以“强功能、显特色、补短板”为整体规划策略,通过“一带三轴三心三街多区”的规划结构,激活东城壕与昙华林凤凰村片区古城人文小镇发展潜力,后续拟采取分期分片渐进式开发、“留改拆”并举的模式推动东城壕、凤凰村片区古城文化小镇实现华丽蜕变。办理关爱民代表提出的《关于改善武昌杨园-铁四院片区周边交通的建议》(第18),针对杨园片区道路宽度普遍不足的情况,启动片区路网改造提升工作,馨雅街(临江大道-和平大道)工程正在建设,后续将加快推进杨园北街(四美塘西路-铁四院路)等路网建设。办理金崇治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停车难及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的建议(第83号),全力推进停车场、充电桩建设,结合海绵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挖掘整合小区内停车资源。创新方式积极布局,利用城建边角地块建设集中式充电站。目前,我区充电站基本实现2公里、10钟车程内全覆盖。

(三)全力提升环境面貌。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重点办好市容市貌、垃圾分类、交通出行等方面131件建议。如办理树木修剪、修补破损道路等36条建议,区城管局实地勘察,立行立办,立竿见影。今年以来,累计为130余个小区修剪树木7200余棵,维修道路130余条、6.3万余平方米。办理尹慧红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汉阳门公园的夜间亮化和文化提升,增强文化地标的辨识度的建议》(44,将汉阳门花园提升改造纳入城建计划,区城管局、古城中心协商形成设计方案,将汉阳门花园提升改造与斗级营建设项目相融合,促进片区协同发展。交通管理和出行安全是人大代表和辖区居民十分关注的方面,交通大队积极吸纳代表意见建议,承办代表建议35件,营造畅通、安全、绿色、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办理陈凌代表提出的《关于综合提升武商梦时代周边交通能力的建议》(第100号),积极推进路网优化和交通组织工作,采取优化道路交叉点、增设非机动车停车位、加大周边违停力度、加装交通隔离栏等措施,提升通行效率,有效缓解道路交通压力。

(四)全力增进民生福祉。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聚焦群众所需所盼,重点办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58件建议。办理楚俊、耿庆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公共医疗体系建设投入的建议》(第69号),全力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健全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强化卫健部门公共卫生行政职能,强化疾控机构疾病防控专业职能,区属医院应急救治职能,社卫中心疫情防控“基层哨点”职能,织牢织密基层公共卫生防护网。办理王家国代表提出的《关于持续实施“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的建议》(第31号),把“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列入武昌区教育局“十四五”规划,持续对接区域科研院所科技教育资源,构建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的延伸引领机制和常态化活动平台,让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科技大餐。办理王巍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独居老人关怀帮扶的建议》(32),全面摸底辖区独居、空巢、高龄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关爱帮扶小组定期上门探访,提供“三帮四查一问候”的服务(“三帮”即帮助送饭、帮助代买药品、帮助代购生活用品;“四查”即查看吃、穿、住、病;“一问候”即电话关爱),进一步推动我区养老服务建设,增强老年群体获得感、幸福感。

四、主要做法

(一)强化领导,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坚持区领导领衔督办机制,区长带头领办2件议案,副区长对口领办1件分管领域的代表建议。各承办单位坚持办理工作“一把手”负责制,构建自上而下、层层传递的责任体系,有力推动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二)规范程序,办理合力不断增强。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创新工作机制,加大“开门办理”力度,通过邀请代表现场指导、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及时与代表交流沟通,让代表参与办理全过程。针对综合性强、跨部门、跨领域的建议,始终坚持“先协商、后答复”原则,加强沟通协调,打破部门界限。

(三)督帮并举,质量成果不断提升。把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年度督办计划,通过办前制定方案、办中动态督导、办后督促总结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强分类指导。区政府督查室会同区人大代工委开展办理答复质量测评,对代表不满意件、质量问题件督促承办单位二次办理,对答复承诺事项按照时间节点持续跟踪问效。区政府办总结经验,持续优化考核办法,兼顾办理数量、质量,年底对办理情况予以通报,以考评促先进。

今年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人大代表期望、人民群众期盼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如个别承办单位思想认识和办理水平与首善标准相比还有待提高,对代表关切的一些问题,研究不深,分析不透,答复意见针对性不强。下一步,区政府将进一步增强办好议案建议的政治自觉,坚持把代表满意和解决问题的有机统一作为衡量建议办理质量的标准,转变作风、强化责任、突出实效,更好推动武昌加快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落实责任上下功夫。办好代表建议政府的职责所系,要准确把握人民对政府工作的期待和要求,规范办理程序,落实办理制度,创新办理机制,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目标,把代表“良言”变“良策”,真正为人民谋福祉。

二是在强化督办上出全力。加大办理工作跟踪督办力度,切实打通建议办理工作“最后一公里”。采取动态跟踪、定期督导的方式,对办理情况查漏补缺,对重点问题、代表多次提出的问题,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沟通,进一步提升办理质量。

三是在解决问题上求实效将解决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督促各承办单位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创造条件,提高落实率。对具备条件办理的建议,健全办理落实的跟踪、反馈机制,提高问题解决率,推动“办理答复”向“办理落实”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