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关于武昌区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0 09:30    打印     阅读次数:

——2023121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武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全区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环境状况

()水环境状况。全区河流湖泊水质稳中有升,长江武昌段水质达到Ⅱ类,所有湖泊水质全部达标且保持优良水平(四美塘、内沙湖为Ⅱ类,外沙湖、紫阳湖、晒湖、水果湖为Ⅲ类)。

()环境空气状况。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74%,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等大气污染物平均浓度均达到上级下达的目标要求。

(三)土壤环境状况。全区土壤环境风险安全可控,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

(四)声环境状况。全区声环境质量总体稳定,2类功能区昼间、夜间等效声级均同比持平,4类功能区昼间等效声级同比持平、夜间等效声级同比上升1分贝

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2023年,在区委坚强领导和区人大监督支持下全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美丽武昌建设政治责任,努力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高位谋划,积极构建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一是系统谋划生态环境保护。召开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全面部署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和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长江高水平保护等工作二是全力争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坚持以创促建、以建促改,深入推进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等六大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成为全市首个被命名为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中心城区。三是积极引导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在区人大支持下,联合市生态环境局、湖北宏泰集团等单位成功举办2023年六五环境日武汉主场活动,不断扩大武昌生态文明建设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引导社会各界为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二)坚持常抓不懈,扎实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组织对历次以来的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定期调度、严格督办,确保整改落地见效。截至目前,第一轮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及其“回头看”涉及武昌区的104项整改任务,全部完成整改销号;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涉及武昌区的17项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销号11项,预计年内还可完成整改2项,剩余任务(均为共性问题)正按序时进度推进整改。今年9月,第二批省级环保督察进驻期间,认真做好“边督边改”“立查立改”,上级交办的16件信访事项已办结14件,剩余2件将于年内办结。

(三)坚持高标推进,全面加强流域综合治理。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印发的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深入实施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推动流域综合治理取得实效。一是全面推进饮用水源安全隐患整治。适应城区取水布局变化的新形势,积极协调上级部门优化调整平湖门水厂饮用水源保护区。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日常巡查和隐患排查,余家头水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二是全面完成长江入河排口溯源整治。坚持“查、测、溯、治”系统推进,严格加强长江武昌段生态环境监管。按照“规范一批、清理一批、取缔一批”要求,制定实施“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全面完成长江武昌段53个入河排口溯源整治任务三是全面加强河湖港渠环境综合整治。以巡司河等流域为重点,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共享水质监测信息,共商流域治理对策,推动辖区河湖港渠环境提档升级开展生活污水溢流直排治理,持续推进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补短板”建设,扎实做好小区雨污分流改造等工作。辖区2/3的湖泊入选全市美丽河湖,入选湖泊的数量和比例均居全市前列。

(四)坚持多措并举,全力改善辖区空气质量。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印发《武昌区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空气质量2023年行动方案和考核办法》压实街道和有关部门监管责任,全面加强汽车尾气、工地扬尘、餐饮油烟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二是强化统筹调度。区政府每月定期调度空气质量改善工作,环保、城管、建管、交管部门每周至少开展两次夜间联合执法行动三是强化日常监管。每天安排专业人员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开展全天巡查对巡查发现或上级通报的大气污染问题及时督办整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四是强化清单管理。及时更新辖区工业锅炉清单、大气污染源清单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谋划推动辖区企事业单位实施大气减排项目10余个。五是强化科技赋能。组织专业科研机构对辖区重点区域开展“走航监测”,用好用足街道“小型站”监测数据,精准管控、靶向施策,不断提高大气污染防治科学化水平。

(五)坚持部门联动,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是大力推进碳金融创新。利用辖区金融机构资源优势,积极发挥碳减排支持工具作用,创新开发碳基金、碳托管碳质押融资等绿色产品,成功落地一批碳金融首创产品二是深入推进气候投融资试点。申请省级环保专项资金100万元,建设以碳账户为基础、以气候投融资企业库和项目库为核心的武汉气候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武碳通”),已于11月中旬建成投运。目前,入库气候投融资重点项目100余个,涉及总投资额670亿元。三是全面开展扩绿碳行动。以绿化建设和湿地保护为重点,加大紫阳公园、四美塘公园、内沙湖公园等湖泊公园亲水岸线保护力度,稳步推进花漾街区、扎景绿雕、道路绿化提升等项目完成绿道建设1.7公里四是积极打造“首义论碳”品牌。积极深化国际国内双碳交流,参加第二届中国气候投融资国际研讨会并作经验发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联合市区有关单位举办武汉生态文明大讲堂活动。开通运营“首义论碳”公众号,武昌碳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六)坚持安全为要,切实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一是强化环境监管执法以涉危险废物、饮用水源保护区等领域为重点,严格加强环境监管,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13件。积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组织对辖区学校实验室废物进行规范管理,对小型诊所医疗废物进行划片定点收集,夯实“区-街-社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辖区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100%二是强化建设用地土壤环境保护组织完成原江南燃气供气站等5个储备用地土壤环境调查、评估、治理治理依法妥善做好“武昌湾”地块土壤环境保护工作督促原武钢江南燃气热力有限公司地块落实土壤风险管控要求努力为城市更新改造提供环境保障三是强化环境应急管理制度建设。修订印发《武昌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武昌区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持续开展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严守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三、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尽管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稳中有升,但依然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主要表现在:

一是巡司河流域综合治理仍需加大力度。尽管巡司河武昌段黑臭水体治理和水质改善取得明显成效,但雨期武泰闸排涝溢流容易对水体环境造成较大影响今年9月,湖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指出,巡司河流域(包括洪山段和武昌段)仍然存在“水质改善目标未实现,整改工作超期未完成;雨污收集不彻底,源头管理不到位;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雨季溢流现象严重;河道淤泥反复淤积,内源污染问题突出”等问题

二是辖区空气质量持续稳定改善压力较大。今年以来,受严重沙尘天气不利气象条件等影响,特别是疫后社会生产生活恢复常态、大气污染排放强度明显加大,与全省、全市其他地区一样,武昌区空气质量出现较大反弹各项大气污染物浓度同比2022年均有不同程度上升,特别是臭氧污染物的浓度增幅(5.6%)和超标天数(15天)均居全市前列。

四、下步工作打算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谋划推进新征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推进美丽武昌建设

(一)积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武昌。深入推进气候投融资试点,助力碳金融集聚区取得更大成效。增强政治意识和行动自觉,扎实做好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的整改工作。

(二)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大臭氧、细颗粒物等污染治理力度,积极应对严峻的大气污染形势。深入推进重点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巩固巡司河等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加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分级分类管控,持续改善土壤生态环境质量。

(三)努力打造美丽武汉先行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研究制定全面推进美丽武昌建设的实施意见。巩固省级创建成果,对照国家考核要求,继续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努力探索超大城市中心城区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治理的武昌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