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关于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议案建议督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0 09:14    打印     阅读次数:

——2023年121日在武昌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主任  殷丽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推进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落实,在常委会领导的带领下,各专(工)委大力配合,人大各街道工委积极作为,对议案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了认真督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办理工作情况

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议案2件,代表共提出建议129件,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123件交由区政府办理;二次会议后,代表在闭会期间共提出139件建议,全部交由政府办理

区政府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坚持区领导领衔办理,区长带头领办2件议案,副区长对口领办1件分管领域的代表建议。各承办单位坚持办理工作“一把手”负责制,构建自上而下、层层传递的责任体系,有力推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经过督办,大会期间代表提出的129件建议已全部办复完毕,交区政府办理的123件建议中,代表满意的113件,占91.87%;基本满意9件,占7.32%;不满意1件,占0.81%。1件不满意建议通过重新办理,代表表示满意。交由区政府办理的139条闭会建议中:代表对办理工作满意的128件,92.09%;基本满意10件,7.19%,不满意1,占0.72%。1件不满意建议通过重新办理,代表表示满意

二、督办工作情况

(一)议案的督办情况

区人大成立了由常委会主任和分管副主任领衔督办的工作小组,建立了“一议案一群组”,搭建了人大代表与承办单位之间沟通联系的“直通车”,让代表更好地参与议案办理全过程。

一号议案的督办工作

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分管副主任的带领下,教科文卫工委围绕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一号议案《关于促进我区数字经济集聚发展的议案》办理,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督办工作。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对口联系,在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开展指导督办;二是做细做深做实调查研究,连续组织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和议案办理部门赴东湖高新开发区、广州、深圳等地考察学习,先后深入数十家数字经济企业和数字产业重点园区,以多种方式开展深度调研;三是实施“一建议一群组”,落实督查通报制度,政府各职能部门汇报办理进展更及时,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更便捷,代表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形成共同缔造武昌“数字星空”的强大合力。

区政府高度重视一号议案办理工作,区科经局与各协办单位聚力同心、协调配合,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空间建设不断提速,产业发展思路明晰、重点突出,集聚效应日益彰显。一是全面落实“黄鹤楼星空计划”,加快推进“一谷一廊多带”数创空间建设,制定了《推进滨江数创走廊建设工作方案》,建立了“1113”工作机制,梳理垂江沿线存量楼宇可用于产业发展空间,谋划推动数创云谷、阿里巴巴华中总部、武汉数创大厦、337数创云谷、江尚天地为“四梁”的滨江数创走廊格局。二是锚定北斗应用、SaaS产业等重点细分领域,先后制定工作机制、实施方案、政策措施,将空间、政策资源等要素保障向重点领域集聚。三是以重大项目为支撑,建设数据智能研究院、推进武昌智算中心建设。四是加快招引培育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和具有发展前景的数字经济企业,北斗数字、华海智慧、信安天下、中科米微等一批数字经济企业落户发展,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75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含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1家,省级“瞪羚”企业31家。

号议案的督办工作

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分管副主任的带领下,城环委认真督办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长江主轴右岸重点片区城市更新建设的议案》办理,开展了一系列的监督活动。一是主动靠前对接。督促主办单位滨江管委会及早制定《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二号议案办理工作方案》,加强部门联动、细化责任分工、推动议案办理稳步进行。二是提升视察效能。围绕二号议案办理,在全年分别开展了前期、中期和终期共3次大规模集中视察和不定期的阶段性专题视察,让代表可以在议案办理全过程中,及时有效地知情、督办、建言。三是完善沟通机制。通过筹建二号议案办理推进微信群等方式,搭建完善交流平台,督促办理单位定期向代表发送办理工作简报,随时通报最新进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区政府高度重视二号议案办理工作,范礼奎区长亲自领办,滨江管委会与各协办单位密切协作、高频联动、稳步推进大白沙片区城市更新。一是重点片区规划进一步深化。在区政府积极争取下,按照全市城市更新片区计划,大白沙片列为武昌区6大更新片区之一,明确定位以知识和创新产业为特色的科创产业门户片区,为后续城市更新提供了重要指引。二是公共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轨道交通11号线、右岸大道以及各个微循环道路都在加速建设中。倒口湖控规中学已明确为南湖中学倒口湖校区,优质教育资源即将配套。武泰闸体育中心改造建设正在谋划。各类硬件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居民生活品质更有保障。三是生态治理成效进一步提升。巡司河流域雨污分流、水体日常维护等综合治理稳步推进,一批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启动建设武金堤绿化提升项目梅家山游园陆续建成城市环境品质不断提升。四是土地征收出让进一步推进。白沙新城南片及明伦街片的房屋征收工作已进入攻坚收尾阶段,白沙新城北片相关地块征收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同时区政府积极研究布局M0用地(新型工业用地),为引进新型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夯实基础。

(二)建议的督办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创新督办方式,加大督办力度,健全全链条督办、全过程跟踪、全维度评审工作制度,完善提、交、办、督、评工作流程,形成督办闭环,提高建议办理实效,努力通过督办一条代表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形成一套制度的效果。

1.全方位阅看,严把建议质量

大会前,组织代表调研视察,回原选区,深入群众,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汇聚民智,向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

大会期间,成立代表建议阅看服务小组,从规范性、代表性、合法性、政策性、针对性等方面对代表建议进行区街两级阅看,严把代表建议提出关,切实提高建议质量。

2.全链条督办,聚焦民生实事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1-2件重点建议各专工委结合日常工作对口督办、“主任接待代表日”现场督办等方式加强督办。今年先后组织“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7场次,80多名代表参与,现场督办代表建议共80条。创新办理大户重点督办方式,紧盯承办建议较多的9个政府部门,召开中期督办工作推进会,部门主要负责人逐条汇报共81建议办理工作落实情况,各专工委现场点评对口单位办理情况,推动政府落实建议办理一把手责任制,督促建议办理真正落到实处。

3.全过程跟踪,紧抓办理进度

健全建议办理承诺制,建立答复承诺解决事项“两本台账”,持续抓好建议办理的跟踪落实。代表工委每2个月对代表建议答复承诺解决事项台账进行更新,根据答复承诺时限持续跟踪,人大各街道工委协调和督促相关单位按承诺时限和要求办理,督促承办单位持续发力,兑现承诺。

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代表工委实行实时建立区街两级台账,对代表提出的闭会期间建议进行月度督办,力求问题真解决、百姓真受益。

4.全维度评审,强化评价力度

各专工委和各街道工委发挥各自优势,分别从“合规、文书、效果”三个维度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两级评价,撰写《建议办理质量评审表》和评审报告。组织代表进行“背对背”满意度测评,汇总评价结果梳理成问题清单,召开建议办理质量评审反馈会,通报建议办理评审情况,形成并印发《代表建议办理质量评审问题清单》。区政府督查室据此发出《代表建议办理质量评审情况通报》,要求承办部门逐件限时整改,保证代表建议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虽然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明显实效,但距离代表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个别承办单位思想认识和办理水平还有待提高,“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二是办理过程不深入,对代表关切的一些问题,研究不够深,分析不够透,回复措施不全面,针对性不够强;部分承办单位持续推进的力度不大,在回复中承诺解决的事项,未按时推进,时效性不够强。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增强办理工作责任感、使命感

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是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反映人民群众呼声的重要形式。办好代表议案建议是承办单位的法定职责。各承办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从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出发,全力办好代表议案建议,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推动办理工作抓关键、落实效

区政府办要分类研究、精准分办,优化议案建议办理流程,创新办理机制。承办单位要丰富沟通方式,多层面深入了解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及关键环节;要注重办理效果,将人力、物力投入到实际问题的解决;着力提高代表和群众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率和认可度。

(三)提升办理工作联动性、协调性

继续实施“一制度、两台账、三评价”工作机制,采取动态跟踪、定期督导,随时复查、及时反馈的方式,对办理情况查漏补缺、回顾梳理。坚持主任会议成员重点督办、专工委对口督办、代表工委统筹督办、各街道工委协调督办,形成工作闭环,确保“群众说了不白说、代表提了不白提”,用议案建议办理的结果助力共同缔造的成果,为推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武昌凝聚人大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