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2023年区本级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23-09-29 16:35    打印     阅读次数:

——2023年8月29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武昌区发改局局长   成洁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关于加强区本级政府投资计划审查监督的决定》的有关规定,现将2023年度政府投资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说明如下:

一、上半年执行情况

2023年计划安排政府性投资项目127项,总投资201.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1.42亿元,上半年完成18.5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30.12%;其中45项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5.69亿元,上半年完成13.6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29.88%。

按照项目建设类别区分,82项新开工(新建)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4.98亿元,上半年完成3.2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13.01%,其中23项新开工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3.78亿元,上半年完成1.5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11.03%;45项续建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6.44亿元,上半年完成15.2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41.58%,其中22项续建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1.92亿元,上半年完成12.1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38%。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上半年年度计划投资进度较慢,主要是由于受宏观经济环境、项目客观条件变化、全市统一工作部署等因素影响,部分项目开竣工时间调整,上半年计划开工的65个项目有33个延迟到下半年或明年开工,上半年计划竣工的16个项目有11个推迟到下半年或明年竣工,导致上半年项目形象进度滞后,投资进度受到影响,具体表现为:

一是部分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受到征收拆迁、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调整、项目范围发生变化等因素影响,导致项目延迟开工、投资调整、项目调减。如水果湖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受电力、供暖等迁改影响,以及附近重大活动会议停工影响,整体工期滞后;东沙片区口袋公园景观提升三期项目合并到二期实施因此拟进行项目调减。

二是部分项目因全市总体工作安排进一步细化明确等原因,需调整建设规模及年度计划投资等。如根据6月5日市二供办关于武昌区供水工作调度会会议精神,2023年整体改造点位由计划42处调整为35处,修缮点位为21处,2023年武昌区二次供水维修及改造任务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总投资和年度计划投资也相应调整变动。

三是部分涉及新增用地项目和民生相关项目,因涉及利益主体较多,前期手续更为繁杂,一定程度上影响项目实施进度。如汉阳门花园改造项目,原实施主体是古城中心,后区政府调整由城管局实施,方案经市园林和林业局组织与审批后需进行调整,拟延迟开工时间;武昌区中华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一期)因规划选址问题,导致前期立项审批和规划手续办理延迟,影响项目建设进展。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严格控制,科学调整年度计划。对于拟调整年度计划投资的项目,加强研判,科学安排,保证项目投资概算编制的准确性、严肃性;对已取得项目可研批复的新开工项目,充分研判项目的刚性和必要性需求,确定是否继续实施或暂缓实施;对暂未启动项目立项手续,经研究确定继续实施的年度计划新开工项目,督促项目单位加快前期工作进程,力争完成年内目标任务。

(二)强化调度,提高计划执行率。不断深化政府投资项目精细化管理,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调度,做好项目进度跟踪工作,分析研判各单位项目执行情况,督促项目责任单位高度重视项目推进工作,狠抓项目开工建设,确保项目按照年初计划快速推进。认真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努力完成全年投资目标及形象进度。

(三)提前谋划,扎实开展计划编制。按照最新版武昌区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科学谋划2024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进一步强化计划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严谨性,未完成可研究批复的项目原则上不予列入政府投资计划。组织召开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编制工作培训会,计划编制工作与2024年预算编制工作同步推进,更有针对性地做好项目计划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