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3-09-29 16:27    打印     阅读次数:

武昌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王凯雄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紧紧围绕“加强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立法目的,在夯实退役军人保障基础、提高退役军人服务水平、增强退役军人荣誉感、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较好地推动了退役军人保障法在武昌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武昌区在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普法教育宣传还有待加强,服务保障机制还有待健全,就业创业服务还有待优化,褒扬尊崇氛围还有待浓厚。为此,会议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推进普法宣传,进一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加强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系统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法律和业务知识的培训力度,有针对性开展法律条款的解释和说明,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工作水平。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法规常态化普法宣传,充分利用“大成武昌”“武昌微邻里”和社区橱窗、板报、横幅等平台和形式深入开展浸润式宣传,提高社会关注度和知晓率。持续开展退役军人普法宣贯教育,培养其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引导广大退役军人依法依规维护权益。

二、强化高位推动,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机制

(一)凝聚各方合力。充分发挥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职能,加快建立退役军人工作部门与民政、人资、医保、社保等部门的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第七十一条规定,依法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法律法规条款,共同推动解决退役军人保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快筹建区退役军人协会,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事业中。

(二)强化经费保障。探索设立区级退役军人关爱基金,通过搭建关爱平台、打造公益品牌,不断拓宽退役军人工作募资渠道,推动实现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事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三)提升服务能力。配齐配强配优基层退役军人工作人员,全方位加大政治、业务、能力、作风教育培训力度,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的退役军人工作队伍。加快提档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高标准、高质量建成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示范站点。

三、着眼精准施策,进一步提高就业创业服务质效

(一)提升就业创业效率。依托区、街、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采集退役军人专业技能和就业创业需求,逐年逐批建立完善退役军人劳动力资源信息库并实施动态管理。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专项信息对接平台,精准匹配供需,提升就业创业效率。

(二)增强教育培训实效。整合退役军人事务局、人力资源局、总工会等培训资源,积极推进“定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退役军人就业成功率。

(三)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探索建立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组建退役军人创业指导专家团队,为退役军人提供成果转化、投资融资、人力资源、宣传推广等一站式服务。组织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引导社会资源更广泛关注退役军人创业创新项目,进一步激发退役军人创业热情。

(四)探索社区定向招聘。提高退役军人在社区“两委”干部中的比例,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的社区专职工作者岗位面向退役军人定向招聘,让优秀的退役军人充实到基层组织,更好发挥他们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生力军作用。

四、压实法定责任,进一步厚植社会尊崇氛围

(一)赓续传承红色基因。加强武昌烈士纪念设施的统一规划管理,尽快研究制定将“社创谷”迁出施洋烈士陵园陈列馆的方案。充分发挥武昌红色资源富集优势,牢牢抓住节庆日、纪念日等时机,组织开展主题活动,讲好英烈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崇尚英雄、学习英雄蔚然成风。继续深入挖掘武昌区爱党爱国、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常态开展退役军人先进模范、最美退役军人等评选表彰活动,邀请退役军人代表参加重大庆典活动,引导广大退役军人见贤思齐、担当作为,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二)拓展升级优待措施。坚持普惠与优待叠加原则,进一步拓展壮大武昌“拥军惠兵联盟”,有效整合教育、医疗、文化、金融、交通、餐饮、旅游等各类社会优质资源,鼓励引导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社会力量共同为退役军人提供更丰富的优待服务。

(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抓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激励他们坚定信念、保持本色、再立新功,帮助他们顺利实现从部队到地方的思想转换、能力转换、身份转换和心态转换。积极搭建平台,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武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在全社会塑造退役军人群体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