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武昌区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3-09-29 16:35    打印     阅读次数:

武昌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了区发改局局长成洁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武昌区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区人民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强信心、稳增长、防风险、推改革、惠民生,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向好,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总体稳定,取得成绩来之不易。

会议指出,要正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疫情之后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稳增长的压力较大;市场预期不稳,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不足,民间投资信心仍需提振;社会治理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民生和公共服务资源供给离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仍有一定差距。为此,会议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坚定信心,全力以赴稳增长

认真贯彻落实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坚定信心、锚定目标,加强经济运行研判,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挖掘经济增长潜力,全力稳定经济基本盘。聚焦市场主体关切,着力助企纾困,强化预期引导,促进居民消费,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二、聚焦转型升级,实施创新发展战略

立足武昌实际,强化整体谋划,用活用好市场主体、智力资源、楼宇空间等创新要素,做实做细人才、资金、机制等关键保障,切实增强创新发展战略的引领性、系统性、支撑性。以“用”为导向,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更好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推进数字化赋能,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长足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服务项目建设,持续构建发展支撑

完善重大项目谋划、储备、招引、落地、开工一体化推进工作机制。加快征收拆迁“百日攻坚”清零收尾,破解项目前端难题。顺应招商引资新形势,灵活多样推介,想方设法落地,提高招商实效。梳理项目开工计划,主动靠前、精细服务,推动项目能开早开。加强政府投资计划执行,用好各类投融资政策和工具,发挥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引导作用,有效带动社会投资。

四、以人民为中心,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抓牢就业大事,推进就业创业政策落地,健全完善灵活就业保障体系,扩大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大力推动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健全“一老一小”服务保障体系,提升现代化教育水平,提高公共卫生保障能力。坚定践行“两山”发展理念,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守住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底线,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