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武昌区202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3-09-29 16:29    打印     阅读次数:

武昌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了区财政局局长孙红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武昌区202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面对外部环境复杂、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国内需求不足、房地产市场低迷、金融业支撑减弱形势,区人民政府及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2023年预算草案,难中求进,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着力稳住经济基本盘。量入为出、量力而行,持续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投入,切实履行财政职能,实现上半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 “双过半”,取得成绩实属不易。

会议指出,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区财政运行仍面临较多风险挑战和压力:一是当前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稳增长的基础支撑还不稳固,“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特征明显,上半年财政收入下降幅度大;二是收支矛盾十分突出,财政运行已处于“超紧平衡”状态;三是政府债务风险严峻,土地出让进度滞后,隐性债务化解难度大。为此,会议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坚定发展信心,培育壮大税源

全面落实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中央延续执行的组合式税收优惠政策,推动国家、省、市各类稳增长政策早落地早见效,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各类市场主体信心。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促进创新资源集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也为全区培育更多持续稳定优质的税源。

二、严格财政管理,加大节支力度

继续常态化制度化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大力压减无效、低效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节用裕民,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发展要紧处、民生急用上,合理调整财政支出投向和财政支出标准。深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完善考评体系,将绩效评价与预算安排和执行紧密结合,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公共服务质量。

三、筑牢安全底线,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合理安排新增政府债券发行和使用,集中力量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发挥债券资金支持经济发展的投资带动作用。进一步压实政府及财政部门债务管控的主体责任,加强政府债务实时监测,健全完善风险防范机制。严格防范融资平台风险,阻断风险向财政领域传导。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加大土地招商力度,加快推进土地挂牌变现,努力完成全年财政收入预期目标,缓解财政收支平衡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