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武昌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发布时间:2023-07-10 09:27    打印     阅读次数:

——2023425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次会议上

区政府国资局局长    吴芬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决策部署和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工作,积极压实工作责任,认真组织实施,现将2022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国有资产总体情况

截至2022年底,纳入全区国有资产报告统计的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共305户,其中:企业77户,行政事业单位228户。国有资产总额1102.65亿元,较上年增加66.29亿元,增长6.40%;负债总额743.21亿元,较上年增加28.39亿元,增长3.97%;净资产359.44亿元,较上年增加37.90亿元,增长11.79%。

(一)企业国有资产总体情况

1.企业国有资产总量

截至2022年底,纳入全区企业国有资产报告统计的企业共77户(一级企业9户,其中区滨投公司、区城投公司、区环建公司3户企业为平台企业,企业资产合计639.72亿元,主要承担土地收储整理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二级企业19户;三级企业34户;四级企业15户),主要从事投资与资产管理、房地产开发、租赁和商务服务等行业。企业国有资产总额809.92亿元,同比增长3.44%;负债总额703.06亿元,同比增长3.05%;净资产总额106.86亿元,同比增长6.14%;营业收入37.08亿元,同比增长83.84%;利润总额2.00亿元,同比增长26.58%;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24.79%;已交税收总额3.46亿元,同比增长229.52%。

2.国有资本规模布局情况

截至2022年底,77户企业实收资本共计62.68亿元,同比增长2.08%。其中,国有资本61.65亿元,民营资本1.03亿元。国有资本主要布局于三个行业:(1)投资与资产管理类。共4户企业(区国控集团、区滨投公司、区环建公司、区城投公司),总资产744.21亿元,净资产93.31亿元,营业总收入25.71亿元,利润总额1.76亿元。(2)房地产开发经营。共2户企业(区首义科创集团、区昌大公司),总资产64.42亿元,净资产12.65亿元,营业总收入10.12亿元,利润总额0.24亿元。(3)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共3户企业(区昌安公司、区黄鹤集团、区世纪尚文),总资产1.30亿元,净资产0.91亿元,营业总收入1.25亿元,利润总额13.79万元。

3.风险控制情况

2022年,国资监管部门及各出资企业严格落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对外投资、兼并重组、破产清算等方面政策要求,重点加强国有资产风险防控监管,国有企业未发生重大风险事件。

4.国有资产交易情况

按照《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要求,2022年区属国有企业无国有资产进场公开交易情况。

5.国有资本收益分配情况

2022年,区国控集团、区武房集团(现更名为区首义科创集团)、区昌安公司三户企业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范围。实际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4,330.25万元,较2021年实际收入增加214.13万元,同比增长5.2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安排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3,031.18万元。

6.企业高管薪酬情况

2022年,9户一级企业及各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共156人,平均薪酬21.54万元。两家集团公司中,区国控集团高管62人,平均薪酬30.08万元;区首义科创集团高管67人,平均薪酬17.45万元。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体情况

1.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量

截至2022年底,纳入我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统计范围内的行政事业单位共计228户,其中,行政单位64户,事业单位164户。与去年相比,行政单位新增中国民主建国会武昌区委员会,事业单位减少13户,原因如下:一是新增武昌区智慧水务信息管理中心;二是杨园堤防所与白沙洲堤防所合并为武昌堤防所;三是按照省、市财政要求,将13条街道的社区服务中心账套归口街道统一填报。

截至2022年底,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292.73亿元,同比增加41.13亿元,同比增长16.35%。资产增加的主要原因如下:一是区建设局收到财政下拨城建计划建设项目资金25.94亿元;二是区水务和湖泊局增加公共基础设施1.88亿元;三是区古城保护发展中心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6.00亿元;四是区卫健局增加在建工程3.54亿元,主要为七医院迁建改造项目;五是区教育局增加在建工程3.79亿元,主要为学校新建项目和改扩建项目(因资产、负债变动涉及的单位数较多,仅针对金额较大的事项进行说明,下同)。

截至2022年底,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年末负债总额40.15亿元,同比增加8.40亿元,同比增26.44%。负债增加的主要原因如下:一是区卫健局增加政府专项债3.35亿元;二是区古城保护发展中心增加政府专项债6.00亿元。

截至2022年底,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年末净资产252.58亿元,同比增加32.74亿元,同比增长14.89%。

2.主要行政事业性资产分布情况

截至2022年底,全区行政事业单位流动资产总额138.73亿元,同比增加31.96亿元,同比增长29.93%,占资产总额比例为47.39%。流动资产增加主要是由于区建设局新增财政城建计划项目资金25.94亿元。

截至2022年底,全区行政事业单位无形资产总额8.41亿元,同比增加92.80万元,同比增长0.11%,占资产总额比例为2.87%。无形资产主要是学校教育用地的土地使用权及软件使用权,无形资产增加主要是由于区教育局基建维修教学设备管理站将土地使用权评估上账,导致无形资产增加380.66万元,减少主要是由于各单位无形资产摊销,增加项与减少项相抵后,无形资产增加92.80万元。

截至2022年底,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总额32.44亿元,同比减少0.18亿元,同比减少0.56%,占资产总额比例为11.08%。固定资产减少主要是因为各单位存在资产处置下账及计提折旧等情况。固定资产增加主要是由于区水务和湖泊局、区文旅局、区应急管理局新增专业设施设备。增加项与减少项相抵后,固定资产减少0.18亿元。

截至2022年底,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在建工程总额26.39亿元,同比增加7.30亿元,同比增长38.24%,占资产总额比例为9.01%。在建工程增加的原因:一是区卫健局增加在建工程3.54亿元,主要为七医院迁建改造项目;二是区教育局增加在建工程3.79亿元,主要为学校新建项目和改扩建项目。

截至2022年底,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公共基础设施86.53亿元,同比增加1.84亿元,同比增长2.17%,占资产总额比例为29.56%。公共基础设施增加主要是由于区水务和湖泊局增加水利设备1.88亿元。

3.重要行政事业性资产情况

1)土地使用权

截至2022年底,全区共有土地129.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88%。账面原值8.48亿元,同比增长0.45%。账面净值8.30亿元,同比增长0.21%。

2)房屋

截至2022年底,房屋总面积173.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3%。账面原值31.63亿元,同比增长0.76%。账面净值23.84亿元,同比减少1.18%。

3)车辆

截至2022年底,全区车辆共拥有1,596台,同比减少3.27%。账面原值3.33亿元,同比增长0.05%。账面净值1.29亿元,同比减少17.27%。

4)公共基础设施情况

截至2022年底,公共基础设施总额86.53亿元,占行政事业性资产总额的29.56%。公共基础设施重点分布在水利、市政等行业。其中,水利基础设备36.50亿元,包括:堤防9.26亿元、泵站2.79亿元、渠(管、隧)道24.45亿元。市政基础设备44.50亿元,包括:园林绿化设施1.90亿元、其他市政设施42.60亿元。

(三)自然资源国有资产总体情况

1.国有土地资源总量

根据国家下发的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武昌区管理区总面积(武昌行政区界线扣除东湖风景区部分)为7117公顷,国有土地面积7113公顷,占辖区国土总面积的99.95%;集体土地面积4公顷,占比0.05%。管理区国有土地中,城镇村及工矿用地5,689.89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1,317.76公顷,交通运输用地105.39公顷,分别占国有土地的79.99%、18.53%、1.48%。

2.国有山体总量

管理区大小山体共8座,位于中心城区东西山系中间段,其中武昌古城内四座,分别是凤凰山、花园山、蛇山和梅亭山;古城外四座,分别是小龟山、洪山、狮子山和珞珈山。主城区特别是武昌古城区的山体,除自然山体的植被、景观资源外,历史遗存丰富是其重要特点。国有山体本底线面积152公顷,山体保护线面积88公顷。

3.国有水资源总量

管理区水资源主要为湖泊与河流水资源,列入湖泊保护名录范围的湖泊6个,即外沙湖、内沙湖、紫阳湖、水果湖、晒湖、四美塘,总面积361公顷。2022年湖泊水质情况总体良好,湖泊总体水质内沙湖Ⅱ类,四美塘、晒湖、水果湖、紫阳湖、外沙湖Ⅲ类。河流2条,主要为长江(武昌段)水域,属于长江中下游流域,长度16.678千米,2022年总体水质Ⅱ类;巡司河(武昌段),属于汤逊湖水系并汇入长江,长度2.3千米。

4.地质灾害情况

已查明的地质隐患点共3处,分别位于白沙洲街和积玉桥街。

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1.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做到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的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展开。一方面,我区国控集团、区首义科创集团均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及跟进督办制度文件,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坚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另一方面,我区各企业党委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使全面从严治党与公司生产经营双融合、双促进。注重推动清廉国企建设与深化国企改革同步推进,与加强国资监管同步对接,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有效融合,将清廉企业建设融入公司治理。

2.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独特优势,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一是区出资企业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强化党建引领,均制定本公司《党委会前置研究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试行)》、修订完善了《党委会议事规则》,使企业经营管理“三重一大”事项党委前置决策更加规范,落实公司党组织前置研究,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二是加强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区属一级企业及重要子企业均按照董事会“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要求,健全和完善了《董事会议事规则》《董事会授权经理层决策事项清单》等基础制度,明确了董事会行使重大投资发展决策权、经理层成员选聘权、经理层成员业绩考核权、经理层成员薪酬管理权、职工工资分配管理权、重大财务事项管理权等职权全面依法落实董事会各项权利,规范董事会运行。三是依法落实经理层职权。修订并完善公司制度,积极发挥经理层谋经营、抓生产、强管理的重要作用,均全面制定《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办法》《总经理向董事会报告工作制度》,制定授权清单,规范授权和报告的原则、事项、程序,有效保障了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职权。

3.加强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建设

一是聚焦管资本深化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区政府国资局参考省政府国资委法定审批事项及权利事项(2022版),拟定2022年度《武昌区政府国资局(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讨论稿),将国有资产交易事项拆分为国有产权转让审批、企业增资审批、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审批、国有产权转让受让方资格设置条件备案4项、减少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相关事项等,进一步完善对企业清单以内事项的“三重一大”事项监管,对清单以外的事项由企业依法自主决策。二是印发《关于公布区出资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通知》,对不同类别业务实行分类核算和分类考核。制定关于分类核算、分类考核的制度及核定标准,各企业根据制度及标准实施分类核算统计。三是逐步推进协同高效的信息公开机制。我区出资企业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平台作用,加强对国企改革成效的宣传,通过学习强国、央广网、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极目新闻、大成武昌等媒体宣传平台,报道区出资企业重组整合揭牌的相关信息,同时也积极向市政府国资委推送媒体宣传链接,并从改革背景、改革思路、企业定位、改革意义等方面形成书面材料,向市国企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汇报,及时报告了我区国企改革重组整合情况。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1.资产配置管理情况

1)理顺资产配置管理职能。武昌区资产配置管理主要按照《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办法》(鄂财绩规〔2017〕2号)文件精神实施,在此基础上,武昌区印发了《关于深化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放管服”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针对不同的资产类别和管理环节,对区政府国资局、区财政局、区事服中心、区大数据中心等资产综合监管部门的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划分,进一步明确资产配置、预算编制等配置管理要求,理顺资产配置管理体制。

2)建立政府采购联审机制。通过“武昌区网上政府采购项目申报与电子政务项目备案系统”建立政府采购联审工作机制,审批流程为“主管部门—区政府国资局(产权管理科)—大数据中心(涉及电子政务项目)—区财政局(采购办)”。该政府采购系统区财政局“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监督系统”“电子商城”对接,将政府采购与预算监管、国库支付业务融合,实现采购前预算比对、采购时备案审核、采购后支付监管,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网上运行。

3)加强配置预算执行管理。进一步优化资产配置流程,当预算单位通过政府采购系统提出资产购置申请时,区政府国资局严格按照资产配置预算表进行审核,预算单位提出的政府采购申请未在资产配置表中申报的予以退回,由预算单位向区财政局申请新增配置,经审核同意后重新提出政府采购申请。

2.资产使用管理情况

1)加强资产台账管理。利用武昌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系统对我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进行资产卡片登记、计提折旧摊销等动态管理,做好分析指导工作,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数据库指导各行政事业单位完成月报、年报编制,加强资产月报、年报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的核查力度,要求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人员和单位财务人员密切配合,确保资产数据与财务数据保持一致,将月报、年报编报工作落到实处。

2)推进经营性房产集中管理。由武汉兴昌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昌公司)对我区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房产进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市场运作,提高资产使用效益,最大限度地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房产资源的优化配置。武昌区结合湖北省财经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对兴昌公司进行了经营性房产出租情况的专项审计,并按年度进行经营业绩考核。截至2022年底,兴昌公司集中管理行政事业性资产共计594处,面积共计79,517.972022年已落实政策减免租金1,404.35万元,全年实际上缴租金1,538.99万元。

3)建立办公用房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图形管理信息系统网络版,发布到全区各单位,利用信息化、实时化手段进行科学有效管理。成立区直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专班,摸排掌握全区办公用房数据信息,排除未满足登记条件的10家租用房单位、6家借用单位、3家垂管单位等19家单位,剩余54家单位(含5条街道)可推进办证,2022年完成25家办证单位共计9本房屋权属登记证书。

3.资产处置管理情况

1)严格履行审批手续。严格执行《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和省财政厅关于《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鄂财绩〔20173号)文件精神。结合武昌区实际,印发《关于深化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放管服”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区政府国资局、区财政局、区事服中心、区大数据中心对资产处置的审批权限,并对资产处置程序及要求作出详细规定,规范资产处置审批流程。

2)加大闲置资产处置。按照“一事一策、先易后难、有序推进”的原则,组织区直主管部门梳理本单位及其下属二级单位资产情况,全面开展资产盘点,摸清资产底数,对使用低效、闲置空置资产明确处置意见,并依规分类处置。同时,按照“以存量制约增量,以增量调整存量”的原则,通过配置预算倒逼资产处置,督促各单位及时办理处置下账手续,切实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截至2022年底,武昌区共办理资产处置284笔,主要为电脑、家具、办公设备等,资产处置收益220.61万元。

3)提高资产处置收益。各单位报废资产由具有武汉市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证书、再生资源回收经营备案登记等合法合规的废旧回收机构进行回收,残值收入不得低于废旧回收市场价格。大批量电器电子产品的报废处置,在三家以上回收机构中询价比选,提高国有资产处置收益。

4.资产社会效益发挥情况

1)加强公共基础设施管理。“数据量准确、价值量科学”为基本原则,对全区城市道路、园林绿化、排水管网等公共基础设施的存量、投入等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并核实认定,摸清存量基础设施情况,将全区公共基础设施纳入各行政事业单位账面核算。进一步加强了公共基础设施资产管理,夯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基础数据,维护公共基础设施的安全和完整。

2)落实租金减免政策。印发《关于转发<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22年行政事业单位房屋租金减免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组织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减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下简称小微企业)房屋租金减免,落实租金减免工作。对2022年承租武昌区辖区内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房产的小微企业,减6个月房租,2022年共减免租金1541万元,惠及小微企业490户。

3)保障民生重点项目。一是保障疫情防控,压减各行政事业单位一般性支出,统筹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实施防疫物资、隔离酒店、消杀服务和安保服务集中带量采购。二是支持教育项目,统筹政府专项债和一般债资金,用于大东门小学、滨江小学、实验中学、武汉市第二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实训楼改扩建以及三十九中学科技楼维修、十五中学新建食堂宿舍楼、东湖中学民族及艺体教育综合大楼、三所移交配建幼儿园装修等工程。三是支持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筹集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用于七医院改扩建项目。

(三)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1.强抓土地要素保障

一是推动土地市场平稳运行。全年共完成174个土地供应类项目,收取土地出让金74.90亿元。二是开展“土保姆”服务专项行动。全速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坚持分级分类、梯次推进,护航阿里巴巴华中总部、武汉昌联地产新建商服绿地、武汉融侨置业住宅建设、武汉清龙置业商服设施建设等27个项目顺利开工,助力武汉珞珈风光村还建房等14个亿元以上项目加速推进。武昌区申报成为全省唯一、全国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组织开展碳共识、碳述职、碳创新、碳招商四大行动,助力碳金融集聚区建设。

2.统筹安全与发展

一加快城市更新,提升功能品质,推动武昌湾、大白沙片区等重大项目和重点功能区建设,加快东龙世纪花园、得胜桥千年古轴等60余个项目方案审查工作,促进片区提档升级。二是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大排查,对2005年以来审批未验收的651栋自建房进行登记建档,对2014年以来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武昌分局审批的23栋自建房进行现场隐患排查,并将其中未验收的18栋自建房纳入批后监管;另外,创造性地完成了武昌区自建房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形成《武昌区自建房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报告》工作成果。三是聚力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处置工作,武昌区2022年年初批而未供土地基数为162.22公顷,上级下达的年度目标处置率为33%、处置量为53.53公顷,截至2022年底,武昌批而未供土地处置率达33.67%,全市排名第一。

3.共筑生态文明

一是持续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计划新建绿地5公顷,改建绿地10公顷,植树0.5万株,目前完成新建绿地5.06公顷,改建绿地完成28.56公顷,植树0.6万株。二是坚持国土空间规划引领,支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百里生态长廊武昌段周边区域空间优化与功能提升,推动武昌区生态示范区建设。武昌区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全市首个也是唯一通过省级考核验收的中心城区。三是持续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强化水体生态治理及日常管护,内沙湖健康湖泊评估,经市级专家评审结论为非常健康(一类河湖),紫阳湖入选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和市水务局联合发布的2022年武汉市“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4.完善制度建设

一是持续探索河湖长制纵深发展,探索了流域河湖长制、“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街道非邻水区域巡查制度、公众参与机制,同时不断强化治理成效宣传,我区河湖多次被中央,省、市级,湖北河湖长等媒体报道宣传。二是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政务服务窗口工作的十条措施》,提升窗口服务质量与人员综合素质,打造更优质高效政务环境。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区政府将严格按照区委、区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的分类监管,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并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企业国有资产管理

1.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一是坚持做到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的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展开。坚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国企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定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国企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相关文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例通报等,正反教育加强党性修养,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风气。

2.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

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力度,重点解决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布局结构不优等问题,推动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区首义科创集团下一步重点聚焦数字经济发展,通过发挥产业资源和人才优势,签约科技项目,促成科技成果转化成经济效益,全面促进企业的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区国控集团按照区委“1+3”战略目标,继续推进整合调整和评级工作,依据集团新的定位,通过建立授权机制,明确集团和各子公司职权范围,提升子公司及集团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3.健全出资企业现代企业制度

按照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总目标,把握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条主线,以完善公司法人制度为基础,以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基本要求,以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值增值、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通过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提高企业发展质量,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后续将根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治理成效,认真学习市政府国资委制定的相关标准,结合实际确定标准,建立后备董事队伍库,为区出资企业董事会择优选拔外部董事拓宽来源渠道。

4.建立协同高效的监管机制

一是对比省、市国资委设党委,设党群工作处、派驻纪检组等机构,区级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未到位;企业均未设纪委或独立行权的监督部门,部分监督职能由公司监事会或企业党支部履行,各企业党组织关系隶属不同,落实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存在差异。建议推进出资人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巡查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等统筹衔接的协调机制,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二是建议人大呼吁进一步明确我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相关权力,通过组织召开人大代表座谈、提出议案、代表建议、专项研究等方式方法,加强全方位、多举措对区国有资产的有效监管。三是推动清廉国企建设与深化国企改革同步推进,与加强国资监管同步对接,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有效融合,将清廉企业建设融入公司治理。围绕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梳理并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建立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流程,完善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措施。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

1.健全资产管理制度体系

发挥区人大、区纪检监察、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部门的监督职责,加快构建大监管格局,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运行流畅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监管体系,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的主体责任。进一步理顺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的管理体制,完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从入口关到出口关的管理链条,夯实制度基础。推动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预算管理相衔接,形成工作合力,提升管理效能。

2.夯实行资日常基础工作

资产管理的核心是配置、重点是使用、关键是处置、基础是绩效。加强对月报、年报的核查力度,做到资产账实相符,确保资产核算真实、准确、完整。切实做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登记、统计、分析等工作,健全资产管理台账,形成“全面、准确、细化、动态”的资产基础管理数据库,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实现动态监管。加强人员队伍建设,组织业务培训,提升能力素质,稳定资产管理人员队伍。

3.强化单位存量资产调剂

积极推进国有资产的内部调剂共享,鼓励跨部门、跨级次的资产调剂和共享共用,提升固定资产使用效益。对标先进地区,学习先进化管理手段,探索实施“公物仓”管理制度,推动不同主管部门之间、所属单位之间资产的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减少资产闲置,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4.严格增量资产审核管理

从预算编审环节开始全流程介入,严格要求各预算单位编制资产配置预算,把住资产入口关。当预算单位通过资产管理系统提出资产购置政府采购申请时,区政府国资局严格按照当年资产配置预算表进行审核,从源头上解决重复、超标准购置的问题。

(三)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

1.坚持科学引领,压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发展新理念,统筹当前长远。规范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管理工作,做好征地批后管理,保障用地需求;切实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强化增存挂钩,加大闲置土地、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力度,积极盘活存量地;建立健全辖区自然资源管理机制,加快建立职责清晰、监管有力、协同配合的国有自然资源资产联动监管平台。

2.强化协作联动,做好自然资源保护治理修复

对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做好各部门自然资源保护修复协同联动,增强工作合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守住自然资源安全边界和底线,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市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按照“三湖三河”流域治理的相关要求,全面开展水体提质,持续深化明渠岸坡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加强污染地块土壤治理修复,保证区域污染地块安全利用;抓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突出环境问题。

3.加强统筹协调,健全自然资源联动监管机制

建立健全协作联动管理机制,加强部门横向协作和市县纵向联动,及时研究解决自然资源产管理中的重大问题。严格监管责任,严控规划用途的变更与调整,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加强对接;引进杭州、上海等先进园林绿化思维模式,为园林工作注入新鲜血液,将园林精细化“全周期管理”融入建设项目各个环节;加强跨区域、跨部门的执法联动,整合监管执法力量,强化执法监督成效,优化监督工作流程,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附件:1.2022年度武昌区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表

2.2022年度武昌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负债表

3.2022年度武昌区行政事业性固定资产表

4.武昌区国有土地资源类型情况表(管理范围)

5.武昌区保护山体一览表(管理范围)

6.武昌区地灾隐患点基本情况(管理范围)


附件1

2022年度武昌区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表

(截至2022年12月31日)

单位:万元

序号

企业类别

企业名称

资产总计

负债合计

所有者权益合计

营业总收入

利润总额

净利润

1

企业集团

武汉武昌国资控股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

1,044,874.28

750,805.51

294,068.77

242,000.70

16,041.03

12,141.82

2

武汉首义科技创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618,360.95

494,376.18

123,984.78

100,986.14

2,491.00

1,929.19

小计

1,663,235.23

1,245,181.69

418,053.55

342,986.83

18,532.03

14,071.01

3

平台企业

武汉市武昌滨江投资有限公司

3192212.30

2953124.87

239087.42

0.00

326.88

245.16

4

武汉市武昌城市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2274853.52

2211829.23

63024.29

66.78

-32.51

-32.51

5

武汉市武昌城市环境建设有限公司

930179.98

593313.08

336866.90

14978.03

1262.65

972.17

小计

6397245.80

5758267.19

638978.62

15044.81

1557.01

1184.82

6

其他企业

武汉市武昌昌大住宅开发有限公司

25790.26

23315.50

2474.76

218.74

-124.13

-157.71

7

武汉昌安保安服务公司

3789.90

495.61

3294.29

10160.71

127.59

119.74

8

武汉黄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701.38

2764.01

4937.37

99.01

200.21

200.21

9

武汉世纪尚文孵化器有限公司

1471.56

634.49

837.06

2247.18

-314.01

-314.01

小计

38753.10

27209.61

11543.48

12725.64

-110.34

-151.77

合计

8099234.13

7030658.49

1068575.65

370757.28

19978.71

15104.05

 

注:1.利润总额=营业总收入-营业总成本+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2.武汉市武昌滨江投资有限公司、武汉市武昌城市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市武昌城市环境建设有限公司均属于平台企业,无主营业务收入。

3.武汉市武昌滨江投资有限公司利润总额326.88万元系营业外收入产生。

4.武汉市武昌城市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利润总额-32.51万元系营业总成本中的税金及附加支出。

5.武汉市武昌城市环境建设有限公司本部无营业收入,营业总收入系子公司环建物业公司经营收入。


附件2

2022年度武昌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负债表

(截至2022年12月31日)

单位:万元

科目

期初数

期末数

增减额

增幅

一、资产合计

2516032.16

2927347.99

411315.83

16.35%

    流动资产

1067727.64

1387345.23

319617.59

29.93%

        货币资金

69610.18

76792.37

7182.19

10.32%

        应收账款净额

13664.81

14023.89

359.08

2.63%

        预付账款

859944.42

1125782.89

265838.47

30.91%

        其他应收款净额

119023.39

164044.54

45021.15

37.83%

        存货

4673.48

5952.87

1279.39

27.38%

        待摊费用

202.82

87.21

-115.61

-57.00%

        其他流动资产

608.54

661.46

52.92

8.70%

    非流动资产

1448304.52

1539646.38

91341.86

6.31%

        固定资产原值

506609.25

527107.56

20498.31

4.05%

          减:固定资产累计折旧

180415.49

202730.90

22315.41

12.37%

          固定资产净值

326193.76

324376.65

-1817.11

-0.56%

        在建工程

190867.56

263861.72

72994.16

38.24%

        无形资产原值

87206.16

88657.95

1451.79

1.66%

          减:无形资产累计摊销

3153.17

4512.16

1358.99

43.10%

          无形资产净值

84052.99

84145.79

92.80

0.11%

        公共基础设施原值

849711.96

868087.18

18375.22

2.16%

          减:公共基础设施累计折旧(摊销)

2766.01

2766.01

0.00

0.00%

          公共基础设施净值

846945.94

865321.17

18375.23

2.17%

        政府储备物资

53.54

82.42

28.88

53.94%

        长期待摊费用

190.72

1858.62

1667.90

874.53%

    受托代理资产

0.00

356.38

356.38

-

二、负债合计

317582.63

401548.06

83965.43

26.44%

    流动负债

317516.78

401190.33

83673.55

26.35%

        短期借款

4052.46

1047.46

-3005.00

-74.15%

科目

期初数

期末数

增减额

增幅

        应交增值税

1.05

-0.01

-1.06

-100.95%

        其他应交税费

84.06

213.86

129.80

154.41%

        应缴财政款

15.74

0.24

-15.50

-98.48%

        应付职工薪酬

1355.94

1823.20

467.26

34.46%

        应付账款

74522.38

81199.15

6676.77

8.96%

        预收账款

445.70

382.99

-62.71

-14.07%

        其他应付款

236347.66

315951.54

79603.88

33.68%

        其他流动负债

691.80

571.90

-119.90

-17.33%

    非流动负债

65.84

1.35

-64.49

-97.95%

        长期应付款

65.84

1.35

-64.49

-97.95%

    受托代理负债

0.00

356.38

356.38

-

三、净资产

2198449.53

2525799.93

327350.40

14.89%

    累计盈余(非限定性净资产)

2194238.82

2521161.76

326922.94

14.90%

    专用基金(限定性净资产)

4210.71

4638.17

427.46

10.15%

 

 

 

 

 

 

 

 

 

 

 

 

附件3

2022年度武昌区行政事业性固定资产表

(截至2022年12月31日)

单位:万元

科目

数量

原值

累计折旧/摊销

净值

固定资产总计

 

527107.56

202730.90

324376.65

(一)土地、房屋和构筑物

──

328127.45

84038.70

244088.74

    1.土地(平方米)

 

0

0

0

    2.房屋(平方米)

1734537.59

316322.77

77971.87

238350.90

       办公用房

370658.26

──

──

──

          其中:本单位实际使用办公室用房

134889.75

──

──

──

               业务用房

1154004.10

──

──

──

               其他用房

209875.23

──

──

──

(二)设备(个、台、辆等)

179805

173124.04

109670.27

63453.77

    其中:1.车辆

1596

33282.55

20360.80

12921.75

        1)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

0

0

0

0

        2)主要负责人用车

0

0

0

0

        3)机要通信用车

5

70.70

58.50

12.20

        4)应急保障用车

97

1718.58

1086.02

632.55

        5)执法执勤用车

486

6044.8

4048.99

1995.82

        6)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714

18801.31

11829.07

6972.24

        7)离退休干部用车

3

48.86

31.74

17.12

        8)其他用车

291

6598.30

3306.48

3291.82

         2.单价100万(含)以上(不含车辆)

67

15322.54

8799.38

6523.16

(三)文物和陈列品(个、件等)

1349

104.74

0

104.74

(四)图书档案(本、套等)

2202508

2291.39

0

2291.39

(五)家具、用具(个、套等)

396610

23273.16

9021.93

14251.23

(六)特种动植物(个、套等)

836

186.79

0

186.79

 

 

附件4

 

武昌区国有土地资源类型情况表(管理范围)

(截至2022年12月31日)

 

资源类型

面积(公顷

占比%

管理区总面积

7116.58

 

国有土地资源

7113.15

100%

湿地

0

0.00%

耕地

0

0.00%

种植园用地

0

0.00%

林地

0

0.00%

草地

0

0.00%

城镇村及工矿用地

5689.89

79.99%

交通运输用地

105.39

1.48%

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

1317.76

18.53%

其他土地

0

0.00%

 

注:以上数据来源于国家下发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武昌区管理范围指武昌行政区界线扣除东湖风景区部分。

 

 

 

 

 


附件5

武昌区保护山体一览表(管理范围)

(截至2022年12月31日)

 

编号

名称

级别

主导功能

山体本体线面积(公顷)

山体保护线面积(公顷)

属地

属性

WC001

凤凰山

完整型

公园绿地

7.35

8.1

粮道街

国有

WC002

花园山

基本完整型

公园绿地

2.1

2.18

粮道街

国有

WC003

蛇山

完整型

公园绿地

22.64

19.69

黄鹤楼街

国有

WC004

梅亭山

基本完整型

公园绿地

1.56

1.98

紫阳街

国有

WC005

小龟山

基本完整型

公园绿地

5.36

9.98

中南路街

国有

WC006

洪山

完整型

公园绿地

45.21

25.89

中南路街

国有

WC007

狮子山

基本完整型

公园绿地

20.46

8.94

珞珈山街

国有

WC008

珞珈山

完整型

公园绿地

46.85

10.79

珞珈山街

国有

 

 

 

 

 

 

 

 

附件6

武昌区地灾隐患点基本情况(管理范围)

(截至2022年12月31日)

 

编号

所在街道

具体位置

地灾类型

1

白沙洲街

武昌区白沙洲街长江紫都社区

地面塌陷

2

积玉桥街

武昌区积玉桥街凤凰城社区东城壕

崩塌

3

积玉桥街

武昌区积玉桥街中山社区

地面塌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