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人大积玉桥街道工委2022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0 09:57    打印     阅读次数:

2022年,人大积玉桥街道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找准街道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关键点”“着力点”,充分发挥“代表直通车”作用,搭建双向互联平台,密切联系代表和选民,推动新时代街道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丰富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一、2022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抓学习培训,夯实代表履职基础

一是落实代表常态化学习制度,组织代表参加履职课堂。3月、5月、7月通过视频培训,集中学习《坚持党的领导,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怎样做一名尽职的人大代表》《宪法》等课程,切实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二是拓展线上学习平台,利用代表微信群推送中央、省、市、区人大官方公众号发布的学习文章、政策法规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让代表们知情识政,把握民意,增强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抓阵地建设,创新三进活动载体

强化“室、站、点”阵地建设,搭建代表履职平台,织密代表履职网络,提档升级1个街道代表工作室、12个社区代表联络站(含2个中心联络站),打造1个楼宇人大代表联络点。站室内,工作制度、代表基本信息等公示上墙,风采栏展示代表履职印记、人大工作掠影、新闻宣传合集以及代表履职丛书。探索“代表直通车”进商务楼宇,建立旭辉大厦人大代表联络点,制定联络点工作制度,明确“N+2”工作架构,每季度开展轮值点长接待活动,发挥代表专业优势,为企业和员工提供合同审理、法律咨询、税务知识讲座等服务,助力楼宇经济发展。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胡太荣同志为联络点揭牌,并参加联络点首次“进企业”听意见活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到联络点调研,并以省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接待活动。新疆博州人大到联络点调研考察。旭辉大厦人大代表联络点被省、市人大微信公众号和人民网、荆楚网等媒体宣传报道。

(三)抓活动开展,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坚持活动有内容,形式有创新,举措有成效,结合“代表直通车”,精心组织“三进”活动16次,收集居民意见上百条,提出代表建议20余件。

一是聚焦营商环境,“进企业”助力经济发展。组织人大代表到华电武昌热电分公司、武汉海太欧林公司等多家企业实地走访。围绕“提升楼宇经济品质,激活辖区发展动能”主题,邀请20余家企业开展座谈,现场为企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依托旭辉大厦人大代表联络点,开设税务课堂,为企业普及税务相关知识。调研科技创新展示中心,助力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二是聚焦民生福祉,“进社区”回应群众关切。临近春节之际,组织代表回到选区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了解困难帮扶政策的落实情况。回应群众关切,走进中山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现场,听取居民意见,形成代表建议,促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围绕社会治理,开展“平安合伙人”建设专题座谈,引导代表积极参与平安创建工作。调研武昌古城规划展示馆,为打造古城内文化符号与城中居民宜居生活建言献策。通过接待选民听取意见,推动一批如沙湖新村小区新建地名标志墙、融侨华府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提质增效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三是聚焦履职成效,“进选区”接受选民监督。发出2封《致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号召广大代表回原选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近距离的接触群众,倾听群众心声,用实际行动向选民述职。各级代表立足岗位,主动作为,率先垂范,下沉社区,帮助基层开展卡口值守、核酸采集、秩序维护、生活保供等工作。组织5名人大代表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的监督评议,自觉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四)抓建议督办,增强代表工作实效

一是做好建议征集准备工作,组织代表深入社区进行社情民意调查,收集调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代表建议提供基本素材,并进行阅看服务,为提出高质量建议奠定基础。二是加强对大会及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的跟踪督办,采用“点对点”沟通、“面对面”督办、“背对背”评议、“一对一”销号的形式,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尚隆地球村监控损坏影响居民生活安全感,付蕾代表在收到居民反馈后,提出《关于修复尚隆地球村小区监控设施的建议》,在“面对面”督办会上,承办单位与小区物业达成共识,向付蕾代表承诺共同出资,尽快将监控修复。三是紧抓承诺事项兑现。持续关注《关于改造积玉路与沙湖苑路交汇处小游园的建议》,加强与承办单位联系,就承诺事项的兑现进行跟踪。同时将居民希望小游园附近增设公共厕所的需求反馈给承办部门,建议统筹考虑,合理布局。今年3月,小游园完成改造,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新增一处便民公厕解决周边区域长期没有公厕的问题。一件代表建议,解决两个难题,建议落地见到实效,人大街道工委的督办清单才正式销号。

(五)抓自身建设,提升代表服务水平

一是结合街道、社区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人大工作街道、社区两级架构,延伸人大工作触角,在12个社区代表联络站设立人大工作联络员,由熟悉社区工作、了解居民情况的社区工作者担任。制定联络员工作职责,通过日常走访、微信群、微邻里等方式,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并将信息及时反馈给选区人大代表。比如,康乐里社区人大工作联络员向代表反馈和平大道附近地铁及道路管网施工时,因围挡指示牌不显著、位置不合理,存在视觉盲区,导致车辆与行人无法看清道路情况,有一定安全隐患。王巍代表实地调研后,撰写《关于规范道路施工围挡设置并加强日常管理的建议》,承办单位积极响应,对施工围挡进行了优化调整,拐角处改为通透式围挡,确保周边居民出行安全。

二是加强对街道人大工作的宣传,展示街道人大工作成效和代表履职风采。截止11月底,在国家、省、市、区各类平台发布信息93篇。每次代表活动前策划报道主题,活动中拍摄照片、录制视频,活动后撰写宣传稿件,制作积玉桥街道人大工作掠影和新闻汇编集锦。通过宣传报道,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为街道人大工作开展和代表履职创造良好的氛围。

三是规范履职管理。不定期地走访人大代表,听取意见和建议,了解代表的需求。定期通报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让代表们知区情、懂民意。每季度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通报,根据代表参与活动情况制作履职档案,促进代表立足岗位,积极履职,建功立业。11月份,在4个选区圆满完成4名人大代表的补选工作。

二、存在不足

2022年,人大街道工委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不足:如代表主体作用发挥还不够、督促代表进室、站、点参加活动还不到位、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足等。

三、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人大积玉桥街道工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意义,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充分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创造性地履行好各项职责,不断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一是围绕自身建设强机制。强化学习培训,着力构筑人大代表学习平台,以集中学习、以会代训、线上视频等方式,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专题学习,学习法律知识及业务知识,拓宽代表知情知政途径,不断提高代表履职的质效。

二是围绕履职实效促保障。做实做活代表联络“室站点”建设,提升社区人大工作联络员工作水平,使“室站点”功能布局更加合理、运行机制更加高效、服务保障更加到位。

三是围绕民生要求激活力。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共同缔造”活动为抓手,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天然优势,深入基层,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在民生改善、平安建设、教育医疗等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上发挥代表作用。

四是围绕中心工作谋监督。从服务大局出发,将监督落实的有效性作为工作开展的重点方向。组织开展好调研、视察和评议等活动,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提出意见建议,做好参谋。继续跟踪监督建议的办理情况,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强化监督效能,确保人大代表在大会及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