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人大珞珈山街道工委2022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0 09:49    打印     阅读次数:

2022年,人大珞珈山街道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各项工作任务,围绕“三联一共”特色品牌打造,进一步创新丰富代表活动形式,深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组织人大代表继续深入开展“三进”系列活动,广泛调研视察、接待群众、解决问题,不断促进代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现将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特色亮点工作

(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1.加强学习培训,拓宽知情知政渠道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履职必知法律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武昌区人大代表履职制度等为重点,多次组织代表开展专家讲座、学习培训、经验交流等活动,全面提升本届代表履职素质和水平,打牢坚实工作基础。

充分利用微信群等平台为代表提供信息动态,定期向代表通报区、街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发放武昌政务简报、《中国人大》、《人民意志》刊物等各类资料,为代表知情知政、履职学习提供保障。

2.强化阵地建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人大街道工委专门在武昌区科技创新展示中心建设企业人大代表联络点,由1名市人大代表,4名企业领域的区人大代表组成“1+4”代表接待团,针对科创企业发展、法律法规、惠企政策等方面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助力中科·武大智谷建设。同时全面加强各社区代表联络站建设,把“代表直通车”等logo运用在联络站建设中,组织人大代表回选区开展选民接待活动,积极融入社区网格,在网格平台中察民情、解民忧、凝民心、聚民智,使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彰显,更好收集意见建议、为民履职尽责。

3.加强规范建设,精心组织代表活动

根据市、区人大常委会要求,继续深入落实单月20日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双月20日组织代表回原选区开展接待选民活动,探索开展联组活动。3月开展“人大进企业、听心声、谋良策,共创更优营商环境”活动与辖区企业代表、营商环境监督员进行座谈交流,倾听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共商建议对策。4月督导街道综合执法中心通过“一日两巡”的方式规整乱停乱放共享单车,纾解企业管理压力,优化企业外部环境;6月开展“三进活动”助力老旧小区“量体裁衣”换新装,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建设进度并对一年前提的老旧小区改造相关建议开展满意度回访和新线索征集,继续督导问题解决和责任落实; 7月组织人大代表回“珈”上课,通过视频培训及现场走访企业调研相结合,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理论学习指导融入到实际操作中去,深入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 9月开展“人大代表下基层:运用共同缔造理念,关注民生服务,缔造美好生活,协助居民申请人车分流匝道、楼栋电梯加装工作;11月开展“视察调研珞珈山司法所和综治中心建设,共话共谋法治建设新格局”等各项丰富活动。通过围绕辖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优化营商环境、基层治理、疫情防控、老旧小区改造、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街道人大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展现人大工作新作为新气象。

4.打造特色品牌,加强新闻宣传力度

探索打造“人大代表回‘珈’了”特色品牌,通过代表回“珈”三部曲,即“听您说”-听取选民意见建议、“伴您行”-实地走访了解问题诉求、“解您忧”跟踪督办推动问题解决等系列活动把人大工作做细做实,激发代表工作生机与活力,提升代表对辖区建设发展的参与感、归属感和使命感,从而更好建言献策。

在“代表活动日”中,人大珞珈山街道工委组织3次人大代表开展“代表回'珈',同心抗疫”主题活动,实地督导并参与协助卡口值守、核酸采样工作。组织9次进企业进社区“听您说”听取企业代表、居民代表的困难及意见。通过“解您忧”跟踪督办推动问题解决各项问题合计20余次。同步大力开展宣传报道,丰富人大活动宣传内容,截至目前共计发布新闻稿50余篇。

5.做好建议收集督办,督促意见建议办理落实。

在“三进”活动中,鼓励代表积极收集选民意见、主动建言献策、认真督办跟进、确保办理落实。今年以来,我街代表共提出口头建议11件、书面建议12件,其中:属于街职权范围14件、区职权范围6件、市职权范围3个。均已现场答复或已办结。

(二)特色亮点工作

“科创珞珈”打造是我街近年来区域发展工作重心,“中科·武大智谷”是区、街“十四五”建设规划重点,人大街道工委将积极运用共同缔造理念,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科创珞珈和发挥高校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有机结合,深度挖掘辖区资源禀赋,围绕高校院所各类重点实验基地和小洪山科学城、珞珈山创新港、两湖隧道等重点项目,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引导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中科·武大智谷建设、科技创新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等工作。

今年人大街道工委就组织辖区市、区人大代表多次开展“代表统一活动日”暨优化营商环境活动,深入前往斗转科技园,与辖区营商环境监督员进行座谈交流,倾听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共商建议对策。人大街道工委鼓励高校代表们发挥好自己的资源,利用好自己的专业,提高履职能力,期待在市、区人大代表、营商环境监督员、企业代表及政府部门的多方努力下,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高质量打造“科创珞珈”区域特色品牌。

二、存在不足

思想观念及工作方法缺乏创新,受传统思想观念及工作模式、程序化的影响较多,在视察调研、接待选民的工作方式比较单一,视察对象局限于本辖区内,有待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在实践中的累积新鲜经验,主动借鉴外部成功经验。

三、2023年工作思路

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代表履职活动,加强学习,提升代表履职能力,落细落实代表工作各项制度,推动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组织和引导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中科·武大智谷建设、科技创新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等工作。继续深入打造“人大代表回‘珈’了”特色品牌,通过人大代表“听您说”、“伴您行”、“解您忧”等系列活动,同步打造线下和线上代表工作室接待站,加强与民众联系,激发代表工作生机与活力,促使代表作用有效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