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人大南湖街道工委2022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0 09:48    打印     阅读次数:

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道是从原南湖机场旧址,于20世纪90年代起开发建设逐步形成的纯物业小区型街道。辖区6个社区28个小区,居住人口近10万人。2022年以来,人大南湖街道工委紧紧围绕“人民代表为人民,不断践行全过程民主”这条主线,聚焦企业发展、社会治理和民生热点,围绕“房前屋后”重点工程,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听民声、汇民意、集民智、解民忧,践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努力实现代表在一线履职、问题在身边解决、成果与选民共享,为推动南湖社会治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贡献人大力量。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特色亮点工作

(一)“三个建设”夯实基层组织,让代表在一线履职

人大南湖街道工委结合街情实际,始终把讲政治摆在工作首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区人大及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开展人大工作。一是加强政治建设。组织代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及中央、省、市、区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按程序完成了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补选工作,成功补选2名代表。二是强化能力建设。人大街道工委以街道工作重点、难点和居民关心热点为切入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通过网上授课、微信推送、交流学习、专题研讨等“线上+线下”学习方式,让代表们多维度高频次了解人大工作新动态。在参与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南湖实践工作方面,借鉴“变废为宝的锅炉房”“华锦小区三微三筹三治”“共同缔造理念下的疫情防控”等项目的先进工作经验,邀请辖区人大代表一起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聘请优秀代表作为街道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实训导师,通过开展实训活动,组织服务指导,公开宣讲培训等方式,探索人大代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让代表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不断提高履职水平。三是推动制度建设。今年以来,人大街道工委在原有制度基础上,完善了代表学习制度、人大代表工作职责、接待群众工作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办法、人大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流程、代表履职档案管理等制度。

(二)“三个聚焦”把握为民重点,让问题在身边解决

人大南湖街道工委认真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度破解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一是聚焦重点难点,督办落实建议议案。人大南湖街道工委加强对大会期间及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督办,持续跟进代表建议办理进度,积极开展跟踪督办。今年以来,代表提出大会包括《关于华锦花园三期路面刷黑的建议》、《关于恒安路睦邻街口钢膜结构景观物拆除的建议》等建议10件,闭会建议30余件,内容涵盖经济、城建、民生、教育等各方面,均已办理完毕。周林代表提出的华锦三期道路刷黑建议,从“主任接待日”活动再到“代表半月谈”活动,职能部门与选民面对面,代表持续关注跟踪,围绕百姓房前屋后重点工作,积极践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探索“三微三治”模式,环境实现了提档升级,建成后的小区内绿化郁郁葱葱、道路干净平整,车辆摆放整齐。二是聚焦房前屋后,深化共同缔造机制。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代表能力优势,从居民身边环境改造着手,推动小区环境提质升级。中央花园社区深入分析居民需求,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惠民工程等项目,对房屋的屋面防水、外墙内墙、单元门进行翻新改造。同时,积极发挥代表资源优势,与共建企业南国置业联合,打造集红色商业驿站、职工之家、创客空间、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等多功能的服务共享平台“武昌南湖党群服务中心”,全力为红色商圈的运营商、商户、新就业群体、居民群众提供最优质、最贴心的服务,推动公共服务完善,优化南湖营商环境。三是聚焦工作实效,开展专项监督评议。邀请人大代表听取街道办事处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和参加政情通报会,接受全体代表和群众的咨询与监督,紧扣政府重点工作开展监督。今年,人大街道工委就南湖中学都市桃源校区改扩建项目中的难点问题多次与区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并组织代表实地察看调研,监督项目推进,积极反馈意见,及时化解拆迁过程中的矛盾隐患。除此之外,利用媒体宣传,更便捷接受群众监督,让履职在阳光下。今年以来,人民日报、人民网、长江日报、荆楚网、楚天都市报等主流网站、报刊先后报道街道人大代表题为《人大代表解民忧 幸福生活共缔造》等优秀工作案例30余次,受到市、区领导好评和群众的一致称赞。

(三)“三个联动”发挥代表优势,让成果与选民共享

人大南湖街道工委发挥人大代表优势,让“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成为共识,不断凝聚合力、拓展领域、延伸范围、扩大成效。一是线上线下联动,议事破解难题。代表们通过“一下三民”活动,结十家亲、知百家情、暖千家心,切实深入基层,通过“结亲”形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华锦社区建立人大代表、小区党组织、物业企业联席会议机制,创新小区治理,通过“月月谈”“邻里夜话”“代表半月谈”平台,人大代表、社区、居民、政府部门多方参与,坚持“大家的事大家办”,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形成了多方联动、合力推进的生动局面,让旁观的你变为行动的我,达到了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效果,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代表群众联动,打造保障平台。人大街道工委持续推动代表联络点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设,在原有社区代表联络点的基础上,建成中央花园和华锦社区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人大代表企业联络点,“一南一北”保障了代表活动顺利开展,实现了代表与群众的高效联动。中央花园中心联络站打造的特色品牌“代表呼应快手直通车”,做到意见全收集,问题全处置,评价全覆盖。三是纵向横向联动,激发履职活力。人大街道工委结合代表们工作特点,按照代表类别分类组织活动,充分运用活动资源,创新“三进”活动方式,组织调研了武昌区小龟山的华中金融产业园,中南建筑设计院、三三〇三军工厂、南湖白沙片区等,代表们根据自身职业特性,为区域发展更好的建言献策。疫情期间,人大街道工委组织辖区代表积极参与一线抗疫工作。缀美口腔医院院长贾建林带领20多人医疗团队奔赴防疫一线,同时为基层社区,送上防疫物资,让基层防线没有后顾之忧。

二、存在不足

2022年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代表提出建议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增强;议案和意见建议的督办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代表活动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下一步,人大街道工委将继续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统一安排,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助力南湖“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工作走深走实,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是加强建议办理,突出监督质效。人大街道工委按照市、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围绕区、街中心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加强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议案建议的督促办理。组织代表围绕武昌及南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关注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及重点工作开展调研视察,不断完善建议督办机制,提高议案建议办理实效,加强代表对政府工作监督。

二是加强载体建设,密切代表选民联系。深化代表联系大众平台建设,延续推动代表联系站点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完善代表密切同人民大众的联系机制,建立健全民情来源机制,实现“社区民意搜集代表办理反馈”便捷化常态化。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不断提高代表联络站应用实效,发挥特色联络站和企业联络点的辐射作用,推动民意收集、问题解决,使代表履职活动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代表履职热情。深入推动思想政治建设,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网上分享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代表学习《宪法》、《选举法》、《监督法》、《代表法》等相关知识,不断提高代表履职的能力。落实好单双月的“代表三进”和“代表半月谈”活动,挖掘代表先进典型事迹,做好代表风采宣扬工作,为代表履职和代表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做好代表履职服务管理工作,针对代表参加活动的情况,做好履职台账记录,落实履职积分管理办法,对履职情况“半年一提醒”、“一季一通报”,制作代表履职档案,激发代表履职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