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人大紫阳街道工委2022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0 09:53    打印     阅读次数:

2022年,在市、区人大坚强领导下,区人大紫阳街道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和街道重点工作,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密切联系代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不断推进区域发展、民生改善、代表履职等工作,切实做到优化服务在一线,破解难题在一线。

一、工作完成情况

2022年,人大紫阳街道工委紧紧围绕“拓宽联系渠道、倾听群众之声、围绕工作重点、立足四个强化”,满足辖区内居民最迫切需求,多方发力,消除基层社会治理隐患,做到活动有方向、实施有步骤、工作有实效。

(一)拓宽联系渠道,打造履职阵地

一是健全沟通平台,促进交流“零距离”。紫阳街辖区共有9个社区,7个选区,21个区人大代表,按照“八有”标准建设全面完成街道代表工作室、9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建立健全紫阳街道宏城海达人大代表联络点,形成“1+9+N”阵地格局,为代表联系群众提供有效阵地,打通联系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是线上反映速回应,推动服务“人性化”。为强化听实情、办实事、见实效的工作正循环,我街专辟“紫阳微邻里”“代表直通车”板块,公开公示代表的姓名和其对接服务的社区。居民一留言,代表们手机上立时就能收到消息提醒,促进代表与选民“零距离”接触,让居民享受“指尖上”的随呼随应。

三是线下表达速处理,解决选民“心中愁”。依托人大代表工作室、站、点,细化民意收集、意见处理、交办及督办等各环节工作的具体要求,全力保障闭会期间群众意愿诉求充分表达、及时反映、有效处理。探索形成人大代表“单月调研实打实-双月接待点对点-季度督办面对面-年度述职硬碰硬”的履职尽责机制。

今年以来,共收到选民反映的长虹桥109号、南湖新村9栋门口道路改造等问题50余条,代表对其进行研判分析、提出相关建议,并按照程序转有关部门办理,确保选民提出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二)倾听群众之声,探索履职模式

一是围绕重点任务,深化实践活动。以“三进”活动为载体,多渠道听取制约发展的困境和问题,助推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回归“正轨”。注重“请上来”与“走下去”相结合,组织人大代表实地走访中国轻工业武汉设计有限责任公司、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等,人大代表针对反映的问题,主动协调有关部门,积极献计献策,力求做到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如胡剑代表提出协调解决海装武汉局土地置换的建议,该建议引起区政府高度重视,范区长亲自调度,沉压多年的问题有望在今年年底得到解决。

二是围绕重点项目,提升办案效能。组织人大代表前往地铁5号线复兴路站、巡司河污水处理厂、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等现场实地调研,对辖区老旧小区改造、拆迁等重点项目进行督导,帮助代表了解居民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通过实地调研,代表就重点工作提出了水陆小区规划增设路灯、老旧小区配套停车场所等建议,助力紫阳街高质量发展。

三是围绕重点工作,筑牢民生幸福防线。号召人大代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捐赠口罩、消毒液等一线社区工作者紧缺的设施器材,共同抗击疫情。组织人大代表主动依法督促社区卡口防疫值守等工作,主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防疫工作贡献人大力量。

四是围绕统筹谋划,树牢补选公信力。为了确保人大工作的有序开展,根据区人大常委会有关会议精神,我街需对2名人大代表进行补选。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结合我街实际,成立了以街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人大街道工委主任为常务副组长,街领导班子为成员的街道人大补选工作组,制定街人大补选方案、明确换届选举主要工作日程安排,有效保证人大补选工作依法、依规顺利开展。街道组织第二、第四选区酝酿、推荐出我街的初步候选人2人,最终依法选举产生2个区人大代表。

(三)立足四个强化,夯实代表履职基础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组织人大代表围绕中央、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代表法、人大代表履职问答及指南等,通过参加交流座谈、赠阅学习资料等形式组织人大代表认真学习,引导人大代表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精神实质,站稳政治立场,时刻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

二是强化履职担当,提升履职热情。针对选民所反馈的不同问题进行分级分类解决,一般性问题现场回应,重点、难点问题梳理后形成代表建议反馈到相关部门。2022年以来,人大代表广泛收集民意60余条,在闭会期间提出《关于解决相国寺游园区域照明问题的建议》《关于为水陆小区规划增设路灯的建议》等多条高质量建议,其中解决南湖路积水倒灌、为水陆小区规划增设路灯、解放路路口人行道路面修复、华天明珠小区门口电线乱搭、汇文新都安装便民座椅等建议均得到办理,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

三是强化“三联一共”,提升资源共享。积极响应区人大号召,全力做好市、区代表上下联动、人大街道工委横向联组、辖区资源共享,擦亮紫阳街“三联一共”代表活动品牌。人大紫阳街道工委密切联系市、区人大代表,助推市、区代表上下联动,充分挖掘代表潜力,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加强与人大白沙洲街道横向联动,联组开展5月份代表小组活动,开阔代表视野,力争建议质量得到突破、履职行动得到突围。

四是强化典型宣传,提升履职担当。主动适应形势需要,注重运用全媒体平台,加大对代表工作的宣传力度,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平台,全方位、深层次宣传人大代表工作和事迹。在人民网、湖北日报、荆楚网、长江日报等中央、省、市级媒体发表40余篇人大代表事迹信息,及时宣传代表活动情况,树立代表履职先进典型,吹响“代表先锋号”。

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是代表履职能力有待提高。由于大部分代表是兼职,导致部分代表的知情、知政情况有限,有的代表对法律法规知识不甚了解或理解不深入,从而无法全面履行代表职责。人大街道工委需组织代表加强理论与实践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为依法履职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宣传工作还需继续加强。通过开展代表接待选民统一活动,使有些长期想解决但没有解决的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推动了工作的开展。将加大搜集、整理人大代表履职先进事迹的素材,积极投稿,积极宣传代表履职为民的良好形象,展现人大代表以民为本、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人大紫阳街工委将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精神和对人大街道工委工作的统一安排,结合实际,创新方法,坚持学习先导、效果先行、创新先进,全力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一)坚持学习先导,夯实工作基点

一是以理论强基础,提升履职水平。采取举行报告会、召开座谈会、组织人大代表参加市、区人大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赠阅学习资料等形式,组织人大代表学习法规政策,使代表了解和掌握有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知识,不断提高人大代表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二是以实践促成效,强化督办效能。坚持邀请代表参加调研、审议、视察等各项活动,让人大代表深入一线,为代表创造知情知政的便利条件,及时解民情、集民意,力促民需民盼问题的解决和落实。

(二)坚持效果先行,抓牢服务重点

一是紧盯办理成效,破解居民难题。聚焦社会民生重点难点痛点工作,组织人大代表就街道“双评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扫黑除恶等十多项工作召开座谈会、开展实地调研,并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让代表成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囊团”;改善民生,参与监督明伦小区、工程营、大小歌笛湖等“旧城改造”工作,切实提升居民幸福感。二是紧贴居民需求,提升服务质量。以单月小组活动、双月接待选民为契机,继续组织开展“代表统一活动日”“代表述职”等,倾听辖区群众诉求,体察群众疾苦,推动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提高选民对代表及政府的信任度。

(三)坚持创新先进,攻破社会难点

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双渠道平台,实施“互联网+代表联络站、点”模式,特别是线上的代表直通车作用,进一步完善“代表直通车”运行机制,拓展选民反映诉求渠道,从根本上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升群众参与度和代表履职快速响应效能,建起代表与群众沟通的“高铁站”、问题解决的“直通车”。

下一步,人大紫阳街道工委将继续牢记嘱托、实干笃行,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紫阳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