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人大中华路街道工委2022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0 09:56    打印     阅读次数:

2022年是承启人大工作,书写下一篇章的铺卷之年,新老代表继往开来、创开新局,按照《武汉市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条例》要求,围绕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代表工作计划及区人大街道工委绩效考评细则积极开展履职工作,全面落实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各项决议,进一步强化“作为”意识,提升“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创造“有为”业绩。以“三进”为主题,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和重点工作,积极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履行监督职能,较好地完成了人大街道工委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2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及亮点工作

(一)开拓学习新思路,多维度提升代表议政能力

2022年人大街道工委始终把学习作为加强自身建设和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及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根据区人大要求制定了以“章节推送”→“知识点自学”→“代表组讨论”→“问卷复局”的学习方式,履职学习集中培、经验学习分发推(微信群)。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人大代表履职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注重选学,依据代表个人兴趣和专业自学,向代表们不定期推送宪法、监督法、代表法、选举法、人大街道工作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及代表履职必备知识等。畅通代表知政渠道,及时寄送《中国人大》、《人民意志》、武昌政务简报、法院和检察院工作简报等刊物和资料给代表,常态化学习有效地提高了人大代表民主法制的观念,提高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自觉性。

(二)精心策划活动,促代表作用发挥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要求,以服务街道全局工作为出发点,重点打造都府堤社区代表接待站和户部巷社区代表接待站,为代表联系群众创造条件,确保代表履职有场所,群众诉求多渠道。2022年人大中华路街工委共组织视察调研活动7次,召开座谈会2次,参加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日1次。

1、谋划好专项调研视察活动。围绕区街中心工作,人大中华路街工委精心组织专项调研视察活动,帮助人大代表更好地了解区情、建言献策。3月22日,为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对辖区高科技研发型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运营情况的了解,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提出更加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组织辖区人大代表调研湖北省医药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5月20日,落实“藏粮于技”工作,组织代表实地调研湖北省粮油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7月20日,组织代表围绕非物质文化传承、企业多方面发展等问题到扬子江湖北非遗糕饼文化馆实地走访调研;9月20日,人大中华路街道工委和政协中华路街道联络委联合组织开展集中视察调研“共同缔造”示范社区——中华路街道都府堤社区活动。调研工作增强了代表们的尽职履责意识,扩展了履职途径和思路,进一步推动人大工作的改进和工作效能的提升。

2、开好联络会议。人大中华路街道工委紧紧围绕“三进”活动开展专题座谈会。3月22日,针对湖北医工院研发成果、经营策略、人员结构和运营现状展开了讨论,对“如何优化此类企业的营商环境”、“研产结合的七种主流形式”等进行了交流;5月20日,湖北省粮油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座谈会上,代表们交流着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国际上是否也有相应的检测中心?”“什么样的粮食适合储藏?”“米和面哪个更有营养”等问题,吴海燕代表一一作答;7月20日,代表们以“扬子江”湖北老字号品牌为切入点,对汉味美食、传统技艺、传承推广进行了热烈的探讨;9月20日,代表们纷纷对“共同缔造”如何更好地落地提出了自己宝贵的意见。人大代表认真听取每一次有关部门情况汇报,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群众呼声。

3、督办好代表建议。积极跟踪督办区人大代表在一次次大会上提出的7条建议。人大街道工委全程跟进,办理部门及街道办事处狠抓落实,主动联系代表,现场核查整改,有效解决问题,提出建议的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

(三)密切联系选民,畅通联系渠道

我街组织本辖区的区人大代表不定期听取街道办事处和驻街道工作机构的工作汇报,并开展评议工作,充分了解辖区实时情况,提高履职效率,打好履职基础,开展“三进”活动,组织代表进社区,听群众心声、听困难诉求、听合理建议。

6月和8月进行了接待选民活动,收集整理建议11条,已基本落实解决。另通过网格群、微邻里线上线下收集意见问题,及时知晓民意民情,人大街道工委汇总协调、街职能部门研究办理。如老旧小区改造、增加治安监控摄像头、路面修复等建议,人大街道工委实时跟进并评议,及时向代表和选民反馈,不断提高代表为选民服务水平。为扎实做好代表述职工作,人大街道工委认真研读《武昌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述职办法》,把握述职要点,要求代表认真撰写述职报告,明确主要内容,提前将书面材料报人大街道工委审核,保证述职报告质量。提前与述职代表沟通,确定述职具体时间、场地等安排,为代表述职做好充分准备。

(四)注重代表宣传,展示人大工作魅力

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中华路街道工委始终把加强人大宣传工作作为创新人大工作的先导,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宣传渠道,对稿件时效性,多媒体接洽投稿方式进行了调整,提高被大区域性媒体报道的几率。通过增加与其他兄弟街道人大工作同行的交流和沟通,借鉴学习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方法,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共发各类媒体刊物15篇,为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工作中的不足

2022年人大中华路街工委主要在新进代表履职培训上下功夫,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在履职方式上下功夫,促使代表们参与到街道的重难点工作中,群策群力破解难题,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然存在着以下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代表履职上不够细致,日常联系和服务代表不够积极主动。二是开展代表进选区听取选民意见活动次数不多,参与到街道中心工作地调研、视察、活动的内容还不够丰富。三是人大街道工委的宣传工作还有进步空间,宣传力度还有待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人大街道工委还要认真研究,切实改进和进一步提高。

三、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人大中华路街工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纲领,主动围绕重点工作、立足大局、突出重点、扎实工作,有效履行人大街道工委职责。

一是组织好本辖区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活动,为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搞好服务。加强与辖区内人大代表的联系,发挥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有效地承担起联系本街道人大代表的各项工作。发挥好代表专业优势,为武昌区域经济的繁荣,积极献计献策。

二是当好代表与选民之间的桥梁,使民意得到畅通的表达。人大街道工委将积极联系代表和选民,从实际出发,搭建平台便于代表深入了解选民各方面的状况、想法以及诉求,加强代表同选民的联系,让代表在更大空间、更广范围内履行自己的职责,使代表作用得到更加有效地发挥。
    三是认真探索开展工作的新方法,创新观念,扎实做好代表工作,探索代表履职新思路,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要认真探索开展工作的新方法,发动人大代表为辖区营商环境改善、城市管理、社会事业发展、社会基层治理等方面献计献策,找准工作载体,选准突破口,把基层人大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点。

四是加强代表履职管理。不断完善代表履职档案管理,定期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考评和通报,严格代表述职要求。不定期走访代表所在单位,介绍代表履职情况,争取代表所在单位对代表履职的理解和支持,为代表更好地参加履职活动创造条件。

五是加强人大街道工委自身建设。积极参加区人大对人大街道工委主任和联络员的各种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人大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