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人大水果湖街道工委2022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0 09:50    打印     阅读次数:

2022年人大水果湖街道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统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区街工作重点,以创新促履职,以特色促成效,全力推动水果湖街道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2022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特色亮点

(一)优化履职组织架构,搭建四级履职平台

为进一步拓宽代表履职接待范围,方便代表更深入广泛了解民情民意,听取群众心声,人大水果湖街道工委在完善已有的街道人大代表工作室和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架构基础上,通过线上线下全覆盖,创新搭建了“1个代表工作室+17个社区联络站+2个特色楼宇、商业街联络点+2个线上直通车”的四级履职架构。

四级履职平台搭建完成后,陆续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代表履职培训等多次活动,在长城汇、汉街总部国际分别打造的楼宇人大代表联络点和商业街人大代表联络点,更是将人大工作辐射至周边楼宇和商业街内的企业,为企业反映意见诉求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方便人大代表深入企业调研,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立的两个线上代表直通车:社区-代表工作群和楼宇企业-代表工作群,充分利用社区书记和楼宇信息员与群众、企业紧密联系的特点,为人大代表提供民情民意线索,发挥人大代表各自行业专长和力量。

通过四级履职平台,已收集解决了一批如“突发性的疫情防控工作人手紧缺”“市政宿舍天然气长期得不到改造”“武铁小区十余台‘僵尸车’占停车位堵出行路”“东湖路社区路灯破损影响出行安全”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

(二)人大代表工作室提档升级,优化履职阵地

为方便代表前来街道人大代表工作室参加活动,人大水果湖街道工委对已有的人大工作室进行提档升级,扩大了使用场地。目前,已在新的工作室场地内开展过“企业经营状况专题调研”“人大主任接待日”“宪法宣誓”等多项活动。

同时,为积极响应武昌区相关文件精神,打响“代表直通车”品牌,人大水果湖街道工委在对人大代表工作室提档升级的基础上,为各工作室、联络站等统一安装了“代表直通车”LOGO,定制了一批带有代表直通车标识的会务用品等,扩大了“代表直通车”品牌宣传力度。

(三)多样化开展履职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人大水果湖街道工委在组织代表参加区人大统一培训的基础上,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为人大代表提供多样化的履职培训,帮助代表提升履职能力,为代表履职夯实理论基础。

2022年,除组织人大代表认真参加区人大组织开展的统一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外,人大水果湖街道工委还邀请全国人大深圳培训基地讲师吴纪元教授来到水果湖街道,为代表上了“履职培训第一课”,内容涵盖代表履职活动方式,建议、议案的撰写等。为进一步丰富代表履职知识,人大水果湖街道工委更是充分挖掘辖区内优势资源,组织代表前往省人大陈列馆参观学习,帮助代表深入了解人大制度的起源与发展历程,进一步坚定代表履职为民的决心。

(四)打造亮点活动,增进代表履职成效

人大水果湖街道工委在落实每月20号活动外,紧密结合社区基层治理情况,组织各选区人大代表创新开展多项活动,如“与居委会主任面对面”等,还组织代表回本选区调研群众家门口的难题,如“武重低层居民晾衣难问题调研”等。在人大代表、街道各部门、社区三方联合下,共同解决了一批如“翠柳街人行道亭子过多阻碍通行”“兴国南路乱停乱放妨碍交通”“沙湖公寓部分楼栋楼顶违建”“兴国北路和东湖路之间是‘断头’路”“小区无防盗门存在安全隐患”等基层治理问题。部分居民还为代表送去了表示感谢的锦旗。

为积极响应优化营商环境要求,通过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企业经营情况专项调研”活动,形成《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对区域经济的影响及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报告,回应了 “企业对最新的政策掌握不及时”“对银行相关政策了解不透彻”等诉求。人大代表肖松、周力萍等充分利用任职单位优势,组织了助企纾困政策宣讲会、银企对接会等,为企业提供相关帮助。

(五)首创两种特色反馈,提高代表履职意愿

人大水果湖街道工委除了为每位人大代表建立了履职档案外,还探索形成了两种水果湖特色的履职反馈模式——PPT风采展示及履职感谢信。

人大水果湖街道工委将每位代表的个人履职特写画面与场景说明相结合制作风采合集,发表在代表群中,以供代表查阅收藏。还根据每位代表的履职情况为代表及其任职单位分别制作感谢信,记载全年代表参与活动清单及相关宣传报道、风采照片。这些感谢信在区、街人大领导走访活动中送给代表及其任职单位,提高了代表履职荣誉感和积极性,增进了人大水果湖街道工委与代表单位的紧密联系。

(六)创新宣传模式,展现代表履职风采

在以往新媒体+传统纸媒的基础上,人大水果湖街道工委进一步拓展创新,采用视频动态宣传模式,形成视频+新媒体+传统纸媒的“三合一”宣传模式。截止目前已有68篇宣传稿件被人民周刊网、学习强国、极目新闻等多家媒体予以报道,其中部分稿件等被省人大、市人大平台刊发,有效提高了街道人大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七)优化立法征询队伍,发挥立法征询作用

今年以来,东湖路社区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先后征集了《湖北省全民健身条例(修订草案)》等6部法律法规草案的立法意见45条,为立法征询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在人大水果湖街道工委指导下,东湖路社区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进一步优化立法征询队伍,特别邀请人大代表、今天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凌和外卖员、快递员等新形态就业劳动者加入立法信息员队伍,助力基层立法联系点更好发挥立法征询的作用。

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商业街、楼宇联络点作用有待进一步深化

目前代表进点与企业交流的模式仍以座谈为主,还需积极探索新的调研沟通方式,多角度深入了解企业的意见诉求,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二)与代表任职单位的沟通有待进一步加强

今年以来,人大水果湖工委探索形成区、街人大领导走访代表任职单位,并赠送感谢信的沟通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沟通方式仍略显单一,有待进一步强化与代表任职单位的沟通与联系,增进代表单位对代表履职的支持力度。

(三)代表建议反馈形式需进一步优化

当前,代表建议办理多以办结反馈为主,在办理过程中,代表与办理部门的沟通较少,还需通过优化反馈形式,加强办中沟通,助推建议办理实效。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优化现有联络站架构

将原有的北环路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提档升级,形成以楚河为界,北片设立东湖路社区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南片为北环路社区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的二分格局,将站室功能进一步优化细化。

(二)深入推进人大特色活动

人大水果湖街道工委将持续开展“职能部门进站室”特色活动,并将特色活动与“一下三民”“共同缔造”有效结合,进一步深化活动内涵,提升履职成效,同时对前期活动收集到的建议进行督办反馈,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贡献人大力量。

(三)做深做实代表接待工作

在已有的线上线下履职平台基础上,人大水果湖街道工委将持续常态化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进一步完善两个楼宇、商业街特色人大联络点运行机制,强化代表与选民、企业的联系。在充分收集并反映意见的同时,积极与办理部门沟通联系,定期开展建议办理座谈会,向居民和代表反馈建议办理情况,方便居民群众、人大代表掌握建议办理的进度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