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武昌区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2-10-27 10:56    打印     阅读次数:

武昌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了区财政局局长孙红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武昌区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面对经济持续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区政府及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2022年预算草案,克难奋进,积极进取,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组合发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合理安排支出规模,保障基本民生、疫情防控、重点项目建设等领域支出,切实履行财政职能,实现上半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双过半”,取得成绩来之不易。

会议指出,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区财政运行仍面临较多风险挑战:一是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疫情持续影响,我区经济恢复仍不稳固,上半年实际可用财力增幅不高;二是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刚性支出不断加大,财政运行总体处于紧平衡状态;三是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突显,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任务艰巨;四是财政预算约束力有待提升。为此,会议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全力组织收入,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区政府及职能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稳住经济大盘”各项政策,全面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速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增强政策实施的可持续性。紧密跟踪重点税源,扎实做好助企纾困帮扶工作,助力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和经营,想方设法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我区经济恢复向好发挥积极作用,力争完成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

二、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兜牢“三保”底线,确保教育、医疗、养老、社会救助、生态环保等基本民生支出。构建过“紧日子”长效机制,严格控制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引导作用,将有限的财政资源优先配置到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领域。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保证资金拨付和使用进度,形成真实有效的实物工作量,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三、强化预算约束,发挥财政监管作用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将事后绩效评价向事前评价拓展,完善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的工作机制,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继续加强地方政府债务规范管理,严格落实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要求,加快对债券资金“借、用、管、还”的关键环节的动态监控,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预算收支管理,严格控制预算调剂追加,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