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武昌区司法局关于为“金融之城” 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05 10:21    打印     阅读次数:

——2022年6月28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

3次会议上

武昌区司法局

 

2021年以来,区司法局对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力“金融之城”建设高度重视,始终将其作为事关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区、事关武昌经济高质量发展、事关社会大局平安稳定的大事来抓,始终站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的政治高度、站在推进武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高度、站在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大局高度来统筹推进,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集聚武昌法治资源优势,为“金融之城”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推进法治建设,当好金融之城发展“护航员”。

依法履行法制审核职能,积极参与全区重点工作,服务招商引资,对涉及金融领域的重大行政决策及涉法事项等进行严格合法性审查,为金融之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2021年至今共审查政府常务会、土资会、投委会等议题120余个,审查各部门提交政府的各类合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48件,提出法律意见600余条。精心组织全区新的《行政处罚法》培训,持续推进包容审慎执法,指导督促各执法单位落实涉企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全区共开具不予处罚清单43件、减轻处罚清单10件、从轻处罚清单24件。强化行政争议化解,区司法局与区法院、区检察院联合制定《关于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加强三方衔接联动,服务金融之城发展,优化区内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清文件,优化制度供给”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涉企行政执法专项整治,集中对15个突出问题亮剑,对33家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切实为金融之城发展保驾护航,工作做法被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简报转发。

(二)强化法治宣传,当好金融政策法规“宣讲员”。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为重点,将相关的金融政策法规宣传纳入“八五”普法工作规划、列入年度工作要点、融入执法司法过程,组织全区普法成员单位深入金融机构、园区、企业开展常态化金融政策法规宣传教育。组织工作专班深入V+合伙人大厦、珞珈创谷、斗转科技园等中小微企业集中地域开展专项调研,了解企业有关金融政策法规方面的需求,为企业提供精准化、订单式普法。结合“法律六进”活动,广泛宣传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套路贷”、非法校园贷等非法金融活动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组织开展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金融政策法规的知晓率和普及率。今年1-5月份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113场,同比增长13%。在全省首创采取法律服务“大篷车”的形式,开展“公共法律服务—百居千家万户行”系列活动,集聚武昌普法、法援、调解、律师、公证、复议等法治资源,每周在全区142个社区和重点企业、园区、金融机构等轮流设置服务站点,开展送法上门服务,工作做法被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平台刊载。

(三)完善解纷机制,当好金融矛盾纠纷“调解员”。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抓手,健全完善衔接机制,着力构建金融“大调解”工作格局。针对近年来金融行业纠纷逐年攀升的实际,充分发挥四级调解网络作用,加强金融类纠纷排查化解,今年共排查经济合同、金融借贷类纠纷248件,成功调处239件。加强区域联合,强化与登记地在武昌区的湖北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调委会、湖北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等13家省级调解组织的合作,及时化解属地金融纠纷,进一步做大“朋友圈”、共筑“同心圆”,今年以来共调解金融类纠纷1500余件。前移调解阵地,联合区法院成立区诉调对接中心,以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引进武昌区睿和天下调解中心等调解组织,今年5月份指导成立武昌区耀越金融调解中心,为辖区金融行业提供法律咨询及调解服务,2022年至今,成功调解金融类纠纷547件。注重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走访、大化解”“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行动,筑牢了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2021年至今共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万余件,今年1-5月份成功调处6567件,同比增长30%。

(四)优化供给保障,当好金融行业发展“服务员”。谋划推动武昌法治经济建设发展,5月26日,邀请市律协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武昌法治经济和律师行业发展专项座谈调研,共商服务金融之城建设发展之策。深入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6月9日下午,联合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管局、人力资源局等部门,在斗转科技园挂牌成立武昌区法治惠企便民服务中心,以律师进驻园区的形式,为企业提供税务、银行、保险、信托、租赁等金融方面的公共法律服务。组织“同心·律师服务团”,协调对接辖区27家商会,开展“万所联万企”活动。深化金融方面法律服务,先后引入11家金融律所为57家金融机构提供法律服务,2021年至今全区律所代理金融案件877件,涉案金额约7.25亿元,助力了金融行业的发展。统筹推进法治宣传、行政复议、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今年1-5月份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83件,同比增长138.8%。接待来访、来电咨询4032件,同比增长7.8%。

(五)深化改革创新,当好先行试点创建“示范员”。以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示范创建为推动,深化警调、诉调、裁调、访调、行调等“五调”联动,积极探索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径。针对武昌近年来涉企矛盾纠纷持续攀升的实际,为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在区税务局成立湖北省首家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在汉街率先创立武汉市首个民商事调解中心,在重点园区、中小微企业集中地域,先后建立了31个涉企调解组织,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先后帮助企业高效化解知识产权纠纷2000余件,成功调处涉企纠纷957件,调解协议涉及金额6750余万元。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经验被全省推广,工作做法被省营商办简报转发。着眼企业和群众需求,深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百居千家万户行”系列活动,推动公共法律服务“零跑动”,做法被人民周刊、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刊载。

二、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们在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对标全国先进城区的标准、对标上级的有关要求、对标全区人民群众的期盼,深感还存在一些问题不足和短板弱项:一是金融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大,方式方法还不够灵活,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增强;二是法治服务保障与金融之城建设贴合度不高,与企业和群众的期待和需求还有差距;三是行政执法力量不足,队伍建设仍需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凝聚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的智慧和力量,以武昌司法行政“六最”精神为指引,以规范创新年活动为推动,以司法行政提质增效工程为抓手,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金融之城建设发展,着力在“四个进一步”方面狠下功夫。

一是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主动对标“北上广深”,用思想上的大解放、观念上的大更新、举措上的大突破,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大优化。

二是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围绕金融之城建设需要以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认真做好固强补弱、回炉补课、查漏补缺工作,进一步提升法治保障质效。

三是进一步整合法治资源。集聚武昌普法、法援、律师、公证、调解等法治资源,深入推动“公共法律服务—百居千家万户行”活动,为金融之城建设做好法治服务保障。

四是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坚持守正创新,紧跟大势大局,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实现流程再优化、环节再精简、调解再提速,当好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店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