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法院 关于金融审判专业法庭建设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05 10:23    打印     阅读次数:

——2022年6月28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

3次会议上

武昌区人民法院院长  邓永清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金融审判专业法庭建设工作,请予审议。

金融业是武昌区的重要支柱产业。区法院紧密结合武昌区金融产业布局,坚持把服务 “金融之城”建设作为重要使命,通过实施金融专业审判,切实满足金融企业司法需求,营造公正高效的金融司法环境,促进金融产业聚集,助推金融产业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主要工作做法

2018年,区法院着眼华中金融城建设需要,在全省率先开展金融案件专业审判工作,着力将水果湖人民法庭打造成全省首个金融审判专业法庭。截止2022年5月31日,金融审判专业法庭累计受理各类金融案件31428件,审结30233件,结案标的额90亿余元,涉及金融机构超80家。省、市政法委、法院和区委主要领导多次视察调研我院金融审判专业法庭并予以肯定;金融专业审判工作在全省法院金融审判新闻发布会上被推介,《人民法院报》先后2次专题报道。

一、实施集中管辖,提升金融审判专业水平

率先开展金融案件专业审判。坚持以集中促高效、以专业促公正,不断提升金融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自2018年起,将金融借款合同、银行卡纠纷案件由水果湖人民法庭集中管辖,实施专业审判。自2022年起,进一步丰富法庭受案类型,将涉融资租赁、保理、证券、理财、典当等全部17类金融案件均纳入集中管辖范围,积极回应金融之城银、证、期、保、基等金融业态司法需求。

大力推行金融案件繁简分流。加强立案阶段程序识别,加大对金融案件小额、简易程序适用,小额、简易程序适用率93.94%,平均审理时间40.54天,有效降低金融纠纷解决成本。创新简易金融案件审判方式,大力推行要素式审判,深入归纳总结金融案件审判要素,形成《主体身份表》《合同约定表》《合同履行表》《诉讼请求表》四张要素表,庭审围绕要素表开展,可实现同一类型的系列案件一次开庭审理,有效提升审判工作效率。

二、坚持创新驱动,打造金融审判示范样本

纵深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先后与湖北省银行业保险业调解中心、湖北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共建诉调对接工作室,吸纳金融领域专业调解力量共同化解金融纠纷。2021年以来,诉调对接工作室累计调解成功案件6605件。进一步优化诉调对接工作流程,开通调解不成功案件转立案、调解成功案件在线司法确认两个快速通道,增强诉前调解吸引力。

持续加强金融案件智慧审判。着力将金融审判专业法庭打造成我院信息化高地,法庭设有智慧诉讼服务大厅、互联网法庭等功能区域,配备有立案一体机、电子阅卷自主终端等信息设备,提供自助立案、自助查案、电子阅卷等诉讼服务。加强审判信息化软件推广应用,近三年共网上立案26797件,在线庭审案件1283件,有效减轻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法官借助信息化工具可实现裁判文书一键生成,有效提升金融案件审理速度。

三、延伸审判职能,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精准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建立法院+金融机构联席工作机制,每年定期召开2次联席会议,积极推动法院与金融机构互通互联。通过司法建议、上门普法等方式,助力金融机构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先后就约定法律文书送达确认地址、金融产品借新还旧瑕疵、金融中介行业不规范等内容向多家金融机构提出司法建议,被相关金融机构采纳15项;经常性走访辖区重点金融机构,着眼碳金融等新兴金融产业,上门了解企业司法需求并提供精准服务。

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积极参与水果湖街道滨湖社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样板创建工作,与街道、司法、公安等部门联动,常态化开展社区普法宣传、矛盾化解等活动,引领社会和谐家风,促进《民法典》普及应用,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加大保障力度,助推专业法庭高水平建设

着力强化法庭队伍建设。强金融案件专业审判工作队伍,坚持以案定员原则,优先将金融审判专业知识丰富的法官、法官助理安排到金融案件专业审判庭工作,将金融案件专业审判庭打造成我院队伍年龄结构、人才梯次最优的部门。加强干警金融审判业务知识培训,邀请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对干警进行专题授课,青年法官和法官助理通过微课堂活动在庭内开讲,着力培养金融+法律复合型人才。

努力提升法庭硬件水平。在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下,金融审判专业法庭于2018年新增办公用房397,办公用房总面积达984,法庭办公区与审判区实现分离。审判区严格按照法庭建设规范,高标准建设2个立案接待窗口、3个数字化法庭、1个互联网法庭、3个调解室、1个律师阅卷室,进一步满足金融审判工作需求。

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我院金融审判专业法庭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

一是基础设施有待增强。办公用房面积距离一类法庭最低标准(1670平方米)仍有较大差距,审判庭不能满足审判工作需要人民法庭布局不符合规范化要求,周边环境杂乱,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二是审判工作力量仍有不足。金融司法需求与金融审判工作力量失衡,法官人均年结案数连年超过1000件,法庭干警长期超负荷工作。

三是专业化层次仍需提升。审理金融借款案件较多,对碳金融、离岸金融等新型金融领域和金融创新产品的研究准备不足,金融专业审判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还不强。

下一步工作安排

十四五期间,武昌区将做大金融之城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区法院将坚持在区委领导、区人大监督下,对标上海、北京金融法院,打造武昌金融专业审判2.0版,持续练好金融专业审判内功,不断优化金融司法环境,主动应对后疫情时代金融风险,更好服务保障武昌区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升专业水平,争创金融纠纷解决优选地建立健全公正、高效、便捷、多元的金融专业审判工作机制,依法支持辖区金融机构协议选择武昌区法院作为案件管辖法院。不断深化金融案件繁简分流,做优立案阶段繁简识别、要素式审判、示范性审判等工作方法,推进简易案件高效审结;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作用,建立金融审判专家辅助制度,合力解决新型复杂金融案件。深入开展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加强与专业金融纠纷调解机构联动,简化诉调对接程序,做实调解阶段无争议事实固定、送达地址确认等工作。

二是坚持科技赋能,树立智慧金融审判新标杆持续提升金融审判专业法庭信息化水平打造集在线立案、智能送达、在线庭审、涉众型案件集约化办理、文书自动生成、电子签名盖章、一键电子归档功能为一体的金融智审平台,开展全流程无纸化审判。探索区块链+司法智慧审判新模式,加强对区块链电子卷宗存证验证的研究学习,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进行区块链存证、在线提交电子证据,解决金融审判电子证据认定难题。

三是夯实基层基础,提升金融专业审判硬实力。按照一类法庭建设标准,进一步强化对金融审判专业法庭办公用房保障,做到面积达标、标识规范、安全有序。不断完善金融审判专业人才培养机制,与金融监管机构、高校、专业研究机构等建立交流渠道和培训机制,不断提升司法能力水平。

四是拓展服务半径,争当优化营商环境排头兵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联系,深入开展送法进金融企业活动,及时向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增强金融机构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充分挖掘运用司法大数据,加强对金融案件的审判管理和宏观研判,形成金融审判大数据分析报告,研究解决具有普遍性、趋势性的法律问题。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区人大常委会听取我院金融审判专业法庭建设的工作报告,既是对我院金融审判工作的有力监督,也是有效促进。我院将认真落实本次常委会审议意见,不断强化司法为民理念,不断提升专业审判能力,不断优化审判工作作风,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武昌提供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