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省、市人代会精神传达提纲
发布时间:2022-03-02 09:37    打印     阅读次数:

--20222月25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

次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21月20日至23日和1月11日至114日,省十三届人大次会议和市十五届人大次会议先后胜利召开。现将省、市人代会主要精神传达如下:

一、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主要精神

1月20日至23省十三届人大次会议胜利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省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马国强同志、王艳玲同志当选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爱国当选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亚平、朱汉桥、刘芳震(土家族)、李昌海、张忠凯同志当选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亚平、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朱汉桥、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昌海、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忠凯。

省政府工作报告对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2021年,是湖北极不平凡、极具考验、疫后重振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一年。一年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严峻考验,面对“一难两难多难”“既要又要还要”的多重挑战,面对“补回来”“追回来”的艰巨任务,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目标定位,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主动作为、砥砺奋进,圆满完成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交出“全年精彩”答卷,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省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支点功能实质性增强,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改革开放激发新活力,民生福祉更加有保障,地区生产总值迈上5万亿元大台阶,实现历史性跨越。

2022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十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巩固疫后重振决定性成果,稳住经济基本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在实际工作中尽可能争取更好的结果;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产量保持在500亿斤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能耗强度目标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核,并留有适当弹性

2022,将重点做好以下九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巩固回稳向好态势,更大力度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发展、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切实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二是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打造重大科创平台、培育壮大创新力量、建设科技人才队伍,切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三是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狠抓强链补链延链稳链、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技改、湖北品牌建设,切实做大做强现代产业集群;四是坚定不移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交通物流体系、推进开放交流合作,切实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沿海”;五是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深化国资国企、金融、信用体系等重点领域改革,优化企业服务、促进公平竞争,切实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六是坚定不移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做大做强武汉城市圈,加快襄十随神、宜荆荆恩城市群南北列阵建设,推动县域突破性发展,深化长江中游三省合作发展,切实提升区域竞争力影响力;七是坚定不移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产业强省,大力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深入推进乡村治理,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八是坚定不移改善生态环境,深入推进污染防治、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绿色低碳发展,切实厚植绿色发展底色;九是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健康湖北,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扎实推进平安湖北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月23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在会议闭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湖北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具考验、极富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全省上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苦干实干、顶压前行,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经济总量迈上5万亿元新台阶,取得疫后重振决定性成果,书写了感恩奋进、浴火重生的英雄答卷。这是湖北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建设美丽湖北、实现绿色崛起的历史性跨越,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三个没有改变”的重大判断,有力回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三个一定能”的殷切期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治理效能。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落地见效的结果,是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具体实践的结果,是英雄湖北、英雄人民付出更大努力的结果,也凝聚着全省各级人大和各位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应勇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我省还将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湖北正处在闯关过坎、负重致远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作出更大努力,跑出更快速度,干出更高效率,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楫笃行、再续精彩。

应勇要求,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北实践,强化“作为”意识,提升“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创造“有为”业绩,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要增强代表意识,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对人民负责、替人民代言、为人民服务,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全省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发挥作用,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应勇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着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市十五届人大次会议主要精神

1月11日至114日,市十五届人大次会议胜利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胡立山同志当选武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龙良文、陈光菊、胡树华、朱库成、陈新垓同志当选副主任,许甫林同志当选秘书长。马勋标王芳王彬    王震宇毛卉任伟中刘成奎刘涛李军李锐李璞李蕾杨安吴大志吴琳邹薇张军张晓东张晓玲张海涛陈光勇陈祖华陈敏易金莲罗平金和平项明武赵学龙夏平钱忠东唐树人黄兆义黄松如曹竹谌赞雄彭国元董骏武程宏刚程春生舒瑞森谭刚毅樊志宏潘建桥魏怡平当选为武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程用文同志当选为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劲超、陈红辉、杨泽发、杨彪、党蓁、王清华同志当选副市长。刘辉同志当选武汉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刘太平同志当选为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彭胜坤同志当选为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需报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通过武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城乡建设与环境保护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人事任免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及委员名单。

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对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为强大动力,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加快疫后经济全面恢复,大力增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大力激发改革开放活力,大力办好民生实事增进人民福祉,全力以赴把因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本来应有的正增长追回来,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持续巩固,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年度任务圆满收官,交出了“全年精彩”武汉答卷,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2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城镇新增就业22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能耗强度下降完成省下达目标。

2022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突出“四个面向”,提升创新效能,持续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锻造高质量发展“钢筋铁骨”;加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扩大需求,做强枢纽功能,着力畅通循环;加快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扛起“一主引领”责任,增强龙头辐射带动功能;加快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坚持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强化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治理,打造高品质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建设世界滨水生态名城;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聚焦农业产业化、美丽乡村建设、乡村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加快发展民生社会事业,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把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全面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114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郭元强在会议闭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风清气正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催人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依法参加选举,积极提出议案建议,严守会风会纪,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风貌。

郭元强说,过去的五年,极不平凡、极其难忘。五年来,全市上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感恩奋进、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五年来,市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职、担当作为,为推动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郭元强说,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提出了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全面开启武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奋斗目标。这次市人代会又通过法定程序,进一步把市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党代会和本次人代会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共同把武汉现代化建设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郭元强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使命在肩、责任重大。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忠实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武汉落地生根;要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全面推进武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各位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代表荣誉,忠实履行代表职责,真正做到为人民代言、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各级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自觉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为人大依法履职创造更好条件。“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

郭元强说,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担当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全面开启武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