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关于2020年度办案质量检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05 08:45    打印     阅读次数:

——2021年9月28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

第三十九次会议上

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

 

区人大常委会:

根据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度办案质量检查的方案》要求,我们对2020年度办案质量开展了全面自查。现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执法办案质量检查情况

2020年,区公安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监督指导下,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机关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武昌公安面对疫情与维稳的双重挑战、疫前和疫后的矛盾交织、警情和舆情的冲击压力,坚持首善标准,不畏艰难、迎难而上,加快推进执法监督管理及执法质量考评改革,确保分局在疫情期间一切工作在法律框架内高效运行,执法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切实实现执法活动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一)办案工作情况

一是立足主责主业,全力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立足公安主责主业,结合武昌区实际,克服疫情困难,坚持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年共刑事拘留848人,检察机关批准逮捕537人,移送审查起诉958人,取保候审661人,监视居住137人;作出行政处罚3624人次,强制隔离戒毒341人次,社区戒毒316人次;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2起,行政诉讼案件27起,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有效维护社会正常秩序,切实打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回应群众关切,全力破解“扫黑、反诈”难题。围绕“扫黑除恶”收官之战,坚持“扫黑、除恶、打伞、断财、反腐”五位一体整体作战,打掉黑恶团伙8个,刑拘151人,破案35起。针对电诈案件高发,投入320余万元,整合分局刑侦、网侦、视侦及驻区技侦大队平台资源,全市率先打造占地面积400余平方米打击网络犯罪中心,与科技公司深度合作,推广“金钟罩”电诈拦截小程序,建立“中心抓中间、所队管两头”侦查办案等新机制,实现了电诈案件“破案、刑拘双升,立案、损失双降”,分局经验在全市交流推广,得到省厅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三是突出规范执法,全力提升执法办案质量。始终秉承“规范执法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理念,不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常态化组织法律法规理论学习,推崇“教科书式”执法,强化秉公执法的定力,进一步增强法治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全局各执法单位排查各类执法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一明确责任人,限期整改,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执法管理体系,强化执法制度刚性约束,严明执法责任,持续提升公安执法质量、满意度和公信力。

(二)对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办理落实情况

针对上年度检查发现的个别案件说理不充分、释法不清晰,少数案件程序运行不规范、法律文书质量不高、案卷装订不统一等几个方面问题,采取了如下针对性措施整改落实:

一是加强执法办案培训。将提高广大民警法律素养作为法制工作重点,不断更新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通过视频培训、送教上门、制作微课程等形式,重点针对法律理论及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进行培训,不断提升民警理论水平和办案能力。

二是健全执法考评机制。为切实解决执法办案程序不规范的突出问题,分局执法质量考评过程中对程序问题进行重点检查,适当增加程序问题权重,建立考评结果与教育培训、绩效管理相结合的机制,不断增强民警程序意识,不断减少受立案、传唤、涉案财物管理、办案场所管理等异地办案等重点执法环节的突出问题。

三是切实加强案卷规范。法律文书制作及案卷装订管理方面,分局结合《刑事诉讼法》、《公安机关刑事法律文书式样》等,汇总整理各类刑事法律文书制作规范,在主页发布供办案单位学习参考,同时,设立案管岗位,配置一警一辅完成案卷装订、管理工作,确保案卷统一、规范。

(三)2020年度办案质量检查工作情况

此次办案质量自查,分局结合日常执法监管和重点案件评查,全面自查了2020年办理的刑事、行政案件,并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同时,对涉企刑事案件、涉毒刑事案件以及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了重点检查。整体来看,分局办案质量较好,能够兼顾公正和效率、实体和程序,但是,检查也发现部分案件存在一定的问题。办案质量自查的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分局对办案质量自查工作高度重视,根据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检查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反电诈”及“办案质量”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分局成立以分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办案质量自查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办案质量自查工作。

二是战线协同配合。分局办案质量自查工作由法制大队牵头负责,同时,刑侦大队、治安大队、经侦大队、打击网络犯罪中心、禁毒大队等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对各自战线办理的案件进行检查指导。分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等部门依据自身职能落实自查过程中的责任追究。

三是丰富自查形式。深度应用市公安局执法监管平台,对平台推送的接处警、受立案、强制措施、执法、音视频管理、电子案卷程序方面的问题进行复核、梳理,加强网上巡查;利用案卷管理系统,通过对电子案卷对案件进行评查,重点对案件存在的实体问题、文书制作不规范等问题进行检查,加强案卷评查;对涉案财物管理、办案区管理等环节存在的漏洞,通过实地检查、督导整改逐步规范,加强实地检查。

四是落实即查即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在《武昌区执法监管周报》中进行全局通报,并在月度讲评会中进行讲评,对于存在执法过错的责任民警,由法制大队通报至分局机关纪委问责处理。2020年,因执法过错诫勉谈话2人,全局通报批评2人。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少数案件调查取证不够及时主动。主要体现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因案件涉及地域广、电子证据取证难等客观因素,个别民警存在畏难情绪,导致少数案件调查取证工作稍显滞后。

(二)法律文书制作及程序仍有瑕疵。程序方面主要存在履行告知义务不及时、辨认不规范、以及毒品案件实施控制下交付不规范等问题;法律文书制作方面主要存在适用法律不准确、对犯罪嫌疑人拒绝签字的情况不按规定注明情况、民警遗漏签名等问题。

(三)执法管理精细化程度不高。在涉案财物管理方面,存在对涉案财物特征的登记不细致、不规范的问题;在电子案卷录入方面,存在电子卷宗录入不及时、案卷顺序混乱等问题。

出现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到位。有的基层领导对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抓执法工作主动性、自觉性不够,执法监管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少数民警在办理案件时,往往注重案件定性,处罚措施等方面,对程序不规范的严重性认识不足。二是执法能力不够过硬。上述问题的发生,均不同程度表现出民警的执法能力不足的问题。特别是基层派出所“传帮带”机制落实不够到位,对一些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更多的靠民警自身的悟性来应对,导致执法不够规范。三是执法监管不够全面。执法监管存在通报问题多,督促整改、建章立制少的情况,对于执法质量考评结果的运用不充分,各职能部门在执法监管方面没有形成合力,执法监管有待进一步体系化、合成化。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以问题为导向,推进执法管理,强化法治保障,筑强执法权威,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努力推进我局执法规范化建设在更高层次向纵深发展:

(一)抓思想引领,提升规范执法意识。一是坚持政治建警。始终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更加注重向法治理念与法治文化塑造上提升。主动引导民警充分认识到规范执法是本职、不规范执法是失职,营造规范执法的行动自觉和良好氛围。二是注重标杆垂范。坚持“抓领导、领导抓”,明确“谁分管谁审核谁负责”,严格落实案件审批责任,严把审核关口。三是强化警示教育。用身边的执法违法、执法犯法的人和事,来开展警示教育、“算账教育”,引导民警切实增强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权限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从根本上解决权从何来、为谁掌权、为谁执法、如何执法等重大思想和认识问题。

(二)抓过程管理,提高执法监督效率。一是建立“日巡查、周通报、月讲评”制度。拓宽监管宽度,提高监管准度。对执法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办案单位限期整改,进一步增强执法监督刚性,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切实把执法质量考评与队伍管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考评正向激励作用。二是关注执法安全。完善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规范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管理,确保审讯、看押、涉案财物管理等环节全程可控。加强对执法办案场所视听资料和监管场所刻录光盘的日常巡检和视频督察,确保执法安全。

(三)抓规范运行,提升执法管理效能。一是探索智慧化执法管理模式。充分发挥执法监管中心职能,按照全程全员全要素、可听可视可回溯的原则,把人、案、物、场、卷等关键执法要素全部纳入智能感知范围,实现违规行为、危险动作触发自动报警。二是落实驻所法制员制度。在全局派出所推行法制员驻所工作,加强执法监督管理,对所驻单位的各执法环节进行全面监督管理,强化执法办案的源头管控。三是加大执法过错的追责问责力度。持续推进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法办案审批关,压实执法监督及审批领导责任。

(四)抓教育培训,提升执法主体能力。一是优化学法培训方式。制定培训计划,细化学法任务,针对执法办案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常态化、全覆盖开展教育培训,增强民辅警的法治思维、法治素养。二是强化“警师制”培养。突出实战大练兵活动这一重要抓手,以“传帮带”为核心,注重用执法、审讯、法律专业人才的师带徒模式,培养基层实战尖兵,进一步提升培训实效。三是注重评比示范化。开展“执法岗位标兵、优秀卷宗”等评比活动,对先进民警予以表彰奖励,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