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应急管理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1-09-02 11:23    打印     阅读次数:

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了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段东斌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应急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认为,本届以来,区政府能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积极防范化解风险,筑牢全区安全底线,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大应急体系逐步构建、执法力度逐步强化、基础保障逐步夯实,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防汛救援任务的检验。

会议指出,区政府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工作成效较为显著,但一些短板和不足也不容忽视,如应急管理工作思想认识需要再深化、应急救援体系运转联动需要再完善、应急管理基层工作基础需要再夯实、公共安全宣传教育水平需要再提升等。为此,会议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深化政治责任,进一步把牢思想认识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意识,始终把应急管理工作作为保稳定、保平安的重要政治任务,放在经济发展大局中统筹考虑。要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常抓不懈,加大应急管理工作考核力度,不断提高应急管理工作水平,以最坚决的态度坚守安全底线。

二、优化工作机制,进一步把牢统筹调度关

细化职责分工、厘清责任边界,充分发挥区安委会作用,进一步压实各职能部门、企业依法开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责任和主体责任,强化各职能部门间的协同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深入分析全区应急管理工作现状,建立风险隐患排查机制,严格查找风险隐患。坚持探索创新,整合现有应急管理资源,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应急抢险救援物资储备,健全完善应急指挥、应急处置、信息发布等制度和各级应急预案体系,促进应急协同联动机制更加规范和高效,联动处置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三、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把牢组织引导关

注重提升应急队伍专业化技能和处置水平,开展多形式的业务培训、应急演练,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业务能力。要加强专业应急队伍和基层应急队伍建设,优化整合执法队伍力量,拓宽选拔渠道,注重培养与应急岗位要求匹配的专业人才,推进应急管理队伍专业化,增强稳定性。进一步引导社会力量、志愿者队伍参与应急救援和基层防灾减灾等工作,形成布局合理、装备精良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四、细化宣传方式,进一步把牢群众发动关

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善于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手段普及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公共安全知识,引导社区居民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要探索针对不同居民群体,分类分层开展宣传,将应急管理基本常识融入到各级各类学校教育中,加大在街道、社区尤其是老旧小区中对应急处置基础知识的宣传、培训,在老年人群体中普及应急救援相关知识等,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自我风险防范意识和灾害应对能力,营造群防群治的社会氛围,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