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夏敬安履职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01 16:33    打印     阅读次数:

——2021年4月28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夏敬安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8年2月,区人大常委会任命我为区财政局局长。三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恪尽职守,履职尽责,全面推进全区财政工作;严格执行党中央和省、市、区各项法律法规和纪律制度,接受了政治巡察,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取得良好进展。

任职以来,我局连续三年荣获全区绩效管理综合考评立功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先后获得全省财政监督工作先进集体、财政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突出单位、财政“三保”保障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2020年获全省财政管理先进集体。本人也荣获2018年度全区拼搏赶超、干事创业突出个人,现将任期内履行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履职的基本情况

(一)坚持法治思维,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的精神要义,统筹抓好法制宣传和财政治理体系建设。组织《宪法》、党内法规制度和法律法规学习,组织开展无纸化学法及考试、国家宪法日活动、《预算法》及《实施条例》学习与宣传等活动。加大本级财政领域管理制度建设,先后修订完善《债务管理办法》、《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武昌区街道财政财务管理暂行办法》、《武昌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自行采购管理的通知》等制度,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重大行政决策依法依规与听取民意相结合,每年开门编制预算,充分吸收群众意见和部门建议。坚持预算法定原则,及时向人大汇报年度预算草案、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调整情况,积极配合人大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全面落实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管理,定期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公布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指导全区一级预算单位在法定时限内公开部门预决算。完成行政执法案卷自查及验收,完成行政执法建设“一张网”有关事项认领和“红顶中介”专项治理等有关工作。

(二)强化责任意识,着力提升议案办理水准

始终高度重视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严格按照议案办理规则,及时分办、定期调度、综合协调、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2018年—2020年共参与办理区级人大议案2件,协助办理区级人大建议5件,办理区级人大建议1件。2020年,在办理区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一号议案《关于打造全市营商环境最优城区的议案》中,作为承办参与部门,围绕“规范招投标与政府采购”工作,强举措,建机制,搭平台,全面完成停止对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活动收取投标保证金、执行预留给小型和微型企业的比例不低于面向中小企业的采购预算60%、加强“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监督管理系统”、“电子商城平台”与“预算管理”、“国库支付”业务协同等工作。

(三)弘扬抗疫精神,全力支持疫后经济重振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成立局疫情防控指挥部,组建由全局3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的资金保障、社区、隔离酒店、援汉医疗队保障、123专班等五个工作专班,形成“前线”和“后方”两个纵深梯队。在“前线”,开展灭毒消杀、买菜送药、统计宣传等工作。在“后方”,确保各项资金拨付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实时拨付、实时到账,为全区抗疫胜利提供坚强资金保障。

第一时间对接落实中央一揽子财税支持政策,主动靠前服务,精心组织实施。强化预期管理,兜牢“三保”底线。对疫情防控、“三保”、复工复产等必保支出,坚决按政策要求执行到位,为确保社会稳定、维护市场环境、提振市场信心、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压仓”。持续做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工作,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调整支出结构,突出保障重点。明确一般性支出压减15%以上、项目及业务补助经费压减20%以上、部门归口管理的专项资金压减30%以上要求,共压减预算62,334万元。加大统筹力度,不留预算缺口。进一步清理结余结转资金和预算单位往来账户资金,整合各类可用财力,全部用于弥补疫情防控资金缺口、民生保障及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等急需领域。抢抓政策机遇,用好债券资金。2020年,新增政府债券71.63亿元,用于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补短板。争取抗疫特别国债资金4.34亿元,用于区七医院迁建项目等。同时,积极主动作为,建立台账,督促各使用主体做好债券资金项目落地工作,推进及早形成实物量。

(四)服务发展大局,全面完成财政各项工作

狠抓财政收入组织。充分发挥财政在组织收入中的“中场指挥官”作用,压实责任与协同作战并行。2018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继“营改增”后重回全市中心城区首位;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十多年来再次取得中心城区“双第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继续双双位列全市中心城区第一。

狠抓财源建设稳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支持经济发展中的“引流”作用,构建“1+8+N”财政激励政策体系,制定《武昌区支持优质存量企业发展有关激励政策措施》等并做好政策兑现。充分发挥项目税收基本盘作用,实施“同步落实税务登记、同步跟进拿地税收、同步征管销售税收、同步清缴整体税收”的全链条税源管理模式,项目落地与税收落地协同一致。2018年—2020年新增注册资金千万元以上企业3,091户,出让地块28宗全部落实属地纳税

狠抓民生保障托底。不断增加教育、劳动就业公共卫生、社会治安、环境监测和保护、长江禁捕、安全生产、食品监管等财政投入。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军运会”环境综合整治、湖泊水环境治理、园林绿化建设、“精致环卫”工作的推进。2018年—2020年,民生支出占比始终保持在75%以上。

狠抓预算绩效改革。不断拓宽绩效评价广度和深度,积极推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2018年,实现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2019年,推行项目承诺制度,预算绩效综合监控的部门覆盖率和资金覆盖率双双达100%。2020年,重点对10家街道办事处环卫补助经费服务外包、24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进行评价。对城管局等4个部门所有项目经费进行整体绩效评价。

狠抓财政全域管理。一是认真贯彻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等既有格局,完善“定员+定额”预算编制模式,从严编制年度部门预算,编制重点领域三年滚动规划二是建设财政财务一体化监管大平台,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构建国库资金全流域管理体系。三是推进内部控制评价、专项督查与预算绩效监控多线运行,将“立规矩”、“强监督”和“重效益”贯穿始终。开展会计监督检查、内部控制制度、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等专项检查并要求整改。四是建立财政直达资金动态监控工作规程,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五是全面清理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围绕“土地出让收支管理、政府性债务借用还、政府性债务风险控制、政府性债务应急处置”四个维度,建立健全管理制度闭环。对表《武昌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督促各融资平台按照计划及时还款,确保不发生逾期行为,确保不产生系统性风险。六是加强财政政务公开,确保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和有效性。不断完善“三公”经费定期报告制度,确保我区“三公”经费明显下降。七是坚持从严监督与业务指导并重,先后编印《财经纪律法规制度手册》、《行政事业单位常见财务工作业务指南》、《武昌区政府采购资料汇编》等应用书籍。组织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进行培训,全面提升全区预算单位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对财政财务管理方面表现突出的预算单位、会计工作者进行通报表彰。

二、存在的问题

回顾三年来的履职经历,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认真反思,自己仍然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理论学习深度不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系列重大决策的理解和把握上还有欠缺,与真正意义上的“学懂、弄通、做实”还有差距,面对新时代财税工作,用科学理论解决财政工作问题中站位上略有偏差,没有完全跳出专业禁锢和地域局限。

工作作风抓的不严。对作风问题永远在路上理解不够深邃,重“管”轻“教”还部分存在,没有完全帮助干部从思想上进行溯源,导致部分干部作风问题成为“常见病”、“慢性病”。

宗旨意识有所淡化。工作上从财政管理上考虑问题较多,侧重于从专业角度去辩思,在群众所需所求与政策要求出现冲突时,在群众所需所求与财力保障出现缺口时,处理简单化,或服从于政,或服从与财。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政治能力

加强党的十九大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融合贯通“学理论、讲体会、查问题、亮整改、比干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把握政治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高度重视思考在学习中的重要作用,注重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锤炼,勤于思考、善于作为,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和驾驭全局的能力。坚持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持续推进“党建铸魂、理财为民”党建品牌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二)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队伍建设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改善民生相关要求,对标先进、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全面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整治、问题大排查和服务大提升行动,全力破解思想认识、体制机制、作风建设等方面的顽瘴痼疾。严格对标区委《关于全区集中治理庸懒散慢乱浮现象 促进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方案》,从作风开刀、从自己开刀,用最强的干部作风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忠诚干净担当的用人导向,让优秀的优先,让有为的有位,让能干的能上,激励干部为党为民干事创业。

(三)明确任务细化措施,统筹推进全年工作

一是加快职能转变,在推动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工作中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二是集中财政政策、财力保障支持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固守财源之本、分配之根、管理之道,不断提高财政的施政能力和水平。三是增强收入组织的整体性,充分发挥街道与部门作用,传导工作压力,依法加强税费征管,不断提升收入质量,确保财政可持续发展。四是牢牢把握财政收支平衡问题,健全财力保障机制,整合各类可用财力,确保可用财力保持在合理区间。五是硬化预算执行约束,严控预算调整和调剂事项,继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六是加强预算资金和财政存量资金管理,强化财政监督与预算绩效管理,深化政府采购改革,实施政府债务全链条监督管理,加强财务队伍业务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