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胡涛履职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01 16:39    打印     阅读次数:

——2021428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

区医疗保障局局长 胡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9年3月,区人大常委会任命我为武昌区医疗保障局局长。两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有力监督下,我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机关建设,以深化改革为要务不断增进群众健康福祉,为提升医疗保障质量、增强人民获得感克难奋进、努力工作。现将本人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履职的基本情况

(一)做到三个坚持,全面加强法治机关建设 

一是坚持学法知法。坚持把学习贯彻法律法规当作规范医保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手段,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宪法、《民法典》社会保险法医保基金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积极参加法宣在线学习普法考试,做到依法自己首先懂法、执法自己首先知法,为依法履职丰富知识储备。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在纪律和法律的框架下谋事业、想问题、干事情,每年制定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并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局机关绩效目标考核体系。认真履行医保基金监管职责,全面推行检查全过程记录,给一线检查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对现场执法过程进行有效、实时记录。对照《武汉市医疗保障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对检查过程中形成的案卷材料,严格规范文书格式,为开展行政执法打好基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服务事项细化梳理,进一步精简医疗救助等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实现“网上办”“一次办”,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服务。扎实开展“七五”普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等活动,大力宣传医保法律法规,推动形成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是坚持制度先行。坚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制度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效能。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决策中的关键作用,为重大事项提供法律咨询论证、开展合法性审查和行政决策风险研判。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明确重大事项决策须经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决策后评估等法定程序。建立医保基金监管社会监督员工作机制,聘请9名具有医学背景的区人大代表担任监督员,参与医保监管检查,既发挥代表们的专业特长,提高检查效果,又发挥其监督作用,推动监管检查公平公正。

(二)突出三个环节,积极做好人大议案建议办理

坚持把办理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摆在突出位置,将其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改进部门工作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2019年以来,协办人大议案1件,主办代表建议2件,协办代表建议1件,涉及养老服务、医保基金监管困难家庭精准帮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方面,代表建议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

一是抓好分办环节,有序推进办理。牵头成立局人大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的领导责任制,明确“四定”工作机制:定分管领导、定牵头责任科室、定承办责任人员、定完成时限,力求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二是抓好办理环节,注重协调督导。认真抓好办理“六关”,即抓好政策关、内容关、质量关、程序关、格式关、督办关。同时规范办理程序,在接受任务、责任分解、沟通协调、领导审签以及面复等环节,认真细致,不走过场,有效保障了办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是抓好沟通环节,虚心听取意见。坚持“实事求是、认真负责、态度诚恳、积极主动”的原则,加强与主办单位的配合,严格落实“三见面”制度,积极主动与代表联系沟通,虚心听取意见,诚恳征求代表意见,提高代表对医保工作的认知和建议答复的科学性、满意度,确保议案建议办理既让代表满意,又能真正推动工作。

(三)落实四项任务,全力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一是管好市场秩序。主动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带队对辖区定点药店开门营业情况、医保卡结算情况、防疫抗病药品、防护用品的供应、价格波动情况进行不间断检查,督促辖区医保定点药店正常开门营业,认真履行医保协议,保证药品及时供应和价格稳定。

二是抓好服务保障。积极联系协调医药企业,帮助相关部门采购抗疫药品物资,解决燃眉之需。制定下发购药指南,向街道社区宣传疫情期间重慢症疾病购药和网上就医问诊流程,组织辖区门诊重慢症定点药店街道社区,搭建购药网络平台,及时对接购药需求,帮助全区近5万名症患者能够及时买到所需药品,缓解了困难时期购药难的问题。办理319起群众投诉,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咨询、寻医问药等问题的解答,有效缓解群众担忧情绪。

三是建好康复驿站坚决落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在时间紧、人员少、任务重、物质缺的困难下,我与班子成员、机关干部以战时状态迅速投入武软工院康复驿站建设,仅用一周时间,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有序收纳全区第一批664名集中出院人员,为全区开展出院人员集中隔离工作争取了时间。在康复驿站运行的52天中,共接收8批次854名出院隔离人员,用心做好康复、医疗、生活服务等工作,得到了隔离人员的好评,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日报、法制网等多家媒体先后对康复驿站进行了46次报道。

四是做好费用核算。组织协调卫健、财政、医保经办等部门,对疫情期间全区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救治新冠肺炎病人的费用进行统计和分类核算。经努力,完成了新冠肺炎患者1.4万人次救治费用的统计核算,并督促医疗机构按要求及时退还患者自付自费费用。

(四)抓实五个重点,推动武昌医疗保障工作向好发展

一是克难奋进,高标准落实机构改革部署。坚持把落实机构改革部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责任,一手抓组建,一手抓业务。第一时间落实办公场所,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机构挂牌和人员集中办公;第一时间制定局党组议事规则、中心组学习、党员教育、预算内控等一系列制度,确保机关有序运行;第一时间对接卫健、民政、市场监管、医保经办和医保定点医院、药店,搭建工作网络,确保业务工作有序推进。在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推动武昌区医疗保障工作快速步入正轨,高效运转。

二是从严从实,强化医保基金监管检查。始终将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一手抓专项治理、一手抓宣传发动。以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为着力点,采取全面查、交叉查、突击查、联合查等方式,重点治理违规收费、虚假结算、人证不符、诱导住院、串换药品、盗刷医保卡等欺诈骗保违法行为。以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教育月为抓手,组织全区定点医院药店、街道社区,广泛宣传法律法规,深入发动居民群众,形成了“面上查、群众报”的监管格局。2019年成立以来,查处95家定点机构违规行为,暂停3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1家定点药店医保服务协议,解除4家医保定点药店协议。追回医保基金925.4万元

是以人为本,做好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全面落实医疗救助政策,实现困难群众“应救尽救”。2019年来,医疗救助困难群众37692人次,合计发放医疗救助资金2353.04万元,人均救助金额625元;督促保险公司为困难群众赔付重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5054笔,共551.48余万元,充分发挥了武昌区医疗救助资金和重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的托底兜底作用,有效减轻了困难群众因病支出,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心。

四是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医保惠民改革落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大力推动药械集中带量采购、基层医疗机构医保政策试点等惠民改革落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2019年以来,组织辖区内38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落实国家、省、市6批药品1批高值医用耗材,共计186个品种的集中带量采购任务覆盖了国家基本药物、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等多个领域,落实采购量1600余万支(片/袋),促使药物价格大幅下降,平均降幅在50%左右,最高降幅达94.6%,患者负担明显减轻,社会反响良好指导中南路第一社区卫生中心等医疗机构成功获批慢性肺阻塞、帕金森综合症等8种重慢症复诊开药权限,重症患者家门口复诊康复带来了便利。贯彻落实省、市居民医保“两病”重慢症门诊用药保障政策,将经规范诊断未达到重慢症标准,但需长期服药的高血压、糖尿病居民医保参保患者,在基层医疗机构购买降压、降糖药物的费用纳入了门诊报销范围。

五是固本强基,深入开展医保信息编码标准建设。推动医保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组织全区117家定点医疗机构、354家药店开展信息编码录入维护,采集录入组织机构、执业许可证、诊疗科目等信息1.39万余条,医师、护士、药师等从业人员详细信息22.4万余条,维护率、赋码率均为100%,任务完成进度位居全市前列,为下一步落实DRG、DIP付费国家试点、跨省异地结算等改革任务提供了数据基础支撑。

二、存在的问题

回顾两年来的履职,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医保专业学习还不够全面系统。虽然熟练掌握医保监管、医疗救助等方面政策要求,但对医保经办政策了解不全面,不深入,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方法研究不多,具体落实办法思考不深。

二是推动医保基金监管智能化建设成效不明显。在如何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管效能谋划不多,医保基金监管的智能化、信息化、精准化水平还不高。

三是组织协调发挥三医联动作用不明显。多部门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发挥职能,凝聚合力,全方位监管的机制还未形成常态,未能发挥更大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勤学善思,进一步提高能力素质。认真学习领悟“学无止境”的真谛,把学习当成工作任务来对待,当作生活方式来对待,始终以“讲政治、精业务、懂政策、强素质、增能力”为重点,努力养成勤学善思的好习惯。继续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带领医保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真抓实干,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时刻牢记岗位职责,始终保持强烈的工作责任感,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创新意识和实干意识,以创新的思想、务实的举措、统筹的办法推进每一项工作目标的高质量完成。

(三)改进作风,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带头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三医联动”等工作,深入研究、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坚持重心向下,加强调查研究,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多做打基础、蓄底气、利长远的工作。

(四)严于律己,进一步树立清廉形象。坚持公道正派,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始终坚守清正廉洁的底线,不跨红线,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始终保持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