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张国松履职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01 16:38    打印     阅读次数:

——2021年4月28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

区卫健局局长  张国松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本人2017年1月任区卫生计生委主任,2019年3月任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四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有力监督下,本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恪尽职守,履职担当,推进全区卫生健康工作优质高效开展;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和纪律制度,通过政治巡察、双评议等监督,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取得较好进步。任职以来,区卫健局连续四年荣获全区绩效管理综合考评立功单位、市卫健系统绩效考核优胜单位,2020年获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我本人也荣获全市百佳公务员称号。现将任期内履行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依法履职基本情况

(一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履职水平

一是狠抓学习宣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抓好全系统学法普法工作。担任卫健系统“七五普法”领导小组组长,将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全局年度重点工作及局党委、基层两级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带头参加市卫健委、区委两级中心组学法活动,通过学法普法,自身依法行政意识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推进工作的能力得到提高

二是狠抓内部管理。完善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及机关财务报销制度、政府采购流程等内控制度在决策中坚持科学民主、依法依规。严格执行法律审查制度,选聘法律顾问,在出台重大制度规定时,及时征询法律顾问意见。

三是狠抓行业执法规范卫生行政执法行为,推进监督执法工作重心下移,实现公共场所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全覆盖。规范医疗纠纷处置程序,建立第三方医患纠纷调处机制。加强医疗市场监督管理,全面推广卫生行政执法全程记录仪工作。四年来,共依法处理违法违规行为1463起,罚款145.41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8.83万元,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3件,移送司法2人。

(二坚决执行人大决议,认真办理代表建议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四年来,我团结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以建设“健康武昌”为主线,以“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为重点,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卫生健康资源整合,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区卫生健康事业获得长足发展。居民享受更多健康红利。为困难群众提供基本医疗优惠服务;为5158名签约慢病患者每年发放药品优惠券;畅通居民在社卫中心与大医院就诊的“双向转诊”绿色通道;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20万人次;组建114个家庭医生团队为居民免费提供12大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立94.63万份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对8万余名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进行健康管理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全区人均期望寿命从“十二五”期末的80.88岁增长到“十三五”期末的83.68岁,婴儿死亡率从3.24‰下降到2.18‰,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 3.84 ‰下降到 1.82 ‰。

二是认真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及主任会议审议意见。认真办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情况的报告的重要意见》,通过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部门街道联防联控等工作机制,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实施力度。认真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情况专题询问问题》,科学编制“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合理谋划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开展社卫中心提档升级,持续推进特色科室、全科诊室建设;加快卫生专技人员招录、深化绩效管理改革;拓展医养结合、安宁护理等服务内容,优化完善“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增强基层卫生工作质效。

三是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我始终把办实办好人大代表建议作为履行政府职责、助推事业发展、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和举措。每年召开党委会或行政办公会专题研究,健全及时分办、定期调度、综合协调、跟踪督办等工作机制,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四年来,共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41件,办复率、满意率100%。积极主动配合主办单位完成2020年人大1号、2号议案协办工作。

(三全力抗击新冠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决战决胜大疫大考。我区报告首例确诊病例到病例清零历时84天。辖区1.27万名医护人员投身抗疫一线。支持辖区8家定点医院改造扩容,紧急征集14家民营医院和社卫中心开设收治床位,累计收治病人1.06万人次。在全市唯一开展全民核酸和血清抗体“双检测”。中医药抗疫“武昌模式”全国推广。

二是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履行区指挥部医疗救治与疾控组和全区防输入工作专班日常职责。组织落实1.15万名境外返汉、高风险地区来汉人员隔离医学观察和社区健康管理。累计开展康复患者复诊5570人健康随访18.5万人次,免费发放中药4.5万袋。实施多点触发预警机制。常态化开展老旧社区、冷库外环境、冷链食品及外包装等样本采样及核酸检测7.3万份,2020年底以来完成重点人员核酸“应检尽检”22万人次。推进新冠疫苗“应接尽接”,累计接种40余万剂次。安排专人驻点包保发热门诊。组建发热专线专班,24小时调度发热病人闭环管理。指导行业主管部门和街道完善预案,开展应急演练。落实医用物资储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十大专项整治行动”

三是抓紧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市七医院、区疾控中心主要负责人纳入局党委班子成员,各社卫中心主要负责人纳入街道党工委成员或列席党工委会议。新增区疾控中心编制60个,专项招聘64名医务人员充实区疾控中心、社卫中心和市七医院。落实专项资金,启动市七医院和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迁建项目。督促辖区医院完成发热门诊、负压隔离病区和发热诊室标准化改造;投入8000万元为基层配置诊疗设施设备;改造完成区疾控中心1个P2+实验室和4个P2实验室,对标配齐相关实验室器材设备开展疫情防控“大培训、大练兵、大督查”活动,我区检验性应急演练工作在全省经验交流。

(四履职尽责、克难攻坚,推动卫健事业新发展

一是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新发展。改造升级区域卫生健康信息平台,实现12项公共卫生服务线上预约、线下实施、报告推送到家等便捷服务,卫生信息化项目在全国创新大赛上获奖。探索医联体内延伸处方、长处方机制。建立区域中医医联体和中医专科联盟。组建省中医院徐家棚分院,其门诊量和业务收入大幅提升。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市)复审。高标准完成武汉市两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布展参展工作。

二是推进“健康武昌”建设新发展。发挥“健康武昌”建设主力军作用,不断提高慢性病防治、精神卫生、妇幼卫生、老年健康等服务能力和水平。新建区妇幼保健院中北路院区,区妇幼保健院通过二级甲等医疗机构评审;完成徐家棚社卫中心迁建,积玉桥街、中华路街社卫中心平稳过渡,还建项目积极推进。建立国家卫生城市创建长效机制,全区14个街道均获得“省级卫生街”称号,血吸虫防治工作达到国家消除标准。落实周末义务劳动和病媒生物防制。加强健康教育与促进,落实公共场所禁烟,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三是推进基层服务能力建设新发展。 投入1500万元完成社卫中心发热诊室规范化改造。为基层添置彩超、CT、DR、肺功能康复仪等大型医疗设备31台。四年来,通过公招、专招等方式引进142名卫技专业人员并持续加强培训培养。目前,局属12个二级事业单位(含市七医院)在编671人,本科以上学历达72%,405人取得中、高级职称。全区18个社卫中心均建成标准化国医堂,12个社卫中心通过市级提档升级验收,创建5个市级“特色科室”和11个“名医工作室” 

四是推进公共卫生网络建设新发展。加强卫生应急组织管理和制度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救护专家队伍和应急处置队伍,成功防范和有效应对H7N9流感、水痘、诺如病毒等疫情。开展3140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上门访视和救治。组织无偿献血,做好军运会、汉马、中高考等医疗及防疫保障任务。连续两年获全市传染病防控实战演练技能竞赛团体奖。

五是推进妇幼老龄服务新发展。实施好单独两孩、全面二孩政策,深化生育服务证制度改革,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实施国家计生家庭科学育儿试点项目,推进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和公办托育机构建设。区计生协暖心家园项目成为全国试点项目,武昌区获2018-2020年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2019年区政府在“中国老年健康国际论坛”交流发言。

存在的问题

回顾四年来的履职经历,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也清醒的认识到自身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具体表现在:

(一)理论学习的深度还不够。一是在学深悟透上有差距,对新理论、新思想全面深入地学习和思考欠缺。二是学习的表率作用发挥不够好,存在重业务、轻学习现象。三是系统学、跟进学的紧迫感仍需加强,特别是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理解把握还不够精准,理论运用还不够充分。

(二)思想站位的高度还不够。一是站在区委、区政府高度考虑问题不够,以政治的眼光统筹谋划健康武昌建设还需加强。二是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解不够深入,融会贯通、学用结合不够紧密。三是对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缺乏系统性、全局性长远谋划。

(三)为民情怀的温度还不够。把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到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各个环节和细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上还有欠缺。

(四)奋勇拼搏的力度还不够。一是面对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风险挑战,缺乏敢闯敢干的斗争精神。二是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存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应急处突能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有待提升。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区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狠下功夫,深刻领会其中的真谛,创造性地转化为解决卫生健康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的工作举措。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教育引导局系统党员干部增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责任担当,持续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卫生健康系统落地见效。

(二)增强公仆意识,坚守为民情怀。筑牢为民服务的思想,建设更高质量的健康武昌。大力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持续开展健康细胞建设,全面加强健康宣传教育,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坚持重心、力量下沉社区,整合提升社区医疗与养老服务能力,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创建活动,推行错时开展老年人体检、疫苗接种预告、就诊预约等措施,增进民生福祉。

(三)强化使命担当,推动改革发展。我将围绕服从、服务于全区中心工作和“健康武昌”建设,坚持新发展理念,强化“功成不必在我”情怀,着力打基础、建机制、利长远,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市七医院迁建,中华路街、积玉桥街社卫中心还建。加大卫生健康专业人员招录、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建立人员柔性流动和绩效考核机制。补足疾控体系建设短板,推进医防融合,健全市七医院为龙头、区疾控中心为枢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网底的医防协同网络。加快基层医疗服务信息化建设。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