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胡宏兵履职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01 16:35    打印     阅读次数:

——2021年4月28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

区城改局局长  胡宏兵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20年7月,区人大常委会任命我为区城改局局长。面对疫后重振的压力,我不惧困难,迎难而上,站在加快征收工作以助力重大项目建设、助力经济复苏的高度,带领区城改局全体干部职工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投入到市级重点工程房屋征收工作中,2020年度全区综合考评中荣获立功单位。现将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履职情况

(一)严格贯彻执行宪法、法律法规,推进依法行政

1、带头学法用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抓好学法工作。定期组织党组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2、强化法治意识。房屋征收工作作为城市建设的焦点和热点,不断面临着新的矛盾和问题。要突破制约重点项目建设落地的瓶颈,本人一直坚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区各级征收法律精神业务的学习,坚持学中干、干中学,把所学的理论知识用于具体工作之中。主动适应工作内容变化,认真研学最新法律法规,如最近颁布的《民法典》,本人经认真研读后,在对口社区以民法典为专题讲党课,热情为党员群众普法。

3、坚持依法征收。在工作中,我坚定法治信仰,树立法治思维,把依法征收、依法办事作为第一准则。2020年提请区政府作出征收决定13个,其中市级重点工程项目4个,助力重大项目开工;作出征收补偿决定114件,有效助力项目收尾;办理信息公开74件,办理行政复议14件,行政诉讼45件,对于办理信息公开的回复率达到100%。策划制作《房屋征收工作文书送达》视频,以动画形式呈现房屋征收工作文书送达全流程,作为对征收实施单位和工作人员的培训教材,为房屋征收工作的有效推进起到辅助作用。

(二)全面贯彻执行人大决议、决定,认真办理落实代表议案建议和审议意见

1.全面贯彻执行人大决定决议和审议意见。对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相关决定决议和审议意见,及时召开领导班子会进行研究和安排部署,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加强督办,确保各项决定决议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认真对待区人大的视察、调研,实事求是向代表反映工作情况,得到了广泛的理解和支持;全面贯彻落实区人大各项审议意见,并及时跟进督查督办,如实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2.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房屋征收工作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每年“两会”人大代表关注较多。我坚持把人大代表建议、意见视为提升房屋征收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依据,把代表建议的好内容、真良策、新倡议、新构想融入本局的工作计划。三年来,共承办区人大代表建议案6件,办结率为100%,满意率100%。2020年承办《关于武珞路300号拆迁遗留危房拆除的建议》,我局第一时间专派工作人员到现场实地查看,多方协调征收代办公司、街道相关部门,督促违规房屋拆除,解除安全隐患。同时举一反三,要求各城建重点工程征收项目部对所有在拆的拆迁工地进行排查,排除安全隐患;加强安全巡查,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3.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在重大决策、年度工作计划制定等工作中,注重广泛听取和采纳区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及时修改完善,调整工作思路。近两年来,以年度党组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等各类活动为契机,通过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收集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80余条,及时整改,整改到位率100%。

(三)勇担使命战疫情,防控一线展现城改力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区城改局全体干部职工不惧风险、力同心、坚定逆行,从2020年1月28日至3月31日坚守抗疫一线,下沉中华路街都府堤社区,参与社区值守、服务隔离群众等工作;驻点服务广西援汉医疗队,为173名广西医护人员提供全方位后勤保障服务;通宵达旦抢建方舱,先后参与建设武汉软件学院、湖大方舱、首义地下空间方舱、黄鹤方舱等四座方舱医院;建设及管理武汉市最大的康复驿站---湖北大学康复驿站,全体干部职工用心用情用力运营康复驿站,把病人当亲人,为1097名康复患者提供暖心、细致、周到的服务,将驿站打造成为了“温馨之家”,被国家、省、市、区媒体报道60余次,成为康复隔离人员口口相传的最佳驿站。

(四)依法履职尽责,推进征收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1、圆满完成重点工程征收任务。2020年我局承担的市级重点工程项目共计32项,征地任务为196.58亩,征收任务为18.37万平方米,全年完成征地207.76亩,完成率105.69%;完成征收18.60万平方米,完成率101.21%,我区重点工程征地征收在全市中心城区和新城区打通排名、统一考核中排名全市第一。

2、开展征收信息化建设。为加强征收规范性建设,我组织建设全区征收工作管理系统软件,该软件分为征收资料归整、补偿协议签订、安置房源管理、目标进度考核、台账报表统计等5大模块,实现征收工作全流程线上操作和管理,提高征收透明度,进一步落实依法、规范的要求。目前该系统已在2020年启动的巡司河三期、12号线中央花园站房屋征收工作中运行。

3、加强对街道的征收考核工作。2019年考评实践的基础上,根据市级房屋征收项目考评办法,修订完善街道专项考评办法,开展双月考核通报。在各街道的积极调度和大力推动下,2020年共完成签约9927户(指过审户数),收尾项目“清零”的有34个、新开项目全部完成的有6个,为项目顺利供地挂牌作出重要保障。

4、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项目推进的重要保障,抓实项目现场管理,对所属工地进行安全生产检查累计达196余次,参与人次达489余次,排查隐患19起,整改19起,整改率达100%;严格落实环保责任,对正在进行房屋拆除、渣土清运的工地进行实时降尘,动用水车451班次,覆盖绿网170余卷,各项目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高标准、高效率落实责任到位,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5、强化资金房源支持。根据项目进度,及时向业主单位争取资金支持,全年征收补偿资金到款48.55亿元,涉及项目11个。内外用力拓展房源筹集渠道,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共筹集保利新武昌、菁英城一期、武锅时代花园等项目房源869套;继续完成万福广场项目交房工作,累计办理交房户数505户,完成率96.93%;交房套数562套,完成率97.06%。万福广场120套开发商一房两售中和拆迁户重房87套已全部解决。结合地铁集团内审开展轨道交通项目订购和对接使用安置房源的专项审计工作。

6、全力维护稳定大局。受理各类信访交办件48件,化解2件,办结46件;信访积案化解2件,办结13件;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件化解3件完成全年目标;市规划局交办重复信访件化解8件完成全年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学习的连续性、系统性不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主要负责领域的法规、政策等学习不全面、不系统,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还不够。

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还有差距。“一岗双责”履行还不够到位,谈话提要求多,缺乏有针对性和实效的落实措施;对身边出现的错误思想,对不良倾向作斗争不够坚决

三是征收工作上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劲头不足。对征收第三方服务机构的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管理体系有待完善;对征收遗留问题、项目清零办法还不够多。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着力在提升政治素养上下功夫。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掌握内涵、把握精髓,努力提升理论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和区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着力在改进工作作风上下功夫。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推动工作落实为导向的评价标准,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大胆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模式;坚持经常性地走访、谈心活动,每年开展项目调度不少于50次,带着问题去推进,全面掌握项目进度,多倾听群众的诉求和建议。

(三)着力在加强征收项目管理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事业心责任感,着眼推动市级城建重点工程项目和加强房屋征收管理的主线,突出抓好市级重点工程项目推进、收尾遗留问题化解、征收代办机构信用库建设、街道征收工作调度、考核等工作,创新工作方法,把精力集中到谋划工作办实事上,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四)着力提升依法征收水平上下功夫。对列入市、区征收计划中的新启动项目,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根据时间节点的要求,按时提请区政府下达征收决定;指导各项目及时下达征收补偿决定,促进项目收尾;加强征收培训,提升征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

一直以来,我一直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地做好依法履职工作,始终将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放在第一位。但是与区人大的要求相比,与代表们的希望相比,与群众的期盼相比,区城改局在依法征收,推进市级重点项目工程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我将继续尽职尽责,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以征收工作的优异成绩,努力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