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1-07-01 16:51    打印     阅读次数:

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局长胡体宇所作的《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并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认为,2020年,区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不断加强和规范各类国有资产监管。一是推进国企改革重组,成立国资控股、武房控股集团。建立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出资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等管理机构。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调整,逐步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实力,国资控股集团所属企业市政公司2020年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建筑行业相关资质增加2项。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参与修建方舱医院,全面落实惠企政策,为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二是完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体系,规范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全过程管理。开展全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清理核查工作,首次将政府公共基础设施价值量纳入账面管理。通过实行经营性房产集中管理、优化资产管理流程、信息化建设等手段持续推进资产管理改革;三是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职责,与上级规划部门对接,逐步摸清辖区内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种类及涵盖范围。加强规划,推进存量土地清查,促进资源节约利用。加大水资源保护力度,实施完成园林城建项目,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会议指出,2020年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总体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国有企业资产管理体制尚未完全理顺,企业规模小,市场竞争力不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不完整,财务核算不够规范。二是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共享调剂机制尚未有效建立,资产损失、闲置问题依然存在。三是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价值不够明晰,与市规划部门联系还需加强。为此,会议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做大做强国有企业

不断完善区属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明确国有企业功能定位,突出各类企业发展方向,加快实施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制定区属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支管理办法,强化企业国有资产运营效益观念,激发企业内在活力和发展后劲,提高企业国有资产运营效益。进一步优化企业资本布局,推动国有资本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切实增强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二、创新管理方式方法,促进行政事业性资产共享共用

对标先进地区,学习先进化管理手段,结合武昌实际,探索建立共享共用资产调剂制度,要强化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的统筹管理,推动不同主管部门之间、所属单位之间的资产共享共用和调剂,减少资产闲置,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三、积极加强协调沟通,探索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

切实提高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压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主体责任。开展全区自然资源确权工作,探索自然资源资产价值核算评估方法,建立健全自然资源价值评估体系,切实规范和强化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强与市规划部门的沟通,保持统计数据口径一致,全面了解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与价值量。

四、推动信息化平台建设,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

开展调查摸底和统计分析工作,进一步夯实国有资产数据基础,促进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全口径、全覆盖。利用信息化管理平台加强对资产使用情况的实时跟踪、动态监管,实现资产管理的精准化和透明化。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将国有资产数据纳入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通过对接国有资产数据,实现人大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有效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