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段东斌履职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01 16:40    打印     阅读次数:

——2021428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段东斌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9年5月,区人大常委会任命我为武昌区应急管理局局长。两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有力监督下,我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省市区应急管理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认真履行武昌区应急管理局第一责任人责任,建体系、强基础、严监管、广宣传,应急体系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目标全面完成。我局连续两年被市政府评为“安全生产优胜单位”;2020年安全生产指标位列全市第一,被区委区政府评为“立功单位”。现将任内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一、依法履职的基本情况

(一)强化学法普法,依法行政推进更加有力

我始终注重法律法规学习,引导全局干部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举行2次新任职和新提拔人员宪法宣誓仪式,组织学习《安全生产法》,指导制定《区应急局年度普法项目责任清单》、《区应急局年度执法计划》。强化法律宣传,联合区司法局、普法办组织开展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全区参与人数位列全市第一;全年35人次取得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证和街道执法资格证。提升执法效能,始终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处罚作为事故防控的重要手段,认真落实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采取“执法+专家”、“执法+服务”方式开展执法检查。连续两年,我局在全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位列第一,2019年作为唯一单位代表武汉市参加全省安全生产执法案卷评查。我局连续两年处罚笔数、处罚金额位列全市前列。

(二)强化执行能力,人大议案办理更加优质

高度重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并将其作为推动我局高标准工作的动力。指导制定接办、分办、督办、审办、结办一整套办理程序,形成“主要领导抓全面、分管领导抓具体,办公室抓协调、各科队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对代表建议涉及的“高空坠物”问题,我多次现场调度,协调解决困难。2019年至2020年,我局协办《关于推进武昌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强武昌教育核心竞争力的议案》,办理“高空坠物”、“群众安全感”等代表建议2件,办结率、回复率、代表满意率均为100%。

(三)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防线更加牢固

 1.推动责任体系建设。我始终注重应急责任体系的建设和落实,到任后,积极调整区各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安全生产职责,严格落实“三个必须”。完善区安委会总体统筹、17个专委会分线协调的工作机制。固化领导督办、综合督查、部门自查等三种形态。积极组织开展区领导带队检查,对重难点隐患现场督办。连续两年实现了安全生产事故“一无一降”目标,各项指标位列全市前三名。

 2.开展安全排查整治。指导制定“2+17+4+4”(2个专题、17个整治、4项重点行动、4项重点工程)《武昌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各专项牵头单位制定分方案,细化落实。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主题活动,每月围绕2个行业领域开展隐患治理,认真完成省、市部署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2019年全区累计共排查企业7.9万家次,排查一般隐患5万余起,查处违法违章案件890起,查处违法违章人员231人,罚款244.3万元,责令停产停业停止施工106 家,行政拘留170人。2020年共排查企业4.3万家,排查整改一般隐患2万余起,查处违法违章案件128起、违法违章人员101人,罚款15.48万元。

3.创新安全生产网格化。注重基层安全隐患排查,以中华路街、户部巷为试点,完善全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对辖区单位、企业(门店)进行全面摸排并建立风险分级档案,依托“民呼我应”平台,在全市率先建成“武昌区安全生产网格化巡查系统”,常态化高效开展网格巡查。

(四)强化应急处置,应对突发事件更加高效

1.应急体系初步建立。始终注重体系建设,在全市率先建立“信息报送、信息研判、应急值班、倒查追责”应急处置四项机制;创新与区总值班室平台共享同指挥模式,得到市委、市政府肯定。指导建成武昌区应急管理信息化(一期)系统,应急能力水平得到提升,我局被列为全省应急管理信息化试点单位。始终坚持“第一时间知晓、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处置”原则,参与并指导处理应急突发事件10余起,有效控制舆情发酵,最大限度减少危害损失。

2.疫情防控保障有力。全方位参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同时安排干部担负区防疫指挥部收治工作组、床位保障组、综合工作组等重要任务。在防疫初期,我指导制定落实隔离点建设每日调度通报制度,迅速扭转隔离点储备不足的局面,武昌区储备和建成点位数、房间数长期位列全市第一,真正做到了“床等人”。在防疫中期,积极与上级对接筹措帐篷252顶、棉被2619床、帐篷252顶、折叠床173件、电动自行车150辆,发放到防疫一线。在防疫后期,主动联合区行政审批局对申请新办证、换证的危化品经营企业进行安全条件现场审查,帮助指导辖区3家规上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在6家加油站双层罐改造过程中,聘请专家进行方案审查、现场指导、竣工验收等工作。

3.救援队伍组建有序。组织成立区级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全面统筹,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立以消防救援大队(国家队)为主,部门专业救援力量(防汛抢险、融雪防冻、地质灾害、卫生防疫、民兵组织)、属地大型国企、社会救援力量(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武汉云豹救援志愿队)为辅,志愿者队伍为补充的五级救援体系。

(五)强化防灾减灾,灾害防御基础更加夯实

1.防汛大考应对有序。2020年汛期,我局首次作为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单位,我带领干部日以继夜奋战46天,成立8人局防汛排渍工作专班,组建防汛抢险应急救援队1250人(包括三个梯队和一个应急救援突击队),配备各类应急救援装备2326件(台),运送各类防汛备料480余方,累计发布气象、水文等预警信息180余条,为全区平稳渡过汛期提供了有力保障。

2.防灾减灾保障逐步完善。提升社区应急能力建设,探索将百瑞景社区打造为全市“应急服务中心”示范站,经验在全市推广。2020年指导创建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个、省级2个、市级2个。规范建设应急疏散场所6处。投入240万为全区居民购买民生保险。投入100余万筹建区级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

3.宣传培训成效显著。组织线上线下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上线空中课堂2期,培训2.5万余人;近9.5万人次参加省市网络竞赛、云课堂,应急普法知识竞赛全区参与人数全市第一。以“5·12”防灾减灾宣传日和“10·13”国际减灾日为抓手,开展讲座257场、应急演练47场次,参与演练1.4万人次。我局应急工作在《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安全生产》杂志等国家、省、市刊物发表26篇次,电视媒体宣传报道5次。

二、存在的问题

回顾两年多来的任职经历,我作为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人大履职高标准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应急救援体系运行有待提升。同其他部门就突发事件共同研判、演练不够,应急救援队伍联动有待加强,应急体系运转不够高效。

二是下沉一线调查研究应急工作不深入。新形势对应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但基层需要什么、痛点难点在哪里、怎么解决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不足。

三是工作标准还不够高。在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过程中,对代表的意见研究不深,回复针对性不强,督办力度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强化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区安委会的作用,督促17个专委会严格履职。

提升安全生产执法能力。大力开展“四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狠抓危化品、工贸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建立跨部门执法检查联动机制,下移执法重心,依法委托、指导街道执法。

优化应急救援队伍。加强专业救援队伍建设,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和基层防灾减灾工作。

推广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开展“应急知识传播年”专项活动。推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知识宣传“五进”活动,增强群众安全意识,提升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