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省、市人代会精神传达提纲
发布时间:2021-06-07 17:46    打印     阅读次数:

--2021226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

第三十五次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1124日至27日和129日至21日,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和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先后胜利召开。现将省、市人代会主要精神传达如下:

一、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主要精神

124日至27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省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万勇同志当选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守安同志当选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须报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付正中、吕吉云、肖伏清、胡金国、喻春祥同志当选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省政府工作报告对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2020年是湖北历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的一年。打赢了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史性大战,全力应对百年不遇疫情、严重洪涝灾害和严峻外部环境的多重冲击,主要经济指标逐月逐季向好。地区生产总值恢复到上年的95%以上。进出口逆势增长8.8%。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市场主体净增29.4万户,办税市场主体净增22万户。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352家、境内上市公司9家。5.8万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荆楚儿女彻底告别绝对贫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国考水质断面全面消除劣V类。

202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注重需求侧管理,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高,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5%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粮食产量保持在500亿斤以上。

2021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巩固经济持续回升态势。坚决把来之不易的经济向好势头保持好、巩固好,争取发展上的更大主动。增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提高“钱变纸、纸变钱”能力,实现更多领域创新领先、发展领跑。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补短板、锻长板,增强我省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抓紧推动“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破题开篇。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推动深层次改革与高水平开放相互促进,为发展添动力、激活力、拓空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牢牢把握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持续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提升绿水青山“颜值”中做大金山银山“价值”。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该花在民生上的钱,一分都不能省;该给老百姓办的事,再难也要办好。今年“三公”经费再压减5%,把更多资源向民生倾斜。

127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在会议闭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会议对湖北“十四五”发展和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了科学谋划、系统部署。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一定能”“三个没有改变”和“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殷殷嘱托,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坚定必胜信念、激发磅礴合力,谋定而后动、谋定而快动,重实干、抓落实、求实效,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推动美好蓝图变成荆楚大地的美丽画卷。

应勇说,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依法履职尽责,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工作,推动本次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有效实施。要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充分发挥人大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使法治成为湖北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各项民生工作做实做好。人大代表来自人民,要坚守为民服务、忠诚履职的初心使命,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更好发挥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作用,当好党和人民的连心桥。全省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切实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发挥作用。

应勇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主要精神

129日至21日,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程用文当选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强当选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王辉华、刘全保、李军、张河山、张海涛、周玉珍、黄松如、程介儒、舒瑞森、熊波当选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对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2020年,极不平凡、极其艰难、极为难忘。武汉牢记嘱托、拼搏进取,抗疫保卫战、防汛保卫战、疫后复苏保卫战“三战并举”,仗仗打得精彩圆满,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交出了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城市前十,达到15616.1亿元,稳住了经济基本盘。1326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全面复工,赶上全国、领跑全省。全年减税降费513.7亿元。数字经济占比超过40%,全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842户。城镇新增就业22.8万人。武汉的疫后重振,成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

2021年,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镇新增就业21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2021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争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形态优化升级。加快“一主引领”成势见效,发挥“主引擎”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新发展格局重要枢纽,不断激发内需潜力和市场活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彰显现代化大都市风貌。提升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打造乡村振兴武汉样板,推动城乡深度融合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认真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21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在会议闭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这次会议对全市“十四五”发展和今年的工作进行了科学谋划、系统部署。实现美好蓝图,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扛起省委赋予我们发挥“一主引领”作用的重大责任,更加坚定不移地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定不移地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走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之路;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体现人民利益、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确保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王忠林说,在新的征程中,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承担着重要职责、肩负着光荣使命。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围绕中心履职尽责,推动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有效实施;必须全面加强依法治市,使法治成为武汉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推动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全体代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对人民负责、替人民代言、为人民谋利,不断提升联系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发挥作用;各级政府和有关国家机关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

王忠林说,英雄的城市已经被历史铭记,英雄的人民必将书写更加辉煌的历史。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向前进,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