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人大杨园街工委2020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4 17:40    打印     阅读次数:

20201217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
第三十三次会议上)
人大杨园街工委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20年,人大杨园街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和街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条例要求,紧紧围绕杨园的特点与特色,全面落实区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各项决议,以代表“三进”活动为载体,开展好代表“五个一”活动,组织好代表学习培训、专题视察、会前视察、回原选区联系选民、代表述职等活动,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加强和完善代表履职管理,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现将2020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扎实开展宪法和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人大杨园街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集中学习和网络学习等方式,组织开展学习宪法、代表法、组织法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组织代表参加区人大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会,推动代表作遵守和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二)代表联系选民、向选区选民述职,加强履职积分管理。一是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借助街道社会治理创新网络平台以及社区代表接待站,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拓宽和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全年组织代表集中接待选民4次,收集意见72条,均得到有效答复和办理。二是认真组织代表述职。人大街道工委按年初的工作计划及代表述职安排,在8月至10月内共组织4名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述职活动中,参加评议的选民对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非常满意,对人大代表接待选民、联系选民常态化的做法非常肯定,对为民代言解决“老大难”问题非常感谢。三是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加强履职积分管理。人大街道工委按区人大代表工委的要求,给本组25名区人大代表建立了履职档案,详实记载了该代表参加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情况,履职积分管理清晰地反映了代表个人一年来列席常委会、参加专委会和参加小组各类活动、学习、视察、联系选民的真实情况。

(三)认真组织省市区人大代表“进企业、进社区、进选区”主题活动。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召开部署会、推进会,明确活动内容。在“三进”活动中,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和企业复工复产复市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是收集企业在复工复产复市中政府职能部门应做好哪些服务保障工作;二是出主意帮助企业化解复工复产复市中面临的难题;三是调研各级领导为本地区直播“带货”情况,普及消费刺激经济增长等知识,用实际行动为经济复苏作出代表应有贡献;四是关注民生,收集居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所面临的困难,街道层面能解决的立即解决,街道层面解决不了的及时整理成代表建议上报到市区人大机关。截止目前,收集归纳解决问题51条,办成了一批群众认可的暖心事。

(四)组织专题视察、会前视察情况。一是会前视察情况。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聚焦人民群众更加多样的需求,1120日针对“垃圾分类”和“营商环境”开展了会前集中视察活动,帮助代表深入了解区情、民情,为代表参加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大会各项报告、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做好准备。会前视察活动中,25名区代表共走访大型科研单位2个、大中小学校4所、医疗单位2个、国有企业5个、民营企业和写字楼2个、社区15个、召开座谈会18次,接待走访选民195人,收集选民意见20条。二是开展“五个一”实践活动。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围绕“五个一”的具体内容,在代表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参加一次调研活动、开展一次学习体会交流、督办一件议案或建议、监督一项区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办理一件群众实事,此项活动有24名区代表基本完成。三是有针对性地组织人大代表开展闭会期间的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等活动,提升代表活动实效。全年根据年初的活动安排,组织代表活动6(不含接待选民),针对《关于打造全市营商环境最优城区》的议案、垃圾分类、征收拆迁工作、长江大保护、中小企业在复工复产复市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集中专题视察及专项活动4次。代表参与率都在85%以上。此外,今年还邀请检察院向市区人大代表汇报2020年的检察工作,效果也非常好。

(五)协调和督促办理相关工作情况。一是坚持重大情况向代表通报,及时将政情通报、政务简报、武昌检察发放到代表手中。二是在组织代表活动中,及时将“一府两院”和街道办事处经济发展、城市管理、环境绿化、社会治安等重大事项向代表进行通报,帮助代表了解政情、把握区情、深入民情,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三是按照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条例的要求,组织代表对街道办事处和区政府部门驻街机构工作开展监督评议。四是严格落实每位代表监督一条建议或议案的办理并就办理情况及时回告的制度。

(六)其他工作情况及特色。全年人大杨园街工委完成了区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各类检查、评议工作,宣传报道在荆楚网上稿10篇、湖北人大上稿1篇、学习强国平台上稿2篇、凤凰网报道2篇、今日头条1篇、武汉人大上稿1篇,向区人大网投送信息12篇。同时在代表联系选民和代表监督方面形成特色及亮点。一是开展代表“联组”活动体现在“全方位”。人大杨园街工委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三进”活动、视察监督活动,将省、市、区人大代表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深入企业了解复工复产复市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认真研究、积极发声,把企业和居民的呼吁整理成代表建议,及时反馈、持续跟踪、认真评议。一年来,人大杨园街工委组织省市区人大代表联组活动7次,解决了才茂街交通堵塞、电力新村社区下水道堵塞等涉及多部门、多方面、难以解决的“热点”问题以及房屋漏水、胶囊房等“民呼”问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大增强。二是发挥代表作用体现在“实打实”。7月份,人大街道工委组织代表顶高温、冒酷暑到企业跟踪调研复工复产复市中租金减免落实情况,记录企业要求、察看复市状况,提出合理化建议。9月份开展专题视察、询问征收拆迁居民、走访困难住户,了解拆迁进展、征收政策落实、被征收户保护措施等情况。11月份召开监督评议大会,听取街道办事处及政府部门驻街机构工作报告,并进行评议与测评,推动政府部门进一步转变作风、改进工作。

二、存在不足

(一)创新意识不强主要体现在组织代表活动时创新意识不够,按部就班的时候较多。

(二)服务工作不细。人大街道工委在服务代表方面还做得不够,尤其在联系代表走访代表单位方面有待加强。

三、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人大杨园街工委将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点和人大街道工委工作的统一安排,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早计划、早安排2021年的各项工作。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街道党工委工作安排,围绕大会通过的决议、决定、议案、意见和建议,计划安排好2021年人大杨园街工委的代表学习、专题视察、联系选民等活动。结合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条例,继续组织好对街道办事处和政府部门驻街机构监督评议活动。

(二)组织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按照法律程序做好选民登记、代表候选人的推荐协商与提名、各类公告的公示、代表选举与上报工作,新代表培训工作。

(三)开展好2021年代表主题活动。根据区人大常委会提出的主题活动安排,结合杨园实际,组织开展好2021年的主题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