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武昌区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0-09-29 17:15    打印     阅读次数:

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了区财政局局长夏敬安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武昌区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2020年预算草案,迎难而上,筹措并统筹调度资金,按照预算支出有保有压的原则,压减一般性支出及非刚性支出,同时在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基础上,集中财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区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鉴于市场复苏的渐进性和国家惠企政策的持续性,我区财政运行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受企业经营状况、盈利能力影响,财政收入增长乏力;疫情挑战和民生保障带来预算支出结构调整,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预算单位预算绩效意识不强,绩效管理的闭环尚未形成,影响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预算执行的实效性。为此,会议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抢抓机遇,积极应对挑战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区政府及财政部门要充分利用好疫情带来的政策窗口期,认真研究中央支持湖北、武汉发展的一揽子政策,积极争取转移性支付、专项债券、特别国债等上级资金,支持各项民生事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保障。

二、开源节流,实现收支平衡

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前提下,税务部门加大排查力度,分析企业经营状况,坚持依法征税。财政部门要通过盘活国有资产和存量资金、加快基金收入结算、合理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方式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各单位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压减一般性和非刚性支出,完成兜牢 “三保”硬任务,努力实现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三、夯实责任,强化绩效管理

进一步明确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责任,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预算编制绩效目标意识,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切实落实对预算单位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进度“双监控”的工作机制。完善绩效评价机制,提高绩效评价质量,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各环节,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