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武昌区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0-09-29 17:24    打印     阅读次数:

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了区发改局局长李武军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武昌区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区人民政府深入贯彻国家、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成绩取得来之不易。

会议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保持清醒头脑,正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经济运行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支撑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不足,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困难,营商环境比优仍有差距,重点民生领域发展还存在薄弱环节。为此,会议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坚定发展信心,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虽然疫情对我区经济增长带来较大影响,但这种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从武昌区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明显好于预期来看,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区政府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抢抓机遇,化危为机,充分利用好疫情带来的政策窗口期,认真研究中央支持湖北、武汉发展一揽子政策,继续对接国家、省、市各项支持发展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推动社会全面复苏,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二、广泛征求意见,科学编制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对于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要充分利用武昌高等院校众多、科教实力雄厚的优势,建立健全专家咨询论证制度。要多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听取社会各界的真知灼见。要广开渠道,为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参与重大课题研究和规划编制创造条件。把各方面的研究成果作为规划编制的重要参考,不断提高规划编制质量。

三、加快创新发展,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坚持投资和创新双轮驱动,尤其要把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动创新发展战略。要紧抓创新空间升级与孵化载体质效提升,加强企业发展全程的跟踪扶持,提升孵化成果率、出孵落地率。聚焦自主创新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产业化,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和市场化运作,发挥武昌区教育优势,依托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科学布局的科技平台联合创新,以技术创新推动信息科技、智慧数据、生物健康与新能源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要以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为契机,以落实一号议案办理工作为抓手,推进我区营商环境实现根本性转变。继续深化 “放管服” “四办”改革,进一步清理、精简行政许可申报材料,优化再造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持续优化审批服务。发扬“店小二”精神,随时解决企业需要,及时推送、对接、兑现新政策。要不断优化竞争环境,在法律框架下,市场规则中给予企业更加充分的经营自由,激发企业家精神和创新活力。

五、强化民生保障,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要补齐民生事业短板,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全力推进就业创业工作,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多渠道解决困难人员就业问题。扎实推进七医院迁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等项目,不断提升全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加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二次供水改造,有效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工作,建立健全科学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