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武昌区贯彻实施 《武汉市城市绿化条例》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0-09-29 17:11    打印     阅读次数:

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了区城管局局长肖哲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武昌区贯彻实施<武汉市城市绿化条例>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绿化及《武汉市城市绿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实施工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条例》为我区城市园林绿化规划、建设、管理和保护的基本依据,科学规划、统筹谋划、依法行政,主要指标和各类考核评比在中心城区保持领先,武昌区绿化队被全国绿化委员会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城市绿化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会议指出,虽然我区城市绿化工作成效显著,但对标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对标武昌区“首府、首义、首创、首善、首位”的“五首之区”定位,对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标准,绿化工作还存在绿化用地潜力需要进一步挖掘、品质需要进一步提升、财政投入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量需要进一步补强、科技应用需要进一步拓展等问题。为此,会议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责任担当

充分认识贯彻实施《条例》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然要求,是武昌高水准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必然要求,将城市园林绿化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实。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之间的关系、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之间的关系、城市建设和绿化工作之间的关系,努力探索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切实利用好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重要契机,对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各项指标,以提高绿量为重点深入实施植大树和控规绿地建设,以节约型园林建设为引领持续提高绿化养护管理水平,推动城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准确把握好新形势新任务对绿化工作的新要求,做好顶层设计,在“十四五”规划中加强和做优园林绿化专项规划,不断增强绿化工作的前瞻性,注重对接总体规划不断增强绿化工作协同性,着力补齐基建短板不断增强绿化工作针对性。

二、进一步强化法治理念,不断提高执法能力

加强对《条例》执法工作的组织协调,配齐配强执法力量,健全完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协调联动机制,有效整合各方工作合力,发挥执法资源最大效力。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制培训工作,持续开展《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专项培训,保障执法人员相关法律知识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加强对小微违法行为查处力度,针对水、电、气维修等未批先占先拆、居住区私自毁绿等群众身边的典型违法行为,通过鼓励居民“随手拍”等措施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坚决落实恢复原状等要求强化违法行为整改导向,避免以罚代管。加强探索事中事后监管机制,适应“放管服”改革要求,充分发挥行政审批联动机制作用,完善部门内部备案机制,密切政府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市建设平台的工作联系、信息交流,强化对建设单位的事前审核指导和事中事后跟踪监管,落实好行政审批事项外苗木迁移修剪备案制的各项要求,确保《条例》规定得到严格落实。

三、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全面提升绿化品质

注重绿化用地管控,一方面要通过拆迁征收、见缝插绿、立体绿化等方式继续扩大增量;另一方面要采取土地复合利用、临时绿化等措施不断盘活存量,有效应对绿化用地供应紧张问题。注重绿地整合连通,通过加强区级绿道建设、优化公共绿地布局等方式,贯通连接市级绿道,有效串联组团绿地,推动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尽快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注重精细化管理,从苗木植栽、灌溉、病虫害防治、摆花造景等工作细节入手,不断提高日常管养质量。注重科技支撑,针对性开展品种改良、选种育苗、枝条嫁接、修剪整形等技术研究,努力实现品种多样、搭配合理、层次鲜明的综合景观效果。注重武昌古城绿化,专项策划古城范围内绿化格局,充分发掘武昌历史文化底蕴,加强市花、市树应用,多栽大树,打造古城季季有花香、处处有风景特色绿化品牌。注重均衡绿地分布,加快白沙洲、武泰闸等绿化薄弱地区绿化建设和改造提升,推动南北绿化平衡发展。注重物业小区绿化管理养护,结合园林小区评选等工作,加强对物业公司的业务指导和支持帮助,协助解决小区树木徒长和过度修剪等居民群众关心的典型问题。

四、进一步优化服务保障,有效提高工作效能

进一步优化绿化委员会运行机制,充分保障绿化委员会作用发挥,有效动员各方面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绿化,形成多层次、多途径、全方位推进城市绿化的强大合力。进一步优化资金投入渠道,充分保障财政资金投入,广开资金筹措渠道,通过合作开发、认建认养等方式不断开辟新的资金渠道,合理配置绿化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优化园林绿化硬件建设,充分保障基础设施设备配备,在做好现有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工作的同时,注重先进园林专业设备的引进更新,助力绿化工作质效提升。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建设,充分保障园林绿化必需的人力资源,配齐配强园林绿化队伍,适当提高园林队伍专业人才配比及一线工人和执法队员待遇,激发工作积极性,增强队伍凝聚力。

五、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聚积经验做法,将“城管园林法规进社区”系列活动等成功经验制度化、长效化,加强对占绿、毁绿的批评曝光,树立爱绿、护绿、养绿的正面典型,做实群众宣传教育、组织动员工作,营造步调一致、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聚焦重点部位,在居民小区、公园广场等重点区域建立宣传阵地,让城市绿化宣传走进群众身边,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不断提高市民对城市绿化工作的知晓率,推动绿化宣传工作常态化。聚合新媒体资源,加大《条例》以及城市绿化工作网络宣传引导力度,丰富宣传内容,针对居民感兴趣、有需求的绿化养护技术等开展专项宣传,将宣传工作与居民需求紧密结合,增强宣传实效。聚集群众力量,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绿化活动,建立健全绿化养护管理群众监督网络,提高公众对绿化工作的参与度,形成全民参与绿化工作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