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关于相关企业复工复产问题督办情况的汇报
发布时间:2020-04-30 17:21    打印     阅读次数:

——2020年4月29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汪静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在促进武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逐步回归“正轨”中发挥人大作用,按照武昌区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于3月29日至30日,点对点全覆盖联系了区人大代表所在的66家企业,共收集到企业复工复产中涉及人员返岗、防疫保障、政策落实、融资需求、行政审批等方面59个困难和问题。

3月31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专题主任会议,会议要求相关专(工)委对收集到的困难和问题逐个作出研判:对需要政府部门介入的问题及时整理转办;对一些比较紧迫的问题,由区人大领导及相关专(工)委现场协调解决。根据会议要求,区人大财经委、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和代表工委,于3月31日和4月1日对问题进行了认真甄别与核实、梳理与归纳。具体办理和督办情况如下:

一、区人大办公室形成了涉及23家企业共45个问题清单,于4月3日向区政府办提交了《关于认真办理部分复工复产复市企业困难的函》。区政府办收到函后,迅速按问题性质,明确了办理的职能部门,并确定了4月17日为部门办理的回告时限。在此期间,区人大财经委、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加强跟踪督办,分别于4月6日、10日和16日与区政府督查室联系,并走访调研了区发改局、财政局、国资局、金融局、税务局等部门,督促加快办理。

二、区人大领导及相关专(工)委深入企业、联系街道及相关部门现场协调解决或解释问题14个。如:解决了武汉爱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不能及时返岗、武汉潮江宴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疫情期间送餐资金回笼等问题,还就湖北视纪印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反映人员不足问题,联系区人力资源局派专人指导公司进行网上招聘等。

三、区人民政府各职能部门及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主动对接,实地走访,研究办法,截止目前,提交区政府办的45个问题清单中,已解决落实20个,已政策解答17个,正在办理中8个,企业对政府办理工作均表示满意和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