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人大中华路街工委2019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3 17:09    打印     阅读次数:

——2019年12月16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人大中华路街工委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9年是武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人大中华路街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和街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各项决议和街道中心工作,为代表有效履职提供服务保障。现将2019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强化常态学习,提高履职能力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学习作为加强人大街道工委自身建设和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及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强化宪法、代表法、选举法、人大街道工作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及代表履职必备知识的学习。一是每2个月组织代表集中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借助微信群,不定期开展代表自学;三是分两期组织 4名代表赴全国人大培训基地接受集中学习培训。常态化的普法学习有效地提高了人大代表民主法制的观念,提高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自觉性和能力水平。

(二)围绕中心工作,增强活动实效

以服务街道全局工作为出发点,围绕区委“红色引擎+五线推进”升级版的工作部署,以“与军运同行、向祖国献礼”为主题,组织全体代表开展“五个一”活动,对人民群众关心的“三微”改造、户部巷提档升级、迎军运环境综合整治、精准扶贫等工作,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全年组织代表活动14次,其中邀请代表参加执法检查、专项工作评议7次,参加大会2次,视察调研4次,参加区人大主任接待日1次,参加活动代表115人次。同时注重加大代表工作宣传力度,<<人大视窗>>栏目宣传报道我街石云代表有关共享单车整治的典型事迹,楚天都市报发表人大代表走访慰问对口扶贫村精准扶贫报道,“武昌人大”刊登我街代表工作信息8篇,向区人大报送工作信息10篇。

1、调研视察紧扣热点、抓重点。围绕区、街中心工作,组织专项调研视察活动,帮助人大代表更好地了解区情、建言献策。5月20日,组织代表实地调研迎军运环境整治效果,人大代表再次登上黄鹤楼,俯视中华路街辖区,黄鹤楼俯视线整治效果受到代表们的好评;还进入封街施工中的户部巷老巷,现场查看老巷立面整治情况。7月19日,组织代表到新洲区三店街东门村开展“精准扶贫,你我同行”主题活动,实地视察苗圃项目基地,查看了交通和休闲基础设施,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随后召开座谈,听取了街精准扶贫工作汇报,针对苗圃产业如何对接市场,代表们纷纷出谋划策,积极挖掘资源9月20日,组织人大代表走访视察红巷博物馆群,听取了了红巷艺术城的发展历史、现状和下一步计划,代表们建议,红巷艺术城要稳扎稳打,完善博物馆和艺术工作室的管理,形成集群效应,打响文化产业品牌,为武昌区再添一座文化旅游地标。11月18日,组织6名人大代表参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11月20日,组织人大代表和单位、选民代表对街道办事处和4个区政府部门驻街机构开展监督评议大会,进一步增强了街道办事处以及驻街机构的尽职履责意识,推动了工作改进和效能提升。会后,邀请人大代表实地视察提档升级后的户部巷,帮助人大代表更直观地了解区情、街情、民情,以便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此外,还组织人大代表参与区2号议案视察活动;旁听区人民法院、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信访案听证会、参与街道扫黑除恶、“四个一”测评等专项工作。

2、认真督办代表建议。积极跟踪督办我街代表团在区十五届人大四次大会上提出的18条建议。大会期间第59号《关于维修老旧社区楼房外墙瓷砖脱落问题的建议》,我街人大工委全程跟进督促,街道办事处狠抓落实,主动联系代表,现场核查整改,有效解决问题,提出建议的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

3、广聚民意解难题。人大中华路街工委紧紧围绕调研活动开展专题座谈会和建议收集。在每次座谈会上,代表们都认真听取和讨论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群众心声,提出了关于武昌司门口解放路由张之洞路到积玉桥方向改为单行线(取消了原来武昌儿童公园站),尽快解决农讲所、都府堤片区渍水,新华村2.3.4栋供水等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有关问题各相关部门正在协调处理中。

(三)密切联系选民,切实为民鼓呼

今年初,我街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双月20日为代表接待选民日的要求,提前编制2019年代表进社区接待选民时间安排表,创新沟通联络方式,邀请代表们加入社区工作微信群 、街道工作群,关注街办事处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街道、社区的工作现状,及时传达和反映群众的呼声,代表主动联系群众已成为常态。到目前为止,代表共接待群众90余人次,收集整理建议28条,解决问题14件。

1、规范代表工作室(站)建设。按照有场所、有制度、有活动、有台账、有实效的“五有”标准推进建设,全街四个社区都建立了代表工作接待站,代表联系群众的平台基础得到夯实。

2、认真组织代表述职。4月19日,我街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夏家新、刘建胜、夏扬魁、单宏均、汪拥军、陈启谷、余中平共7名代表,就当选以来联系选民、收集和反映选民意见、提出意见建议、理论学习等方面的履职情况向51位选民代表进行了详细述职,现场接受选民评议监督。为扎实做好述职工作,人大街道工委在年初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把握好四个要点:一是述职报告。要求代表认真撰写述职报告,明确主要内容, 提前将书面材料报人大街道工委审核,保证述职报告质量。二是述职大会。人大街道工委提前与述职代表沟通,确定述职具体时间、场地等安排,为代表述职做好充分准备。三是民主测评。严格测评程序,组织辖区选民对代表履职情况,按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进行测评,当场唱票,当场宣布测评结果。四是意见反馈。及时向代表反馈归纳整理后选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应制定整改措施,并落实整改,选民对人大代表的满意率均在90%以上。人大街道工委评选出沈小妹、夏扬魁、殷三平、董超、陈启谷5位履职优秀的人大代表,并给每一位区人大代表建立个人专属的履职档案,为代表履职轨迹留下记录。

3、自觉履行社会责任。2019年8月,夏扬魁代表先后两次捐赠咸汽水、矿泉水等物品,“送清凉”到中华路街一线城管及环卫工人手中,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人大代表的关心。20199,殷三平代表深入走访选区贫困家庭,对选区内20户贫困家庭进行慰问,并发动企业员工与街道贫困户结对帮扶,促进企业与街道和社区共建。

(四)严格法定程序,圆满完成补选

中华路街第五选区因故缺额1名人大代表,自10月下旬起,按照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要求,认真制定关于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补选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中华路街选举工作小组。经过广泛宣传发动,严格选民资格审查,提名推荐候选人,确定正式候选人等一系列法定程序,于11月22日在街五选区组织选民依法投票选举,成功补选中华路街第十五届区人大代表1名。

二、工作中的不足

人大街道工委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不足之处。一是在服务代表履职上不够细致,日常联系和服务代表不够积极主动;二是在组织代表视察活动上,视察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三是在推动代表建议办理上不够及时;四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代表发挥作用上有待进一步提升。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努力、改进和提高。

三、2020年工作打算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和对人大街道工委工作的统一安排,人大街道工委在2020年的工作主要有:

一是加强学习。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宪法、法律、法规和人大会议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学习和贯彻落实。

二是提高代表视察调研活动的质量。围绕区、街道重点工作,突出民生工作,结合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活动, 求真务实调研,提高代表建言献策的针对性、科学性。认真组织代表服务选区、服务选民,坚持因地制宜开展活动,组织代表积极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为社区为选民办实事。

三是加强代表建议办理的督导。主动协调对接代表建议承办部门,坚持全程跟进、结果跟踪、效果督导,促进办理质量的提高。

四是加强代表履职管理。不断完善代表履职档案管理,定期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考评和通报,严格代表述职要求,评选推荐一批优秀人大代表。不定期走访代表所在单位,介绍代表履职情况,争取代表所在单位对代表履职的理解和支持,为代表更好的参加履职活动创造条件。

加强人大街道工委自身建设,积极参加区人大对街人大工委主任、副主任和联络员的各种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人大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