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人大粮道街工委2019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3 16:32    打印     阅读次数:

——2019年12月16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人大粮道街工委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9年,人大粮道街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和街党工委的领导下,立足街道实际情况,围绕大局、服务发展、强化基础,积极关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做好监督评议工作。积极发挥人大街道工委作用,助推区域经济平稳运行,城市建设有序推进,基层基础巩固提升。现将我街人大工委2019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主要工作

(一)完善工作制度,加强代表学习

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是人民权利的受托者,是人民意志的代言人。因此,人大代表必须加强能力建设,不断强化学习能力夯实履职基础。今年,我街人大工委结合代表活动安排,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参加学习培训,向人大代表宣传《宪法》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系统学习《武汉市武昌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辞职办法》、《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组织四位人大代表分别赴北京和延安参加代表履职培训。

进一步完善人大街道工委相关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人大街道工委的作用,安排街道联络员参加各项学习、培训,提升联络员能力素质。持续推进代表工作室及社区联络站点的建设,在新建的昙华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的代表联络站。我街道中医社区充分利用代表联络站,安排人大代表定期到社区接待选民,方便代表第一时间了解群众需求。

(二)围绕活动主题,开展各项活动

按照区人常委会要求,每单月组织代表小组活动或联组活动。我街人大工委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对辖区内群众较为关注的建设项目及社区微改造情况开展调研视察和集中座谈。今年4月,我街人大工委组织代表在荆南街办公区集中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从新闻记者的角度全面了解两会盛况。随后,在会上又听取了昙华林东段改造设计方案、戈甲营社区三微改造方案,带领人大代表充分了解街道发展,并于今年7月和11月分别组织人大代表对昙华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昙华林片区古城发展保护与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和视察活动。

今年11月,根据《武汉市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我街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及选区选民代表对街道办事处及区政府部门驻街机构工作开展监督评议。会上,人大代表对五家单位的工作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并审议了街道办事处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编制情况。此次监督评议工作,共收集人大代表及选民代表意见30余条,意见已反馈给各单位。同时,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补选区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工作要求,我街人大工委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严格依法依规,圆满完成2名区人大代表的补选工作。

(三)组织代表联系选民,提升履职尽责水平

截至目前,我街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下社区接待选民活动共计5次,接待选民数达80余人次,收集选民意见30余条。在2月的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中,有群众反映小区内有一条通往中山路的小道,只能行人通过,车辆无法通过,且道路没有正式的路名,管理不便。代表收到建议后,建议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向上级部门提出申请,并密切关注此条小道的命名。今年5月,在代表和街道的共同努力下,此条小道命名为“中山桥侧路”。今年8月人大代表在我街道花园山社区接待选民活动中,有居民反映小区内因修建院墙导致一棵树木歪斜生长,持续生长的树干及树根严重影响到居民房屋安全。街人大工委收到意见后,通过举一反三,对辖区内所有存在安全隐患的大树通过社区网格员进行了全面摸排统计,并把结果反馈给人大代表,将在今年两会期间作为代表建议提出。

二、存在的问题

2019年的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街道人大工作的监督层还不够深,监督面还不够广;人大代表参加代表活动的出勤率还有待提高;代表调研、视察活动主题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和丰富;街道人大代表工作室及社区联络站点的硬件设施有待加强。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整改。

三、2020年工作打算

(一)注重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和对人大街道工委工作的统一安排开展街道人大工作,注重重点工作向街党工委汇报、重要活动向党工委请示,增强工作主动性。同时加强街道人大工委与办事处的联系与对接,主动交流,增进理解,加强支持,提升监督实效。积极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项会议及培训学习活动,注重提升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及办事能力。向兄弟街道学习先进工作经验和做法,不断提高服务代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创新活动主题,助推辖区发展

围绕街道重点工作,着力突出招商引资、城市管理、综治维稳、民生建设等工作,结合定向定点视察活动,组织人大代表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开展调研视察及座谈,不断丰富代表参加活动的形式。找准街道人大工作与街道全局工作的结合点,发动代表积极参与到昙华林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及戈甲营社区三微改造工作中,认真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监督、建言献策,协调解决问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各项决策部署在辖区内有效执行。

(三)拓宽联系渠道,加强宣传力度

加强街道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及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定时安排人大代表接待选区选民。深化代表联系群众的平台建设,持续推进代表工作室、社区联络站点的建设,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

围绕人大工作、代表活动、代表风采等方面,创新代表活动宣传手段和方式,深挖工作亮点,多角度、全方位宣传人大工作,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