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人大积玉桥街工委2019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3 17:10    打印     阅读次数:

——2019年12月16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人大积玉桥街工委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9年,人大积玉桥街道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区人大重点工作、街道中心工作,密切联系辖区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保障代表有效履职,人大街道工委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2019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组织代表培训学习,促进代表履职水平提升

坚持代表常态化履职培训学习。一是组织代表参加全区集中培训。今年,全区集中组织了1次集中学习和2次赴外培训,街道工委都积极按照要求组织安排,促进代表提高履职意识和履职水平二是组织代表参加街道工委学习。利用代表集中活动机会,组织代表学习《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传达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会议精神及相关决议,学习《武昌区人大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办法》《武汉市武昌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办法(试行)》,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在学习过程中,开展代表履职交流,增强代表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群众意识,为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打下良好基础。三是保障代表知情知政渠道畅通。向代表发送武昌政务简报、法院及检察院工作简报等资料,利用微信平台推送武昌区平安建设“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明城市建设等应知应会知识,在代表活动中通报街道经济发展、城市管理、社区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让代表及时了解区情、街情,为代表建言献策提供真实有效的依据。

(二)丰富代表主题活动,有效发挥代表监督职能

定期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围绕“与军运同行、向祖国献礼”重大主题和中心工作,5月20日,组织代表听取积玉桥街农村精准扶贫工作阶段性成果汇报,调研视察扶贫项目落地及进展情况;9月26日,组织代表视察督办积玉桥街迎军运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观看积玉桥街庆祝建国70周年专题文艺汇演;11月20日组织代表开展会前视察,视察积玉桥街智慧警务建设情况和幸福驿站推进情况。首次开展监督评议工作。11月20日,组织人大代表和部分选民听取积玉桥街和驻街机构2019年工作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评议现场,代表对食品安全、城市管理、燃气安全、纠纷化解等方面提出6条意见和建议,相关机构一一回应,评议会后收集书面意见和建议25条,已向街办事处和驻街机构反馈,督促整改。邀请代表参与日常重点工作。发挥代表优势和专长,在街道基层党建、经济发展、征收拆迁、法治建设、积案化解、安全生产、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中,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通过实地视察、调研、监督评议等方式,让代表了解街道工作、参与街道工作,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代表监督作用,促进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落实联系选民制度,搭建代表选民沟通桥梁

人民代表为人民,对代表最高的认可来自选民。街道工委认真落实代表联系选民制度,搭建代表与选民沟通平台。一是集中安排代表接待选民。6月和8月,分两次组织市、区两级代表接待选民近百人次,接待选民活动全覆盖到辖区12个社区,对选民提出的电梯加装、噪音油烟扰民、文明施工、交通管理、僵尸车处理、水表安装、排水排渍等40余条意见,代表们认真听取,详细记录,对部分问题进行了实地查看,深入了解。街道通过“民呼我应”机制,已成功解决四清里社区选民提出的高压线隐患问题,新河社区选民提出的电梯安装问题和中山社区选民提出的二次供水问题正在办理之中。对其他问题,代表们将积极呼吁,督促政府部门尽快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二是组织代表回选区述职。4月,安排王巍、王成高、杨建东、陈荣、陈惠中、徐玉萍、梅祖新等7位代表回选区述职,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回答选民提问、接受选民测评。三是创新联系方式,邀请代表参加社区活动。在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街道工委积极邀请代表参加社区活动,为退役军人授光荣牌,参与DIY制作,慰问空巢高龄老人、看望困难群众,入户倾听意见……在活动中,代表们更近距离地收集民情民意,增进与群众的交流和感情。代表们对困难群体、困难家庭、困难学生伸出援助之手,得到社区和群众的赞誉。

(四)依法依规注重细节,圆满完成代表补选工作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统一安排部署,街道工委在第一、第二和第六选区顺利补选3名区人大代表。一是健全机构,强化领导。成立街道工委代表补选工作组、选区工作小组,设置选区选民小组,全面强化补选工作领导,认真落实补选工作事务。二是积极动员,营造氛围。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正面引导,宣传发动,三个选区参选率平均达到80%以上,得票率均在90%以上。三是严格程序,精心指导。从方案制定、工作培训、到选民补正、候选人推荐和考察、候选人见面,再到投票选举,街道工委对每一个环节都紧扣时间节点,注重程序,注重细节,注重规范,对选区逐一指导到位,对公告张贴、中心会场布置、投票站布置等事项统一到位。截止11月29日,3名区人大代表补选工作圆满完成。

(五)重视代表工作宣传,提升人大工作社会效应

街道工委加强对代表活动和代表履职的宣传,及时报送信息,积极向各类报刊、杂志等媒体和市、区人大网站投稿。截止目前,街道工委制作H5 8篇,在区内网发布信息8篇,在市人大网站发布信息3篇,在《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凤凰网、大成武昌公众号等媒体上发布信息7篇,为代表履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六)做好代表服务保障,精心筑牢人大工作基础

一是加强联系访代表。落实街道工委联系代表制度,街党工委书记、街人大工委主任,以及街道其他班子成员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联系走访代表,及时沟通,做好综合协调服务工作,推动政府部门工作务实高效。二是完善考核促履职。每次活动以预通知、正式通知、温馨提示三个环节,确保联系通知到位,督促代表履职。对代表出勤情况,如实记载,建立档案,增强代表的责任意识和履职意识。三是引导代表献良策。大会期间13条建议,闭会期间5条建议,进行预审,提高建议质量,并将建议及时提交区人大代表工委。四是督办建议抓落实。对街道主办的《关于加快还建融侨华府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总结和推广积玉桥街以制定标准推动“精致环卫”建议》,街道工委负责督促,坚持建议“面对面”督办制度,与代表充分沟通,保证建议办理进度和办理质量。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与代表思想交流比较少,对代表的履职情况掌握得不够全面,组织代表开展监督评议工作方式单一,还没有充分发挥代表联系选民、反映选民意见和建议、督促政府部门改进工作的作用。二是组织代表学习的路径还不够多。拘泥于时间空间限制,未充分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拓展学习平台和学习方式。

三、2020年工作打算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和对人大街道工委工作的统一安排,2020年人大积玉桥街道工委坚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定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效履行人大街道工委职责。

 一是围绕重点,坚持服务发展大局。坚持把代表履职与促进辖区发展、促进武昌发展结合起来,发动代表参政议政、献计献策,争做中心工作的参与者、推动者,助推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辖区落地。重点针对招商引资、城市管理、民生服务、平安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代表作用,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二是增强实效,开展代表履职活动继续抓好代表学习培训,明确学习重点,学习新时期人大工作理论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除了常规学习方式,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推广学习。抓好代表调研视察活动,明确监督重点,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提升监督实效,促进工作开展。通过新老代表组合搭档,提高代表在建议撰写、接待选民、处理反馈等方面的能力。

 三是守好阵地,创新联系选民方式。持续推进代表工作室(站)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和创新代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机制和联系方式,建立健全民情来源机制,实现“社区民意收集—代表办理反馈”便捷化常态化。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不断提高代表工作室(站)运用实效。高质量完成区人大主任接待代表日、代表接待选民、代表述职、代表履职管理等工作。

四是完善机制,强化工委自身建设。坚持理论学习机制,强化政治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改进作风,完善和落实街道工委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职责,牢固树立服务观念,密切与代表的联系,为代表履职做好服务、协调工作。加强与其他人大街道工委的联系和工作交流,学习借鉴,开拓创新,提升街道工委工作质量,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