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人大水果湖街工委2019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3 16:27    打印     阅读次数:

——2019年12月16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人大水果湖街工委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9年,水果湖街人大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和街党工委的领导下,以发挥代表履职作用为立足点,以服务辖区选民为切入点,结合实际、突出重点,认真做好服务人大代表工作,积极开展各项代表活动,切实加强人大工委自身建设,现将一年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特色亮点工作

(一)认真履责,全面完成各项工作

为确保全年街道人大工作有序推进,街人大工委认真研究及时制定了2019年工作要点及2019年代表活动安排,对代表活动的时间、内容、具体要求等进行了精心部署。一是认真落实代表集中活动。截止11月共组织了“民呼我应视察及工作部署会”、“与军运同行代表在行动”、“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警民恳谈会”、“迎军运,庆国庆”、“代表年度述职”、“两会会前视察及监督评议”等六次代表集中活动。二是精心组织人大主任接待日。4月25日组织街人大代表参加区人大主任曾崎接待日活动,会上代表共提出了5条意见建议,在区、街人大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协调和努力下等相关建议案均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得到解决,办理结果得到了代表的认可。三是组织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共组织五批次代表接待群众集中座谈活动,座谈会上共收集记录老旧小区供水、停车难、物业管理、加装电梯等各类问题26条,其中19条建议通过代表呼吁及区街相关部门的努力在短期内得到了有效解决或给予了政策解答,部分建议将被带到两会做进一步推进。四是扎实做好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认真办理街道承办的178、179、195号建议案,在建议案办理过程中全程跟踪认真督办,并对办理结果向代表做了详细回复,得到代表的好评。五是加强代表集中培训。按照区人大要求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开展集中培训,做好培训前后的联系及协调工作,确保代表及时参训,认真参训,通过高质量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代表的履职水平和能力。六是做好人大代表补选工作。今年我街第七选区出缺代表一名,为做好补选工作,水果湖街人大工委根据市委、区委关于代表补选工作的部署要求和法律规定,在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下,认真做好区十五届人大代表补选相关工作。加强《选举法》和《代表法》的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今年第七选区,共有5926名选民参加了投票,依法补选产生了新任人大代表,圆满完成了补选工作。

(二)注重创新,努力提高人大工作水平

1、紧贴中心,助推发展取得新成绩。街人大工委根据区委的工作部署,将人大监督与中心工作推进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代表自身优势,推动区域发展。一是利用代表资源优势推动重点工作开展。今年在省直机关人大代表的大力支持下,把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继续推向深入。二是把代表活动与重难点工作推进相结合起来。今年,围绕军运会环境整治、民呼我应机制、垃圾分类试点、退役军人服务等开展了专题调研及选民接待活动,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共同研究推进完善相关工作,比如做好军运会整治的后期管理保障工作,加大垃圾分类的推广力度等,街道根据代表的建议对具体工作做了改进和完善。三是把代表监督与重点工作相结合。街人大邀请代表参与军运会整治情况监督、“民呼我应”工作运作情况督查、“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工作监督、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监督,开展了街道办事处及驻街机构监督评议等,通过代表监督有力推动街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2、完善制度,代表参与率有了新提高。紧紧围绕提高代表参与率,依托互联网手段,加强代表的联系与沟通。规范代表活动管理,做到活动之前有预报,活动之时有记录,活动之后有反馈,优化活动内容,对接代表意愿,提高代表活动针对性,同时认真记录代表履职情况,制作代表履职档案。今年代表活动参与率进一步提高。

3、加强阵地,服务功能取得新提升。今年除了加大社区站点硬件建设外,街人大工委注重发挥站点的作用及站点接待覆盖面,按照社区地理位置分为中北路片及水果湖片分组开展接待,今年街人大工委先后在街道人大工作室及7个社区工作站开展了代表接待活动,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0余条。

4、强化机制,督办工作获得新实效。认真妥善处理选民反映的意见和问题,对于需要说明和解释的,向代表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对于需要督办的,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办法,在归纳整理后属街道职能范围的问题由街道有关部门办理答复;属区一级的问题,交区人大转区人民政府办理。闭会期间,代表共收集整理上报意见11条,相关部门已按有关程序办理。截止目前,“小区水压过低”、“安顺路道路拥堵出行不安全”、“锦绣江南小区周边路面破损”、“一号公馆门前道路实线改虚线”等一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存在不足

今年街道人大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在代表履职宣传上还偏于常规和单一,日常宣传以发布信息简报为主,代表履职记录限于图片和文字记录,手段相对单一;与代表本职单位联系不足,横向沟通不够;代表接待形式和范围还需要进一步扩展;代表在闭会期间撰写建议案的意识和质量还需要进一步增强。

三、2020年工作安排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和对人大街道工委工作的统一安排,2020年人大街道工委将主动作为,积极创新,全力推动街道人大工作上台阶、新台阶。

(一)探索人大代表建议案办理与民呼我应工作的深度融合和创新。按照区人大会议精神人大街道工委要以“民有所呼、我必有应”为抓手,搭建人大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平台,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街人大工委将探索把人大代表工作纳入民呼我应工作体系、机制和平台,提高办理部门重视程度、提高办理效率、便于科学考核评价、让代表感受更满意、促进线上和线下的融合贯通。

(二)做实街道代表工作室(站)。加强街道代表工作室(站)的建设,依托街道代表工作室、社区代表接待站、警民恳谈会等平台,常态化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加强代表与选民联系。在充分收集并反映选民意见的同时,积极开展帮扶困难群众、宣讲政策法规等活动,探索采用网上接待、视频接待等新的接待选民方式,促进代表履职。

(三)建立代表向居民反馈制度。开展建议办理座谈会,在建议办理中和建议办理后座谈收集居民代表意见并由代表向居民反馈建议办理情况。既让代表能够掌握居民对办理情况的满意度,又让居民群众能够知道代表做了工作。

(四)加强同代表本职单位的联系。切实发挥人大工委联系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寄送代表履职情况简讯、上门沟通交流等方式,加强同代表本职单位的联系,助推代表履职意识,争取单位对代表履职工作的支持。

(五)创新代表宣传手段和方式。挖掘代表亮点,形成个性化代表记录,在代表履职宣传上结合街道社区公众号进行宣传,进一步提升代表的履职积极性。

(六)加强代表培训工作。帮助代表熟悉街道重点工作及基层民意,为代表提供更加便利的收集民意渠道,促进代表提升撰写建议案的针对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