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武昌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4-30 17:29    打印     阅读次数:

(2020年4月29日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谋划“十四五”发展的关键之年,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疫后恢复发展的大考之年。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中共武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点工作,持续聚焦“红色引擎+五线推进”,恪尽职守,依法履职,凝聚代表,助力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推动武昌复工复产复市,为确保实现全年正增长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一、加强法律监督

1、检查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督促区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防治体系和工作机制,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组织开展《武汉市城市绿化条例》执法检查,推动武昌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检查《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规范建设工程管理工作,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2、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立法征询工作。结合防疫工作形势,进一步做好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重点审查和清理关于野生动物保护规范性文件。严格依规将区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及其他规范性文件及时上报市人大审查,并报省人大备案。积极配合省、市人大常委会做好有关法规的立法调研工作,充分发挥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联系点和市人大立法联系点的作用。

二、加强工作监督

3、开展专项工作监督。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使用上级财政性资金支持项目建设的工作报告,加强对上级财政性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提高资金的使用绩效,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听取区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认真分析疫情带来的影响,针对暴露出的问题,进一步强化举措,推动解决。调研了解代表所在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督促政府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督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组织开展专题询问,督促区政府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检查武昌区中医药传承创新工作开展情况,让中医药更好造福群众。调研武昌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开展情况,促进医疗保障规范化。听取区政府关于“民呼我应”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助推我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持续深化。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强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调研武昌区实施垃圾分类工作情况,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调研河湖长制落实情况,进一步强化河湖功能永续利用的制度保障。听取和审议武昌区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调研“互联网+居家养老”工作开展情况,助推我区养老事业快速发展。检查《武昌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实施情况,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按照上级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审慎稳妥推进人大监督监察工作。调研法院司法公开、检察院检务公开工作,听取公检法三机关办案质量检查情况的报告,推动提升办案质量,进一步促进司法公正。持续关注扫黑除恶工作情况,督促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调研区政府贯彻落实《武昌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情况,助推法治武昌建设。

4、开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监督。开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本级政府投资计划执行情况监督,调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充分发挥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作用,深化预算执行情况监督,重点检查防疫资金使用情况。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推动政府不断规范财务管理。加大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监督力度,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调研武昌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情况,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5、认真督办议案建议。认真督办《关于打造全市营商环境最优城区的议案》,针对今年疫情防控,注重收集和整理反馈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意见建议,切实增强议案办理实效。认真督办《关于推进武昌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强武昌教育核心竞争力的议案》,持续关注教育事业发展,推动“学在武昌”品牌提升。督办《关于发挥社区教育作用构建武昌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重点建议,督促政府强化举措,推动社区教育扩面提质。坚持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相关专(工)委日常督办的机制,完善建议办理质量评审。

三、加强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

6、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重大决策,围绕武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适时作出决议决定。

7、坚持依法任免。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进一步完善任免程序,严格资格审查。调研宪法宣誓工作开展情况,完善宪法宣誓方案,进一步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宪法宣誓的监督指导。进一步完善任后监督工作流程,规范履职评议内容,强化任后监督问题反馈和督查整改

四、加强代表工作

8、发挥代表作用。印发《致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一封信》和《再致全区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号召和动员全体区人大代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发挥优势,在疫情防控中做表率,搏杀二季度、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坚决打好经济发展战。

9、推进代表履职管理。继续开展“代表统一活动日”、“主任接待日”、“五个一”、代表述职等活动,不断密切“两个联系”,拓展代表履职渠道。改进代表完善建议的工作机制,提高代表建议的质量。修订《武昌区人大代表述职办法》,完善代表履职档案,推进代表履职积分管理, 组织评选优秀代表,不断激发代表履职热情。组织代表学习培训,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

10、推进人大街道工委建设。加强对人大街道工委的领导和业务指导,强化工作协同,增强全区人大工作合力,提升整体工作水平。建立健全人大街道工委运作机制,推进人大街道工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加强街道代表工作室和社区代表接待站规范化运行和管理,建好、用好代表学习平台、履职平台和监督平台。加强人大街道工委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五、加强自身建设

11、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筑牢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想基础,牢牢把握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的正确方向和根本途径,不断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武昌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12、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监督、决定、任免等人大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大活动都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折不扣落实区委关于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配合筹备召开区委人大工作会议,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挥常委会党组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继续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切实解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视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把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出成效,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层层落实。

13、加强机关建设。加强作风建设,改进会风文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更多精力放到重点工作的高效推进上。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提升管理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开展机关干部职级晋升工作。加强信息化建设,优化改进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和司法网络监督平台,完善无纸化会议系统,确保人大信息化工作与时俱进。

以上工作要点,在执行中如需调整,由主任会议决定。

 

 

附件:1.武昌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审议议题

2.武昌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主任会议听取汇

报或组织视察调研的主要内容

附件1

武昌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审议议题

 

第二十七次常委会会议(四月份)

1、听取和审议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工作要点(草案)。

2、听取相关企业复工复产问题督办情况的汇报。

 

第二十八次常委会会议(六月份)

1、听取区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报告。

2、听取和审议2018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3、任后监督事项。

 

第二十九次常委会会议(八月份)

1、书面审议“一府两院”半年工作情况报告。

2、听取和审议关于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区本级政府投资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3、听取和审议2020年上半年区级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4、听取和审议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武汉市城市绿化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

 

第三十次常委会会议(九月份)

1、组织开展关于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情况的专题询问。

2、听取和审议公、检、法“三机关”办案质量检查情况的报告。

3、听取和审议区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书面审议区政府关于区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4、听取和审议2019年区本级决算(草案)和同级审报告。

5、任后监督事项。

6、听取和审议《武昌区人大代表述职办法》(修订草案)。

 

第三十一次常委会会议(十月份)

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使用上级财政性资金支持项目建设的工作报告。

 

第三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十一月份)

1、书面审议区政府三季度工作情况报告。

2、听取和审议2020年区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3、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4、听取和审议区政府贯彻落实《武昌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情况的报告。

5、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区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6、听取和审议《关于通报表扬武昌区优秀人大代表的决定》(草案)。

7、听取和审议代表异动情况报告。

8、听取关于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筹备工作意见的报告,审议关于召开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决定(草案)。

第三十三次常委会会议(十二月份)

1、书面听取各代表组初审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政府工作报告、区法院工作报告、区检察院工作报告、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区财政预算报告的意见。

2、审议人大各街道工委工作报告。

3、初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4、初审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区财政预算报告。

5、初审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6、审议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各项建议名单(草案)。

7、审议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列席人员名单。

8、审议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各代表团组成及团长、副团长建议名单。

9、讨论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日程(草案)。

10、听取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关于召开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日期的决定。

附件2

 

武昌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主任会议

听取汇报或组织视察调研的主要内容

 

1、听取和审议《武昌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选举和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实施方案》(修订草案)。(7月)

2、听取和审议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8月)

3、听取和审议“互联网+居家养老”工作情况报告。(9月)

4、听取和审议《武昌区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10月)

5、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民呼我应”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的报告》。(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