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人大黄鹤楼街工委2019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3 16:31    打印     阅读次数:

——2019年12月16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人大黄鹤楼街工委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9年,人大黄鹤楼街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和街党工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区人大年度工作要点,组织辖区人大代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密切联系辖区代表,组织代表开展履职活动,反映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人大街道工委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19年工作述职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学习,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一是强化法律法规学习。通过集中学习、交流发言、网上讨论等形式,组织代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大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条例武昌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办法、区人大2019年工作要点,注重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自身素质,提高代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使代表学习成为常态。

二是加强人大街道工委自身建设。定期举行人大街工委会议,学习上级人大有关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研究安排工委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开展。注重抓好人大街工委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代表视察调研、履职登记、政情通报、学习培训等工作。同时加大人大街道工作宣传报道力度,定期报送工作信息。

(二)搭建工作平台,加强人大规范化建设。

一是坚持代表联系制度。建立街道人大代表工作室、社区人大代表选民接待站和微信群等多种活动载体,加强联系,听取选民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向代表通报街道重点工作、上级人大的指示精神和相关工作信息。

二是坚持人大基本工作制度。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人大街工委工作,专题研究,明确责任分工,确定专人负责街道人大联络工作,并结合辖区实际,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人大街道工委工作职责、代表接待联系选民工作规则、街道辖区人大工委联系代表制度等相关制度,确保人大街道工委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是坚持代表履职积分管理。人大街道工委积极落实例会制度,定期开展学习和研究街人大工作;完善组织体系、积极落实代表活动登记制度,代表活动签到、考勤和季度统计,落实人大代表履职积分管理,督促代表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活动、提高代表参与活动的热情。

(三)精心组织,开展接待选民和视察调研活动

一是接待选民,收集和掌握民情民意。组织开展了四次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代表与选民面对面,倾听选民针对医疗、卫生、消防、停车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今年接待选民120余人次。6月份,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志在黄鹤楼街召集并主持了“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接待了黄鹤楼街5位区人大代表,并对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6条意见建议进行现场督办。

二是开展调研,助推街道区域建设与发展。组织开展了四次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活动,对大成路“微改造”,襄阳市智慧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省化工宿舍下雨渍水点位及天然气管道安装问题进行了现场集中视察;听取了《华中音乐谷项目策划方案》,并围绕“打造音乐特色街区”为题开展了专题座谈,征求意见建议。

三是开展评议,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4月份召开了区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大会。7位代表从围绕区人代会期间提出议案和建议的情况、闭会期间参加学习、视察、调研活动情况及联系选区选民履职尽责等方面,分别向选区选民代表述职,并针对自身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措施。选民代表围绕代表的履职情况开展了评议,7名代表全部通过满意度测评。

(四)围绕中心,依法履行监督职能

一是对街道和区政府部门驻街机构监督评议。11月20日,召开了监督评议大会,组织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辖区单位和选民代表听取了街道和区政府部门驻街工作机构的工作报告,开展监督评议,全部通过了满意度测评。

二是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监督。接待选民活动上,广泛听取了环境卫生、生活设施、文化建设、医疗政策、小区停车、交通秩序40余条群众普遍关注、针对选民们提出的问题,能够现场解答的,代表们立即耐心给予回复,不能现场解答的,作了详细记录,认真梳理与汇总,形成代表建议或者社情民意反馈给相关部门,呼吁促成解决。

三是对街道财政的监督。根据街道预算监督办法,组织人大代表听取了街道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工作汇报,对街道年初财政预算草案和年中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进行审查,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五)精心组织,圆满完成代表补选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补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法定程序性强,要求标准高。黄鹤楼街高度重视,制定补选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街道、第五、第八选区补选工作组织,召开专题部署会,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事项。

二是严把程序,依法选举。严把选民登记关,严格按照“三增三减”的方式对选民进行了重新核定,切实做到不重、不漏、不错。严把组织程序关,各选区严格按照选举工作流程及补选工作方案的要求和时间节点,及时公告了选举的时间、地点、代表候选人情况,保证了补选工作符合法定程序。       

三是检查指导,宣传发动。街党工委成员深入选区协调各方,加强巡视指导、检查督促、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各环节工作,激发了广大选民关注选举和参与选举的政治热情,为选民积极参加投票选举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是思想认识不高,管理上有薄弱环节。个别代表对这个职位认识还不高,没有很好地把人大代表当成一种责任和使命,有时借单位工作忙,很少或基本上不参加代表活动,请假难以掌握。虽然有相应的代表活动制度,但参加代表活动在很大程度上靠代表的自觉性。

二是工作行政化,力量配备薄弱。目前,街道大多配备了专职人大主任,工作分工全区不统一,分管工作过多。加之没有明确配备专职街道人大联络员,存在兼而不专、人员不稳定的现象。工作时间与精力难免被分散。

三、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我们将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对人大街道工委工作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以服务发展、关注民生、强化监督为重点,有效履行人大街工委工作职责,提高人大街工委行权履职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为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作出努力。

一是强化三项服务,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按照区人大工作要求,围绕区人大常委会行使职权服务,为人大代表服务,为广大群众服务。依法履职,加强联系,发挥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有效地承担起联系本街道人大代表的各项工作。

二是创新活动载体,积极开展代表活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代表开展活动,进一步丰富代表活动内容,拓展活动渠道,提高活动质量。以组织代表学习交流活动为基础,进一步拓宽代表视察、调查的范围和领域,创新代表活动形式和载体,使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与会议期间的工作联为一体,代表作用得到更加有效地发挥。

三是建言献计献策,积极探索人大工作的新方法。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要认真探索开展工作的新方法,发动辖区人大代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城市管理、社会事业发展等献计献策,选准工作突破口,找准工作着力点。加强代表活动的组织策划,组织代表开展各类调研、视察活动,引导代表多参加活动、多交流发言、多提出高质量的意见,把基层人大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点

四是适应形势需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完善人大街工委集体学习、研讨等制度,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法律法规学习,增强学习意识、进取意识和担当意识。落实街人大各项工作制度、工作机制,推进街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打造街道“智慧人大”,探索街人大宣传信息工作“APP”,定期将代表履职活动、工作动态在“黄鹤楼下是我家”微信公众平台上推送,积极报送街人大工作信息,强化代表风采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