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人大白沙洲街工委2019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3 16:30    打印     阅读次数:

——2019年12月16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人大白沙洲街工委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9年,人大白沙洲街道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和街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武汉市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内容,积极践行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和以人民为中心、以代表为主体、以能力为导向的工作理念,围绕区委“红色引擎+五线推进”升级版的工作部署,聚焦区域发展、聚焦民生热点、聚焦群众关切,有力推进区域政治、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特色亮点

(一)围绕履职成效,抓实能力提升

练内功、夯基础,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策宣讲员、工作执行督导员作用,注重思想武装和依法履职能力提升。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规定每次代表集中活动前一小时为集中学习时间,重点就十九大精神、宪法、监督法、代表法、人大制度基本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市区相关文件精神以及代表履职必备知识等组织代表学习研读,引导代表深刻把握其蕴含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确保代表依法履职落地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意图不走样。二是强化业务学习。珍惜提升机遇,落实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履职学习计划,分两批组织2名代表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履职培训。积极搭建代表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集中研讨、经验交流等方式,促进代表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及时将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情况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工作重点等寄发代表,督促代表开展自学邀请相关办公室的负责人向代表讲解低保救助扶贫政策、惠民资金使用规定等,提高代表参与民调的政策把控。三是强化宣传实践。充分利用代表接待选民日、宪法日、选区庆祝活动等有利时机组织代表向群众开展宪法、法规、政策宣讲,把依法治国理念和党的惠民政策举措传达给居民群众,在实践中提升自我,感化他人。

(二)围绕服务大局,组织代表活动

人大街工委始终把“为党督政、代民行权”作为一种责任践行。对照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求,紧贴街道中心工作科学谋划人大街道工委活动组织计划,确保人大街工委和代表履职活动与街道党工委同心、同向、同频。一是推动代表履职,深化主题实践。“与军运同行、向祖国献礼”为主题,聚焦军运保障、聚焦群众关切,组织全体代表开展好“五个一”活动,即:参与一次调研活动、参加一次庆祝活动、督办一件议案建议、监督一项重点工作、办理一件实事。二是精心选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采取听取报告、现场视察和集中调研等形式,紧扣市区工作重点,紧贴街情、民情,精心选定调研视察主题,7次认真组织人大代表重点围绕营商环境改善、黑臭水体整治、二次供水改造、迎军运环境保障、征收拆迁、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社会治理体系构建等进行视察调研,引导代表写好调研报告,提出合理化建议,助力区域发展;积极开展会前视察,落实选民接待日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收集整理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呼声。四次大会期间,我街代表共提出议案2件、代表建议7件,并通过市人大代表向市人大会带去建议2件,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日期间提出代表建议6件,既为科学谋定区发展蓝图贡献了智慧,又促进了民生实事问题的解决。三是加强执政监督,开展监督评议。努力为代表联系群众、督政促政搭建平台,形成人大代表、政府部门和居民群众的良性循环。认真组织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加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主动对接承办职能部门,了解议案建议办理方案跟踪办理进程,组织代表开展面对面评议。对因地铁施工难以一时解决好的万福林综合楼下水管网建议,组织承办单位区和建议代表现场勘察,按照应急与谋远相结合的办法,重新制定办理方案,直至代表满意为止,今年代表提出的13条建议,全部按时办结,满意率100%。7月份,专门按排街管理办、服务办、房屋征收指挥部向代表报告工作推进情况,视察“四办”改革服务成效;11月份,组织代表对街道和区政府部门驻街机构进行监督评议,听取了街道和四个驻街机构工作报告,现场评议结果全部为满意。四是畅通民情通道,开展双联活动。为及时收集群众意愿,人大街道工委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坚持双月开展接待选民活动,活动之前,聚焦群众关切,认真选取接待主题,张贴公告,广泛收集群众意见;活动中,认真倾听、详细记录,积极互动,解答群众问题,对大家的建议认真梳理,对一些能够立即整改的提交街道通过民呼我应平台呼应相关部门办理,对一些涉及面广的共性问题以建议形式报区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代表活动,提醒代表加大社情民意收集,更好地代表群众发言发声。

(三)围绕责任担当,践行社会责任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街道工委始终坚持人大代表的价值取向引导,在积极履责的同时努力发挥作用,践行社会责任。一是倾心谋利于民。近年来,人大街工委为解决辖区居民日晒雨淋露天候车的问题,建议并督促街道自筹资金50余万,先后在沿路修建了五座“民心亭”,为白沙的父老乡亲撑起了“红色避风港”,收到了为民谋利、巩固阵地、美化环境“一举三得”的效果。2019年,随着长江紫都五六期居民的陆续入住,新入住居民“加大候车亭布设”的呼声再次响起,人大街工委经实地勘察后,又建议并督促街道投入资金20余万元,在武金堤公路修建了2座红色候车亭。针对辖区公共活动场地少,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建议街道加大“三微改造”力度,重点对堤东“红树林”、梅花苑小区进行了提档升级,赢得了群众的集体点赞。二是用心结情于民。“助困扶弱”既是人大白沙洲街工委责任践行,又是白沙代表真情的倾注。由于白沙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还有相当一部分家庭生活较为困难,人大街工委积极动员广大代表,特别是一些企业家代表,弘扬传统、奉献爱心、扶危救困。今年以来,驻街民营企业代表协助街道面向困难家庭组织就业培训2次,提供就业岗位18个,对街道城市精准扶贫起到了积极作用。人大代表吴厚利了解到辖区一些插花地段还是土路、泥路,群众对“路”有着特殊的期盼后,就动员工人每次外出修路时把多炒的沥青带回来,先后对丁公庙、毛家巷、堤后街、中昌油脂厂、解放桥小学等多条泥巴路和破损路进行了修复;人大代表彭修武,每逢传统节日,都会和公司党支部、工会负责人对接选区,连续十九年为选区困难群众 “夏送清凉、冬送温暖”,陈志浩代表、张会君代表、陈祥代表在每个重大传统节日都会和企业负责人一起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三是真心听计于民。群众是力量的源泉,征得代表同意和源于对群众敬畏,为方便代表与选民联系,及时准确掌握群众的意愿,听取群众的意见,人大街道工委努力拓宽、畅通代表联系选民通道,利用微信群和QQ群建立代表联系选民24小时“网上热线”,并在街道代表工作室、社区代表工作站公布代表联系方式,方便代表随时随地联系选民,问计于民,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四)围绕自我提升,规范自身建设

人大街工委坚持把推进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建设作为追求和目标。一是加强阵地建设。加强代表工作室、代表工作站建设,针对代表异动情况及时更换代表工作室(站)代表公示牌,投入资金4万余元对解放桥社区、堤东社区、长江紫都社区代表工作站和街道代表工作室硬件进行了完善。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加强人大工委工作制度建设步伐,实施代表积分管理,完善代表履职档案,认真记录代表履职活动,建立定期通报代表参加活动制度,反馈代表活动积分,激发代表主动履职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建立代表活动补课制度,明确代表因工作冲突未能参加代表活动的必须在年内根据人大街工委的安排完成补课。建立代表述职制度,组织8名代表回选区参加述职,报告履职情况,接受选民监督。三是加强组织建设。补选了人大街道代表组临时党支部,增设了人大工委主任,明确了专职联络员,明确了各选区人大联络员,将联络员电话通报给每位代表,为方便代表随时随地进选区听取选民意见提供方便和服务,组织并圆满完成第二选区、第七选区出缺代表的补选工作。

二、存在不足

一是社区代表工作站建设还有待提升。由于历史原因,部分社区办公条件比较简陋,个别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属于征收红线内,受场地和条件限制,社区代表工作站正规化建设还有提升空间,下一步人大街工委将结合社区党员服务中心建设予以规范。

二是代表活动有待丰富。代表活动既是代表履职的重要方面,也是代表参政督政、掌握社情民意的有效途径。目前代表活动形式较为单一,内容还不是十分丰富,下一步人大街道工委将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拓展活动内容,精选活动主题,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

三、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人大白沙洲街道工委的工作思路是:对标落实党的十九大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和对人大街道工委工作的统一安排,进一步提高站位、瞄准方位、找准定位,以服务发展、关注民生、强化监督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着力在打实基础性工作上下功夫,有效履行街道人大工委工作职责,切实提高行权履职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一是立足服务发展大局,在落实党委决策上有新作为。自觉把街道人大工作置于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党工委领导之下,坚持重点工作向党工委汇报、重要活动向党工委请示,把握工作主动权,增强工作主动性。坚持与各级党委同心同向,找准街道人大工作与全局工作的结合点,发动代表加强监督支持、献计献策,争做中心工作的参与者、推动者,助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各项决策部署在辖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重点针对城市建设、社会治理、招商引资、民生服务、市容环境等方面选准选精监督重点,发挥代表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主动建言献策,协调解决具体问题,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二是立足提高履职水平,在增强监督实效上有新举措。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和要求,组织代表开展工作监督。建立人大街道工委与办事处定期工作对接制度,切实达到交流工作,解决问题,增进理解,形成合力的目的,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加强工作支持,提升监督实效。重点围绕“四水共治”、旧城改造征收、文明城市建设、老旧小区品质提升、智慧养老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等方面开展专题监督,加强监督支持,助推街道重点工作开展。继续抓好代表学习培训,组织代表参加区人大常委会、人大街道工委开展的学习培训活动,学习新时期人大工作理论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加强代表活动的组织策划,组织代表开展各类调研、视察活动,引导代表多参加活动、多交流发言、多提出高质量的审议意见,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三是立足加强载体建设,在推动代表履职上有新途径。深化代表联系群众平台建设,持续推进代表工作室、 工作站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站点硬件配备,落实专人负责日常运作。完善代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机制,建立健全民情来源机制,实现“社区民意收集—代表办理反馈”便捷化常态化。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运用现代媒体手段完善“网上接待站” 建设,形成“网上接待”和“实体接待” 互为补充的选民接待机制。配合做好区人大主任接待代表日、市区代表交流互动、代表述职、代表履职登记、代表进选区等活动,聚焦民生热点,运用“民呼我应”社会治理创新平台成果,加大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和收集问题的解决,推动为民履职上取得提升和突破。

四是立足适应形势需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提高。完善人大街道工委集体学习、研讨等制度,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法律法规学习,增强学习意识、进取意识和担当意识。落实人大街道工委各项工作制度、工作机制,推进人大街道工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强化代表风采宣传,主动对接媒体,展示代表履职成效,提升人大街道工委、人大代表的在广大选民中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