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人大紫阳街工委2019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3 16:30    打印     阅读次数:

——2019年12月16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人大紫阳街工委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9年,区人大紫阳街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和街党工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和街道的重点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坚持“监督和服务”相结合,密切联系代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在促进区域发展、关注服务民生、发展基层参政、搭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等方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圆满完成区人大赋予人大街道工委的工作任务。2019年紫阳街人大工委在市人大组织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专题学习培训班”上进行了交流发言,获得了好评。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特色亮点工作

(一)基础设施“全”,强化平台实力

人大紫阳街工委全力打造代表接待选民的“阵地建设”,各社区人大代表接待站均按照“八有”标准建设,做到硬件设施完备、制度健全、专人负责,解决了代表接待选民的“后顾之忧”。

今年以来,紫阳街社区人大代表接待站接待了天津市人大、河北唐山市人人、浙江台州市人大、广西贵港市人大等多个考察团的参观考察,对紫阳街的社区人大代表接待站建设均给予高度评价。

(二)学习培训“精”,提升代表能力

人大紫阳街工委采取灵活多样、富有成效的学习方式,利用代表活动、工作部署会以及视察、调研、各专项会议、座谈会及“紫阳微邻里”微信公众平台,给人大代表“接天线”,强化其理论学习。今年,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学习了《武汉市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武汉市武昌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辞职办法》、《武昌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办法》、《宪法》《监察法》等理论知识,引导人大代表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精神实质,站稳政治立场,时刻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

今年以来,人大紫阳街工委为代表创造知情知政、便于开展监督的条件,积极开展了对2019年街道办事处和区政府部门驻街机构工作开展监督评议活动,及时向代表报告了街道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情况。同时,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参加了区人大组织的赴延安、北京等地考察学习2次,参训人员严守培训纪律,配合主办方的各项要求,认真撰写了培训心得体会,较好完成培训任务。为代表更好的履职,紫阳街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会前视察活动,对辖区重点项目地铁五号线复兴路站建设情况、省戏曲学院建设情况、长江演艺厅规划情况和明伦片征收情况进行了视察,“一静一动”活动开展,拓宽了代表的视野,开阔了眼界,增强了代表履职能力。

(三)专项活动“实”,激发代表动力

我们按照区人大统一部署,结合街道实际,扎实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真正做到活动有方案、实施有步骤、工作有实效。一是围绕区人大重点工作,开展工作监督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就街道巡司河综合治理、二次供水改造、军运会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情况开展座谈会,听取代表意见,人大代表们在会上充分交流、积极献计献策,成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囊团”,促进街道经济发展,1-10月我街固定资产投资、社零额等经济指标增幅情况都排列全区街道前三。组织人大代表对辖区重点工程地铁五号线复兴路站建设情况、明伦片征收情况、省戏曲学院建设情况和长江演艺厅发展规划等项目开展会前视察,帮助代表了解街情,为代表参加区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高质量建议和议案做好准备。二是开展接待选民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参加在街道代表室、社区代表接待站接待群众活动5次,接待选民100多人次,共向代表工委提交闭会期间建议12条,以集中接待的方式,加大群众问题的收集和资源的整合,让代表们能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选区及时掌握群众的愿望诉求。

按照区人大要求,今年人大紫阳街工委从实际出发,2019年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述职活动,安排8名代表回原选区述职。人大述职活动的开展不仅增进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还有效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热情。同时,紫阳街按照区人大工作要求,认真谋划,精心实施,严把程序,圆满完成了第二选区、第七选区的人大代表补选工作,参选率均超过78%,得票率均超过92%,及时填补了两个选区代表因工作变化带来的缺位情况。

(四)联系载体“新”,拓宽交流渠道

为鼓励人大代表履职服务“接地气”,紫阳街创新人大代表接待形式,搭建“线上线下”的双渠道平台,广泛听取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等方面的问题与建议。以“紫阳微邻里”微信平台“代表直通车”、社区代表接待站为平台纽带,以“两层关系,双向知情”为基础,保持人大紫阳街工委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居民之间的互动交流。通过“互联网+代表接待站”联系选民新模式,让代表加入社区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做到一位代表就是一个流动接待站,群众在哪里,人大代表就接待在哪里;问题到哪里,人大代表的接待机制就延伸到哪里,促进代表与选民的“零距离”接触。

人大紫阳街工委积极配合区人大议案建议相关办理工作要求,12条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及12条闭会期间建议均得到回复,建议办理工作做到条条有回音、事事有落实,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办理成果。通过人大代表反映和呼吁共为选民解决了20余个问题和矛盾。

(五)宣传力度“强”,彰显代表活力

积极向各类报刊、杂志以及市、区网站投稿,及时宣传和反映代表活动情况和代表履职的先进典型。同时,人大紫阳街工委规范、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完整记录代表履职轨迹,做到“有图有真相”,从而激励代表依法履职、增强了代表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了代表履职水平。

二、存在问题

一是代表履职能力有待提高。由于大部分代表是兼职,导致部分代表的知情、知政情况有限,有的代表对法律法规知识不甚了解或理解不深入,从而无法全面履行代表职责。人大街道工委需组织代表加强理论与实践的学习,促进知识更新,进一步拓宽眼界和视野,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为依法履职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争取上级部门的指导与联系有待加强。街道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联系不紧密,还没有及时了解代表建议办理的进度等。为此,街道将进一步搭建平台,加强与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共同做好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

三是宣传工作还需继续加强。我们通过开展代表接待选民统一活动,使有些长期想解决但没有解决的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推动了工作的开展。明年我们将加大搜集、整理人大代表履职先进事迹的素材,积极投稿,积极宣传代表履职为民的良好形象,展现人大代表以民为本、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

三、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人大紫阳街工委将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和对人大街道工委工作的统一安排,结合实际,创新方法,加强对代表学习培训、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等领域的监督,提高监督实效。

(一)以问题为导向,提升议案建议的督办水平

一是抓学习培训,提升代表履职水平。采取举行报告会、召开座谈会、积极派员参加区人大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视察检查调研、赠阅学习资料等形式组织人大代表组织代表学习法规政策,使代表了解和掌握有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知识,不断提高人大代表政治理论和履职能力。二是抓学习交流,强化代表督办建议的效能。从人大工作实际出发,规范履行职能的内容、形式和程序,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工作经验交流,并注重提炼和总结,切实把督办能力转化为履职实效,进一步推进代表履职能力建设。

(二)以实效为抓手,深化监督工作实效

2020年,我们将继续选准人大工作与全区、街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推动街人大工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根据五线推进的要求,配合区人大开展监督。街工委要积极配合区人大相关专(工)委做好三旧改造的跟踪监督,圆满完成辖区明伦片等旧改项目的顺利实施;参与调研民呼我应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促进街道工作提质增效。二是提高服务水平,发挥好代表履职主体作用。注重发挥街人大代表督导作用,不断增强人大代表参与中心工作的积极性和成效。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要求,不仅要继续组织开展“代表统一活动日”“代表述职”等,倾听辖区群众诉求,体察群众疾苦,推动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也要组织好人大代表深入各社区(选区)实地调研,提出适合不同社区发展的社区微改造方案建议,推进相关工作的科学、持续开展。三是注重自身建设,增强工作能力。按照区人大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要求,街道人大工委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探索新方法,提高调研和督促落实的能力和水平,适应新时期基层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新理念、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