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关于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筹备工作建议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18 15:29    打印     阅读次数:

(提请2019年11月29日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  马育运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规定,经主任会议研究同意,现提出武昌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筹备工作建议,同时提出《关于召开武昌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决定(草案)》,请本次会议审议。


一、关于大会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中共武昌区委领导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总结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的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为推动武昌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二、关于大会的议程


建议大会的主要议程为:


(一)听取和审查武昌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二)审查和批准武昌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三)审查和批准武昌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四)审查武昌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五)听取和审查武昌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六)听取和审查武昌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七)听取和审查武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八)选举;


(九)通过有关决议。


三、关于召开这次大会的时间、地点和参加范围


根据地方组织法规定,考虑到省、市人代会时间安排和本次会议的任务,建议区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在2019年12月下旬召开,会期三天。日程安排3次全体会议,分别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选举、表决大会的各项决议。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报告、议案办理情况报告采取书面形式向大会报告。安排三个半天时间审议大会的各项报告。


大会地点设在区机关大会堂。参加大会的范围为:区十五届人大全体代表出席大会,邀请区政协全体委员、由区选举产生的部分市十四届人大代表以及有关方面代表列席。会议规模在700人左右。


四、关于大会召开前的准备工作


1.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走访人大代表,组织人大代表联系走访选民,开展视察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初审各项工作报告,准备大会议案、建议。


2.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按时完成提请大会审查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政府工作报告、区法院工作报告、区检察院工作报告、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报告、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3.成立区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筹备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及秘书、组织、议案、宣传、计划预算审查、维稳、会务、会风会纪监督工作组。因工作需要抽调人员,由区委组织部负责。


4.区委宣传部负责会前社会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5.区人大常委会按时完成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初审。


6.酝酿、协商区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及秘书长人选;酝酿、协商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人选。


7.组建区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各代表团。


8.大会所需经费列出预算,由财政列支。


以上报告及《关于召开武昌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决定(草案)》,请予一并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