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关于武昌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以来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18 15:56    打印     阅读次数:

--2019年11月29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

武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李远华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常委会报告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议案办理情况

2019年,区政府承办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议案2件,即:一号“关于加快武昌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议案”,二号“关于推进城市管理工作精致化的议案”。办理情况如下:

(一)一号议案办理情况。办理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楼宇经济发展工作部署,以提高楼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核心,建立健全楼宇经济工作体制机制,规划建设一批高品质商务楼宇,研究出台楼宇经济支持政策,建设楼宇经济信息管理平台,创新楼宇经济服务模式,促进楼宇经济集聚效应不断扩大、品牌效应显著提升、带动效应持续增强,形成布局优化、载体丰富、业态高端、贡献突出、特色鲜明的楼宇经济发展格局,使武昌成为中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楼宇经济发展高地和领跑全市楼宇经济发展的示范城区。办理举措和成效如下:

1.加强领导,建立楼宇经济工作机制。成立区政府区长任组长的一号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一号议案办理工作方案》和《2019年区楼宇经济工作要点》,将楼宇经济发展工作纳入2019年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和2019绩效目标管理体系。刘洁书记、余松区长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研究推动办理工作。曾崎主任2次带队视察,对办理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区政府分管领导带领工作专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工作举措,持续推进办理工作。

2.摸清底数,打造楼宇经济信息管理平台。通过对全区楼宇经济调查摸底,整合财政、税务、房管、市场监管、街道等单位数据,初步建成112栋商务楼宇信息管理平台,其中,49栋甲级商务楼宇、39栋乙级商务楼宇、11栋乙级以下商务楼宇、13栋商住两用商务楼宇,实现楼宇信息统计更新和信息资源互通共享功能。

3.科学统筹,加快楼宇经济项目建设。强化项目管理调度,20名区领导挂点联系推进30个重大项目,召开投委会37次,研究议题93个,明确103个具体问题解决路径。湖北饭店等7个项目、8栋商务楼宇基本建成,天风大厦等22个重点楼宇在建项目有序推进。联合仲量联行开展楼宇经济顶层设计,提出“楼宇经济3.0时代”武昌发展目标,制定楼宇经济发展白皮书。

4.科技创新,精心打造一批科技特色楼宇。通过调查摸底建立了辖区32个、30万平方米孵化载体信息档案,有针对性开展扶持。支持楼宇兴办孵化载体,依托绿地铭创大厦打造科创型楼宇、建设省级众创空间“绿地国际创客中心”,先后入驻孵化企业200余家,楼宇科技型企业及相关企业占比均已突破70%。鼓励专业机构入驻楼宇,引进氪空间等孵化器20余家,打造联合办公模式, 对楼宇进行高标准、市场化的运营管理。

5.深入调研,研究制定楼宇经济支持政策。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听取意见了解区域重点楼宇政策需求,同时对标楼宇经济先进城区和政策先行区, 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武昌区支持楼宇经济发展若干意见(试行)》,重点从鼓励自持、整体运营、改造升级、招商引企、物业管理、楼宇贡献、服务聚集等方面进行引导扶持,为楼宇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6.积极创新,探索楼宇经济管理服务模式。以铭创大厦为试点,探索党务、政务、商务、社会、资源协同发力的楼宇“综合管家”;在全省率先成立楼宇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制定楼宇物业管理服务标准;率先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楼宇服务专窗;联手打造总部、“亿元”、工程设计等特色楼宇9栋;针对绿地中心等重点在建楼宇提前开展匹配型招商,促进“从规划图上开始招商”;徐家棚街设立“一长四员” (楼栋长、管理员、安全员、办事员、联络员)制度,以“526”(我爱楼)工作法,为楼宇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二)二号议案办理情况。办理要求:紧紧围绕武昌区“建设创新型城区和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发展定位和“全市第一、省内最优、国内一流”的奋斗目标,探索推进城市管理工作精致化的有效路径,促进城市管理提效、环境提质和功能提升。办理举措和成效如下:

1.强化统筹谋划,助力擘画高起点城管蓝图。成立区政府区长任组长的二号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二号议案办理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单位、量化分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健全完善城市精致化管理责任体系和考核办法,建立联席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调度,营造齐抓共治的工作格局。

2.突出八大工程,助力打造高品质亮点区块。一是推动路面洁净工程,制定精致环卫工作方案,开展环卫“桶、车、站、场”四大整治,推进全区环卫市场化;二是推动道路畅通工程,重新规划设计道路25条(段),整治局部堵点65处,完善交通设施587处(项),重点解决武珞六巷、岳家嘴、南湖中学长虹桥路三大堵点(段);三是推动立面靓丽工程,高标准完成景观亮化884栋(处)、房屋立面整治292栋、门面招牌整治提升3000块、桥梁涂装14万平方米;四是推动绿化提升工程,改建绿地20万平方米,补栽行道树8833株,完成控规绿地建设11万平方米、屋顶绿化7.22万平方米,布置时花60余万盆;五是推动无违社区创建工程,拆除违法建设65处、4688平方米;六是推动水质提升工程,生态驳岸改造3.2公里,13个社区实行雨污分流改造,10处湖泊混流排口完成旱季截污,7处黑臭水体实施攻坚治理;七是推动土壤防治工程,对5家关停企业开展疑似污染地块调查及风险评估并分别签订《企业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八是推动蓝天白云工程,对重点行业和重污染区域开展综合整治。

3.紧抓基础设施,助力加速高标准项目建设。完善环卫设施,杨园转运站改造和环卫清洗中心项目完工,鹦鹉洲生活垃圾转运站试运行;推进厕所革命,新建环卫公厕21座、旅游公厕8座、改扩建公厕46座、智能化改造公厕108座;推行垃圾分类,在14条街道、82个社区、390个居民小区、1198家党政机关和相关企业开展试点工作,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44%;加强排水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施污水管网完善及混错接改造工程(一期),完成长喻路等12条道路、65个点位改造;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完成沙湖周边地区海绵城市建设改造工程,董家明渠汇水区海绵化改造项目加快推进;优化微循环路网,德平路西段等11条道路加紧施工中,加快推进立体停车场建设。

4.推动智慧升级,助力实现高科技信息融合。建成“武昌区城管精致化信息集成门户”平台,整合市、区58家、207条数据目录,实现数据资源共享互通,形成城市治理的一张网、一平台。拓展平台管理功能,完成武昌区燃气安全监管平台和武昌区公园智能化建设。

5.推进法治建设,助力营造高水平善治环境。搭建“一专班两平台”(法治专班及司法城管工作室、城管文化室两个平台),全市首推“教科书式执法”范本,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全市领先,队伍建设经验在全省执法队伍培训会上交流推广。完善联勤联防机制,与武昌公安分局开展联合执法159次。

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一)基本情况。2019年,区政府承办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210件,代表书面提出撤回1件,其余209件全部办复完毕。其中:代表满意173件、占比82.78 %,基本满意36件、占比17.22%。承办闭会期间代表建议73 件,代表满意66件、占比90.41%,基本满意7件、占比9.59%。

(二)重点督办建议办理情况。2019年,区政府承办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重点督办建议1件,即:关于统筹推进武昌古城规划建设的建议。办理举措和成效如下:

1.突出规划引领,统筹推进古城规划。持续完善古城总体规划,优化产业功能布局,明确古城整体发展方向。昙华林核心区完成山顶部分的建筑及景观方案设计,得胜桥修建性详细规划完成第二阶段市区联动会审议,斗级营片区持续优化功能策划、规划论证、建筑方案等规划设计。

2.加快房屋征收,助力打造高标准优质项目。加快推进昙华林核心区、农讲所片、斗级营片征收收尾工作,有序启动紫阳村东片、紫阳村西片、西城壕、保安街二期4个新开工项目征收工作,积极做好东城壕、文昌门、得胜桥千年古轴3个项目征收前期工作。

3.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助力古城交通提档升级。完成中山路、武珞路道路提升,完成设计停车泊位123个,实现信号灯智能联动。开展昙华林东段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完成沿线汉白玉浮雕安装和34栋房屋立面整治,十四中看台加快主体结构施工。大力提升黄鹤楼俯视景观,整治房屋建筑立面937栋,开展132栋房屋平改坡,绿化屋顶74栋、3.72万平方米,完成户部巷综合整治,古城景观效果得到显著提升。

4.推动社区“三微”改造,焕发老城新活力。都府堤社区农垦宿舍和状元楼片区完成改造,雄楚楼、青石桥和北城角片区启动施工。戈甲营社区改造完成管线入地,正在开展维修改造项目。

5.优化自然环境,打造生态古城。完成黄鹤楼、斗级营片区绿化提升8000平方米,栽植乔木400余株;完成武珞路458块门面招牌整治提升;“紫阳湖+”完成生态驳岸改造约2200米,启动都司湖环湖提升改造工程。

6.挖掘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古城。对7处优秀历史建筑加强修缮保护、开发利用;做好古城旅游品牌建设,举办武汉非遗过早节、“首义之春”等文旅活动20余场;策划重大宣传活动3次,利用“大成武昌”“武昌政务微博”加强宣传推介,擦亮古城文化名片。

三、办理工作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办理责任层层压实。区政府常务会议对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办理方案、进展情况和办理报告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成立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政府领导领办制,7名区政府领导领办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及时调度解决办理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各承办单位强化责任落实,履行办理职责,提高办理实效。

(二)完善办理机制,办理工作更趋规范。一是修订办理方案。印制《2019年议提案办理工作手册》,修订完善考核细则,组织承办单位进行培训,进一步规范办理工作。二是严格落实“三见面”制度。在办理前、办理中和办理后三个环节上,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与代表进行面对面征求意见,及时向代表通报办理工作进展情况,积极听取反馈建议,保持紧密联系沟通,增强办理工作透明度。三是坚持做到“三对照”。将答复内容与建议所提意见、要求对照,看答复是否“对题”,措施是否“对症”;将要求解决的问题与客观条件对照,看是否符合现实情况,有无解决条件,能否创造条件加以解决;将答复内容与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对照,看答复是否妥当,有无违反法律法规和不符合政策的内容。

(三)强化督查督办,办理实效不断体现。一是注重协作推进。加强与人大专工委配合,及时跟踪议案、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区人大代表工委组织对代表建议办理回复进行质量评审发现的63条、6类问题全区实名通报、限期整改,跟踪督办代表不满意件,对大东门小学建设等6件办理不力的代表建议实地调查,形成专报报区领导参阅。二是加强日常监督。指导督促承办单位按要求扎实开展办理工作,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草率应付、办理质量差、不按规定时间报送答复件或者报送的答复件质量不高的单位,及时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批评,并在年终考核中扣除相应分值。三是接受社会监督。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议提案办理专栏,各承办单位依法依规将回复在网上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提出建议,是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认真办理好议案建议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和区人大代表的关心支持下,在各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议案建议办理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区人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要求与期望仍有差距,主要表现:个别承办单位重视程度还不够,措施研究不够深入,办理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建议办理实施时间较长,解决问题的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承办单位与代表的联系沟通还不够,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下,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拓宽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改进工作作风,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创新的举措,推进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