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肖哲个人履职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4 09:47    打印     阅读次数:

--2019年9月27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


武昌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  肖哲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8年2月,区人大常委会任命我为武昌区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2019年2月,根据区机构改革有关工作要求,经区人大常委会任命,本人担任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按照区人大常委会任后监督工作要求,现将本人任职以来履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严以律己、恪尽职守,深度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一)自觉遵规守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区委实施意见,持之以恒地检查、剖析和整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作风建设系列规定,注重小节、防微杜渐,往来有度。严格执行作风建设系列规定,切实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二)主动接受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凡属重大决策事项,都做到事前提出议题,集体会议讨论决定。坚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充分吸收领导班子集体的智慧。力求做到客观评价自己,公正对待他人。自觉遵守《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平时及时主动向组织报告重大事项,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对本人的监督。


(三)管好干部队伍。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查摆改正自身问题。制定全年学习培训计划,通过专题培训、以会代训、以案代训、集中授课等形式,切实抓好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日常管理,健全内控机制,强化城管干部管理和监督,树立和维护城管干部的良好形象。


二、聚焦热点、解决问题,推动议案办理落地生根


(一)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圆满完成各项建议办理。高度重视人大代表的建议,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全局绩效目标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同时,建立健全了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落实的层级责任制,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汇民意、集众智、凝共识的过程,切实加强与代表的互动交流,推动城市管理向“法治善治共治”迈进。任现职以来共组织承办人大议案1件,重点督办建议1件,代表建议76件,现已全部办理完毕,代表满意及基本满意率达百分之百,代表们对我们严谨认真的办案态度及高质量的办结效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二)以二号议案为指导,推进城管事业纵深发展。区政府高度重视2号议案,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办理工作方案。区城管局根据区政府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制定、完善二号议案项目分解表,按照科学规划、重点领域、基础设施、智慧升级、法治建设等5个大项33个小项,明确具体项目内容、责任单位、完成时间和验收要求,倒排工期,稳步推进。同时,将代表所提的宝贵建议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加速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八大工程、助力武昌智慧城管平台升级,切实促进城市管理提效、环境提质和功能提升。


(三)以实事求是为原则,注重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对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积极创造条件必须解决;对条件暂不具备的,客观分析原因,把实情向代表解释清楚,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做到:一是加强与区政府督查室的对接,及时汇报办理进度,听取工作意见,共同抓好建议意见办理的协调、反馈工作。二是对于内容涉及多部门和上级部门的建议意见,主动加强联络,积极提出处理意见,按有关规定共同协商解决。三是把联系听取代表的意见作为提高办理质量的重要措施,大力落实“阳光办案”,细致地做好与代表的沟通,确保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三、聚焦中心、突出重点,深入推进城市管理工作


(一)市级绩效指标稳步落实


在领导班子的团结协作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区城管局承担的市级绩效目标较好完成。一是城市综合管理呈上升态势。截至7月份,我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累计排名位于中心城区前列。区直部门单项、执法办案、投诉件办理及群众满意度等考核成绩明显提升。二是码头优化调整任务全部销号。我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码头任务共35个,在全市整治的数量最多、任务最重。局反应迅速,率先启动,揭开了全市码头优化整治工作的序幕,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优化调整任务,取得良好效果。


(二)军运会环境保障工作纵深推进


除园林花卉布置及各类突击应急保障工作外,军运会综合环境整治的219项任务清单已经全部完成。现正对全区重点保障线路沿线绿化进行管养,对新增亮化提升点位进行施工,持续开展“五子”整治,确保全区城市环境高定位、高质量、高标准。


1.拆违工作。截止8月底,全区拆除整治辖区683处共120105平方米违建,其中新增违建16处609平方米;存量违建667处119496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13.94万方)的85.72%。


2.绿化工作。一是完成7条重点保障线路、11条基础保障线路绿化提升工作。二是完成洪山体育馆、武汉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周边道路绿化提升以及武昌火车站广场绿化提升工程,完成14家接待酒店周边绿化提升方案设计及时花储备工作。三是完成黄鹤楼俯视线、楚河汉街及水果湖片区屋顶绿化美化7.22万平方米,种植大树1500余株,建设斗级营绿地8000平方米;完成铁路沿线9公里绿化提升改造,种植乔灌木近万余株,绿化提升面积2万平方米。四是花境建设完成四美塘公园、江尚、武昌火车站、弘毅大酒店等4处,天鹅路、楚汉路花境业已完工。


3.景观亮化和招牌整治工作。一是重点保障线路违章广告拆除清单485块违规广告已全部完成拆除。二是中山路、白沙洲大道、白鹭街、新生路、八一路319块基础保障线路沿线门面招牌整治提升工作已完工;徐东大街、武珞路、中北路等门招整治326块已完工。三是全区景观亮化建设工程完成126栋,正在施工的有746栋:其中楚河汉街、中南路等6大片区267栋、沙湖公园片区6处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收尾工作;黄鹤楼俯视线395栋、东湖片区41栋、十亩地片区28栋、重点线路人行天桥9座正在施工中,预计9月底可如期完工。


4.市政设施维修和城市家具整治。维修破损道路及人行道破损路面2.8万余平方米,更换防撞柱300余根;辖区5座立交桥涂装及楚河北岸栈道维修工程已完工,排查处理人行天桥、人行通道安全隐患15处,疏捞人行通道排水沟500米,清理泵房6处;完成保障线路光电箱柜及线杆涂饰573座。


5.铁路周边整治工作。完成对京广线、南环线等武昌辖区内近10公里19个片段铁路沿线综合整治工作。


(三)“大湖+”建设深化实施


积极探索“紫阳湖+”生态融合发展模式,加快打造现代滨湖生态区。截至目前,基本完成生态驳岸改造,共享空间钢结构部分已完成,将军楼已完成加固,聚景园改造部分工作已完工,紫香长廊已完成屋面工作,紫阳阁基础工程已完工。仙弈岛已完成建设,园路基础施工完成1500米。


(四)“精致环卫”全面铺开


一是全市“精致环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武昌召开,介绍、推广武昌模式经验。二是强化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长江大桥、武珞路、水果湖核心区、武昌火车站周边的果皮箱更换;维修改造军运会沿线4处环卫工作间及杨园转运站;鹦鹉洲生活垃圾转运站正在试运行,附建的环卫清洗中心已完工。三是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新建公厕18座、改扩建公厕46座、新建旅游公厕8座。目前,正在对全区108座公厕进行智能化改造。四是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完成76个社区、362个居民小区,1006家单位(公共机构213家、相关企业793家),社区居民覆盖率达41.5%,单位强制分类覆盖率18.1%。


(五)法治城管建设成效明显


一是开展城管执法队伍“创一流标杆队伍,迎世界军运盛会”主题轮训活动,着力提高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严控工地渣土污染和违规施工,办理建筑弃土一般程序案件共计68件、当场处罚案件171件,行政处罚金额共计49.43万元。三是加大占道经营整治,规范早市、夜市678处、“三站三圈”整治3071处,规整共享单车221010辆,取缔机动车占道经营256处,取缔流动摊贩15855处,规范出店经营16830处。四是查处非法储存、运输、销售易燃易爆危险品(液化气)行为72起,收缴违法液化气钢瓶1568个,并对全区40家瓶装液化气供应站、1家瓶装液化气中转站和2家天然气公司开展常态化安全生产大检查。五是加强烟油、噪声、绿化执法管理,办理油烟污染投诉573件,社会生活噪声投诉793件,园林绿化执法112件。


(六)交通市场监管不断规范


一是开展车辆动态视频监控,核查车辆15897多台次,4G视频4180余台次。二是开展市场突击整治行动63次,检查车辆421台次,检查旅游车辆14台,查扣违规营运车辆9台。三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活动,检查辖区道路运输企业384家次,出动执法人员553人次,排查安全隐患52起。四是圆满完成“春运”、“两会”、“五一”等重大活动及节假日期间安全保障和维稳工作。


四、存在的不足和下步努力方向


近年来虽然做了些工作,但距离组织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尚有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自身的理论素养、知识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工作创新不够,特色亮点工作有待进一步凸显。三是工作推进有急躁情绪、工作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改善


针对不足和问题我将从三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加强政治理论和城管业务学习。加强自身政治业务素养和现代城市管理业务的学习,提高知行合一的能力。


(二)认真践行新时代城管要求。坚持“精治法治共治”,团结班子,带好队伍,提高城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


(三)不断改进工作方法。集思广益,善于听取不同的意见,加强调查研究,理性分析和科学解决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通过此次履职评议,我会努力克服自身不足,不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努力开拓武昌城管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