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9-10-14 09:52    打印     阅读次数:

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了区卫健局局长张国松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全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情况报告》,并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认为,区政府坚持以居民健康需求为导向,努力推进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主要体现在:落实财力物力有保障、深化医联体建设有延伸、人才培养有措施、打造卫健信息化“武昌模式”有效果。


会议指出,全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还存在服务机构规划布局不优、服务功能不完善、服务承载能力薄弱、编制体系复杂、人员结构不合理、拓展服务发展创新不够等问题。为此,会议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高位谋划,全面统筹全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


区政府要充分认识到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刻不容缓,要对照“推进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要求,把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提前谋划“武昌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专项规划”,做好“十五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布局,逐步缓解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用房紧张与经费成本过高的问题,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二、加大投入,切实保障基层社区卫生服务健康发展


要不断加大投入,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提档升级、标准化建设。要在确保现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建筑面积的基础上,通过新、改、扩建等方式,重点解决就诊条件较差、业务用房不达标等问题,妥善做好先拆后建,拆迁还建、新建卫生服务中心的选址、设计、建设等工作,配备与社区卫生发展方向和服务功能相适应的设施设备,让人民群众更好的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三、深化改革,理顺基层卫生人员管理机制


要研究制定符合武昌基层医疗机构实际的相关人事编制改革措施,逐步补足基层卫生人员。落实专项人才引进三年规划,逐年提高编外人员工资水平。设立政府专项资金,完善绩效考核分配制度改革,优绩优酬,调动基层卫生人员积极性,提升基层服务质量。


四、创新理念,探索开展基层社区卫生服务特色工作


要充分利用医联体内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探索推广对口帮扶、合作运营、专家坐诊模式,积极引进、聘请医疗专家开展特色门诊,按照服务区域、服务人群深度挖掘医养结合特色项目。注重发挥中医药优势,通过信息化系统,开展中医药预防、保健、康复和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积极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为社区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