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张志耕个人履职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4 09:48    打印     阅读次数:

--2019年9月27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


武昌区人民法院副院长  张志耕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于2007年5月被区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本届以来,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院党组和院长领导下,我团结带领分管部门同志一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要求,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坚守“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现将近三年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评议。


一、不断强化学习,坚定政治立场,提高业务水平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参加党校培训、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和法治建设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把握政治大局和政治方向的能力和水平,自觉将法院工作统一到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上来。


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加强对宪法、监察法、人民法院组织法、法官法等宪法法律的学习,增强宪法法律意识,做宪法法律的崇尚者、弘扬者、捍卫者和推动者。加强对新修正、修订的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的学习研究,通过专题培训、法官会议及时掌握法律制订情况,确保正确实施。加强对司法政策的学习,先后参加最高法院量刑规范化培训班、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训班等培训,及时掌握最新的司法政策,确保法院工作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二、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听取建议,不断改进工作


始终坚持把贯彻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办理人大议案及代表建议等作为重要工作内容,作为倾听人民呼声、加强和改进工作的主要途径,作为正确履行职责的根本保证。一是建立完善人大交督办事项办理工作机制,形成科学完整的研究决策、交督办、评估、回告制度流程。办理区人大交督办事项60余件。二是高度重视案件质量检查工作。通过每年人大开展的案件质量专项检查工作,认真总结和发现办案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办案质量。三是接受人大专项质询。先后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房屋征收、旧城改造等专项质询,推动审判工作向中心工作聚焦。四是及时向人大报告重大工作动态。重大涉黑案件的庭审通过视频连线直播的方式,得到了全程监督,在接受监督中,提升执法理念、执法能力、执法效果。五是畅通与人大代表的沟通交流渠道。定期开展联络走访、专题走访、邀请视察、观摩庭审、直击执行、向代表赠送工作动态刊物等活动。


三、依法履行职责,强化审判工作,守护公平正义


根据分工,我分管刑事审判、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审判监督、行政审判工作和办公室、法警大队工作。三年来,我带领分管部门的同志们紧盯各项工作目标奋力拼搏进取,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狠抓执法办案工作主业。全面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打击犯罪行为,全力推进平安武昌建设。三年来,分管部门共审结刑事案件3394件、判处罪犯4100名,有效维护了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发挥行政审判监督作用,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妥善化解行政争议;支持检察机关开展行政公益诉讼,积极参与跨行政区域管辖改革,推动行政审判新发展。三年来,共受理行政案件849件,审结777件。切实发挥审判监督纠错职能,对当事人、检察机关及本院认为确有错误的生效案件,进行再审审查85件,决定进行再审33件,结案30件。


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工作。一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8年以来,我在院党组领导下,带领全体刑事审判干警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党中央统一部署,投入优势兵力、集中骨干力量,依法优质高效的审理涉黑恶案件。目前,已审结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1件17人,恶势力组织犯罪案件7件 22 人。其中以任某某为首的黑社会组织犯罪案件,系全国首例“非法房产中介涉黑案”,案件社会影响广泛,受到中央、省、市媒体高度评价,被武汉市2018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十大典型案例列为第一案。二是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共审结非法集资案件75件,占全市总案件量50%以上。三是贯彻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腐要求,发挥刑事审判惩治贪污贿赂犯罪功效。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监察法,做好刑事诉讼法与监察法相衔接,依法审结贪污受贿案件26件,判处刑罚37人。


着力打造法院工作品牌。一是大力推进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工作。武昌区法院是湖北省最早开展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工作的法院之一。近年来,作为分管领导,我着力推动此项工作提档升级,在全省率先开展反校园欺凌工作,组织干警制定《 “反校园欺凌护苗工程”工作办法》,在省图书馆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选取10余家学校进行试点,到校园开展现场庭审、法律知识巡展等活动,从源头减少校园欺凌发生。“反校园欺凌护苗工程”对遏制校园欺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产生积极作用,成功经验在省内法院推广。二是努力打造一支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司法警察队伍。从司法警察队伍的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出发,不断加强法警队的法律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训练,逐渐形成一支业务精、素质高、形象好的司法警察队伍,在押解值庭、安全保卫、执行攻坚等工作中均有出色表现。2018年12月,我院法警队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集体”。


大力推进司法体制机制改革。严格按照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落实办案责任制,作为副院长、员额法官带头办案,近三年来共审结案件 51件。积极推进刑事审判方式改革,作为最高院、省高院确定的量刑规范化、刑事速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试点法院,加强与公、检、司等机关的协调联系,积极开展试点工作。目前,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正在深入推进,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非法证据排除、庭审实质化实用率正在逐步提高。刑事速裁、认罪认罚制度试点成果已于2018年10月被全国人大通过的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转化为立法。2019年月2 月,我院刑事审判庭作为全国认罪认罚试点单位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先进集体。


四、严格自我要求,模范遵规守纪,建设过硬队伍


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最高人民法院“五个严禁”规定,做清正廉洁干部,做公道正派法官。坚持以上率下,模范遵规守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法院生态。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事项及时向院党组和院长报告。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的思想,虚心向班子其他成员学习,自觉维护班子团结。


围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认真履行两个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在强调绩效任务硬指标的同时,抓好队伍素质提高的软指标。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思想教育活动。按照党组的统一部署,认真抓好分管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通过讲党课、参加支部活动等多种形式,牢固树立符合新时代特点的司法指导思想和法治理念,抓好队伍的政治建设。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廉政教育活动。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要求法官严格对照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筑牢防腐防线。三年来,分管的部门未发现干警违法违纪的现象。


五、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努力方向


三年来,在院党组领导、同志们支持和帮助下,我分管的各部门工作实绩一直保持全市法院相关条线前列,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党的要求和人民的期盼还存在较大差距。工作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司法能力与新时代要求还有差距。还存在政策理解不深刻、社会需求把握不精准等问题。二是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强化。带头办案、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大案、要案数量不够。对分管部门办理的案件进行监督管理还不充分、工作方法创新不够,监督不到位的现象仍然存在。三是履职和廉政风险依然严峻。需要不断加强廉政纪律法规的学习,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筑牢防腐防线。


通过这次评议,我将认真学习评议意见,改进自身工作中的不足,扎实整改。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努力适应新时代审判工作新要求。二是增强创新意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努力打造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司法需求。三是忠诚履行岗位职责,担当有为,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在规范执法、优质司法上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到实处。与全院干警一道,克难奋进,为武昌法院审判事业的新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为武昌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