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人民政府打造全市最优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9-11-29 10:59    打印     阅读次数:

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打造最优全市营商环境的专项工作报告,并认真进行了审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区人民政府深入贯彻国家、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围绕打造全市最优营商环境工作目标,对标营商环境先进地区,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营商环境短板问题,刀刃向内减流程、减时间、减材料、减成本,围绕“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优化投资贸易环境、优化法治环境、优化公共服务环境”五个重点方面,努力提升满意度,全区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会议指出,区人民政府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离企业需求与期盼还有差距,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在政策扶持方面,存在制定出台符合武昌实际、针对企业需求的政策及措施相对缓慢滞后,部门政策各自为政、缺乏统筹性,政策宣传不及时、缺乏透明性和政策落实不到位、缺乏实效性等问题;在政务服务方面,存在政务服务办公环境有待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建设工程并联审批推进缓慢等问题;在公共服务方面,存在教育、医疗、交通等社会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还不足,微循环道路建设滞后,城市管理有些方面精细化水平还不高,部分楼宇物业管理服务标准不统一、监管不到位,写字楼生活配套服务不完善等问题;在法治环境方面,存在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执行难”依然存在等问题;在部门服务企业方面,存在主管部门主动作为、主动服务企业不够,服务企业的政策水平和专业化程度不高,调研不够深入等问题。为此,会议提出下列意见和建议:


一、
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紧迫感


营商环境工作事关全局,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要求。区政府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提高站位,充分认识营商环境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工作中要抓住“政府的盲点”、“企业的痛点”和“工作的重点”,精准施策,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


二、
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


积极引进第三方专业评审机构,客观公正评价武昌区营商环境各项指标,对照先进地区,对标国内一流,进一步完善争创全市营商环境最优城区工作方案,优化各项工作指标。在准确了解企业需求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武昌区自身优势,在全区层面上进行统筹,加快出台武昌区统一、规范、高效、透明的产业政策体系。以“久久为功”的精神,有计划、按步骤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


三、进一步优化行政服务,不断增强企业体验感


加快武昌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建设,打造全市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特别是在一些重点领域,如建设工程并联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等方面持续发力提速增效。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不断完善信息化系统,提高系统可靠性。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加大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人员队伍的主动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水平。


四、
进一步完善服务企业平台,创新服务企业方式


充分发挥武昌区企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的作用,针对企业共性需求,引进专业机构,在信息咨询、人员培训、技术支持、创业辅导、市场开拓、融资担保、管理咨询、法律维权等方面搭建服务平台。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服务企业的举措,结合武昌实际,采取分类施策、一企一策等措施,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解决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