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韩捷个人履职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4 09:44    打印     阅读次数:

--2019年9月27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


区地方金融工作局局长   韩捷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叫韩捷,2018年2月任区金融工作局局长,2019年3月任区地方金融工作局局长,一年多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定信心、担当履责,扎实推进,作风上严格执行党中央和省、市、区各项禁令、法律法规和纪律要求,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我局荣获2018年度全区绩效管理综合考评立功单位、2017-2018年度区级文明单位、2018年度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胜单位等多项荣誉,我本人也荣获2018年度全区拼搏赶超、干事创业突出个人,年度公务员考核被评定为优秀等次。现将任期内履行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履职基本情况


(一)强化法治思维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带头学法用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抓好学法、普法工作,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带头在支部主题党日上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在2018年国家宪法日开展“带头讲宪法、学宪法”活动。深学细悟党内法规制度和国家法律法规,特别是加强学习金融方面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坚持依法行政。金融工作是直接面对面与企业和人民群众打交道,自任职以来,我始终坚持以身作则,遵守法律,依法执政,规范办事,在全局营造了依法行政、公平公正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法制教育。坚持“突出重点、面向基层、持续深入、重在长效”原则,认真开展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教育活动。2018年,共组织各种宣传活动843次,参加群众40991人次,组织文艺轻骑兵演出12场、武汉“处非公众宣教工程”公益讲座进社区3场。2019年承办湖北省暨武汉市防范金融风险宣教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湖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院校开展4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宣传进校园活动。提高居民防范意识,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精心组织注重实效,认真办理代表建议。


1.认真贯彻执行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2018年引进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等18家省级或区域性机构总部;2019年中诚信国际华中分公司、吉祥人寿和湖北科创板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等6家重点机构成功落户。2018年新增上市、挂牌企业5家;2019年新增省级“金种子”后备企业1家,初评入围市级“金种子”后备企业9家,新增上市报辅企业2家,海外板在审1家。深入开展“清源”行动,完成15栋试点商务楼宇入驻企业底数清理,在全区重点商务楼宇实行“楼长工作制”,从源头严控风险。


2.始终高度重视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通过及时分办、定期调度、综合协调、跟踪督办等工作机制,积极有效开展办理工作,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举措、有落实、有回音、有效果。2018年协办市级人大代表建议 1 件;2019年主办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1件,协办区人大会议议案 1 件(区人大一号议案),已办结的建议确保了办复率100%,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率达到100%。


(三)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切实做到履职尽责


1.做多优质主体强化产业贡献。一是服务存量强规模。建立区领导及部门联系服务金融机构工作机制。区委书记刘洁、区长余松带队走访了国家开发银行湖北分行、长江产业基金、信达资产、湖北银行等多家辖区重点金融“大户”,为企业送服务上门,促其创富争效。2018年,我区金融产业增加值达338.14亿元,同比增长8.3%,占全区GDP总量的26.21%,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的27.4%;金融业税收收入56.66亿元,占全区税收收入24.29%,同比增长8.15%。2019年上半年全区金融业税收共计42.72亿元,占全区税收收入的29.14%,同比增加3.17亿元,增幅8.02%。二是引进增量见实效。引进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东亚前海证券湖北分公司等18家省级或区域性机构总部,圆满完成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工作。2019年通过推进资本招商,宁证期货、湖北省新动能基金、湖北省新动能发展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诚信国际华中分公司、吉祥人寿和湖北科创板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等6家重点机构成功落户。世界500强企业中德安联人寿保险公司和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武汉分行均获得省银保监局批筹。2018年以来引进省高投、宏泰、鄂旅投等省级投资平台基金及其他基金机构34家。聚集金融监管机构、区域总部型及法人金融机构(企业)320余家,通过中基协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37家,备案私募基金60余支,备案基金规模600亿元。金融业态进一步完善,金融集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2.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一是多措并举,企业上市工作获历史性突破。2018年新增上市、挂牌企业5家,全区上市公司增至7家,获评省级“金种子”后备企业3家,省级“银种子”后备企业9家,省级科创板后备企业1家;2019年新增省级“金种子”后备企业1家,初评入围市级“金种子”后备企业9家,完成情况全市并列第一。新增上市报辅企业2家,海外板在审1家。成立“武昌民营经济板块”,新增挂牌企业8家,初步形成上市后备企业梯队。二是加强培育,直接融资见成效。出台《武昌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携手上海、深圳两家国家级交易所及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组织“上市后备企业走进交易所”,“园区企业走进股权交易中心”及“资本市场服务走进园区”及科创板专题培训等系列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多层次资本市场协调会、培训会、座谈会、沙龙、走访活动共计77次,辖区企业2018年获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额共136亿元。三是搭建平台,推动金融支持民营经济。依托华中金融城·资本中心搭建资本项目对接交流平台,实现资本对实体经济的输血、造血功能。如我区新三板企业爱迪科技,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引进风险投资等资本市场资金,获得融资逾8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问题,该案例在武汉市营商环境专项巡查工作中被列为示范案例作宣传;协调金融机构为皇家动力公司提供融资问题解决方案,推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成功组织举办“武昌区金融支持民营经济路演”、“金融服务民营经济‘易贷行’启动仪式”等活动,邀请多家银行金融机构对其服务民营经济重点金融产品进行推介,促成9家银行机构分别与9家区内企业签订金融服务协议,授信额达2.34亿元;组建创新金融界别委员会,发挥金融专家智库作用,吸纳金融会员单位40余家,组织界别及跨界活动10余场,编发2018年度《武昌区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手册》500余册,收录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50余项,形成金融机构与实体企业动态交流机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氛围显著提升。


3.持续推进新金融特区建设。一是加快新金融特区建设。华中金融城·资本中心、华中新金融产业园区华中新金融孵化中心(保利)建设和长江产业基金群办公职场审计交付三大工程全面完工,小龟山文化金融公园首开区顺利开园,主园区拟于年底开园,“一区多园、一园多点”的金融空间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二是华中金融城·资本中心正式运营。共为长江产业基金、宏泰系、省高投系等系列基金及金融企业配套服务机构32家企业提供注册(入驻)服务。其中,今年新注册百亿基金1支。目前入驻办公企业10家(招银、高投、宏泰、盛世等),总管理规模约250亿元。发挥资本中心交流平台作用,创建“中北路投资沙龙”品牌系列活动,成功举办科技金融与股权投资、健康金融、新金融特区、科创项目尽职调查等专题沙龙活动。三是华中新金融孵化中心运营见成效。中心共孵化服务企业42家,其中孵化企业高登世德获批四板挂牌,与京东数科(原京东金融)合作,挂牌成立京东数科—高登世德证券化与区块链技术联合实验室。


4.切实抓好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一是攻坚克难,全面完成目标任务。我区非法集资类案件总计129起,其中2017年以前陈案104起,2018年新立案20起,2019年新立案5起。2018年度全面完成非法集资案件“双下降”50%工作目标,在年度处非工作考核中名列全市第二。2019年深入开展“清源”行动,完成15栋试点商务楼宇入驻企业底数清理,在全区重点商务楼宇实行“楼长工作制”,共摸排企业1384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63家,吊销营业执照62家,立案查处3家,有效化解金融风险。审慎开展P2P网贷机构专项整治工作,对11家小贷公司开展摸底排查,全面掌握实际情况,建立基础信息档案,实施有效监管。强化吸附稳控,规范信访秩序,区领导多次参与接访,主动约访重点案件群体通报案件办理情况,在十九大、省市及全国两会、中印领导人会晤等重要时间节点,未发生进京非访及到两地四门大规模群访事件,吸附稳控效果显著。二是探索创新,事前事中监管不放松。在全市率先开发使用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实现对全区4000余家投融资类企业风险动态监测预警。加强对小贷公司、交易所等地方类金融机构事前、事中监管,聘请第三方开展专项审计、现场与非现场检查等一系列监管措施。通过投融资类企业注册变更事项可行性评估工作,从源头把好风险关。2018年度完成评估136件,其中新设10件、变更45件、注销81件;2019年以来,完成评估81件。三是加大宣传,提升群众防范意识。组织金融知识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进学校、进楼宇、进企业。在中建三局、洪山礼堂LED大屏滚动播放非法集资公益广告;在汉街总部国际、绿地等重点写字楼利用141部电梯中视频、海报开展宣传。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回顾一年多来的履职经历,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但仍存在问题与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学习深度不够。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思践悟”上有待提升。作为非金融专业科班出生,虽然能坚持边干边学,但是毕竟金融工作的专业性比较强,对金融事业发展趋势的把握能力、对新政策导向的理解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金融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不顺畅。传统金融布局基本饱和,新金融产业发展思路还未破题。上市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优质上市后备企业储备不足;三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攻坚克难不够。破解难题方法不多,如“光彩玖玖”等典型非法集资案件仍有发生,群体稳控压力较大,重点地区整治效果不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理论学习。一是切实学深悟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上下功夫。二是坚定政治信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三是推进学以致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强化金融专业知识学习,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要通过学习积极推动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提高自己驾驭全局的能力和本领。


2.推进履职尽责。一是做大产业规模,进一步提升创富能力。积极服务辖区金融机构,开展全生命周期服务,引导金融机构(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积极引进优质市场主体,强化金融产业集聚,继续保持金融作为第一产业的重大贡献作用。二是做优融资渠道,进一步回归金融本源作用。进一步强化股权投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鼓励参与直接融资。搭建政企对接平台,开展普惠金融、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对接等工作,推进间接融资。三是做优环境,进一步化解风险。扎实开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深入开展“清源”行动,强化宣传教育,减少群众误入非法集资陷阱。


3.强化责任担当。一是不断改进作风。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决杜绝“四风”,以身作则,严谨自律,把严格落实各项规定贯穿于言行规范中,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培养过硬的作风。带头遵守廉洁纪律,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树立良好的家风家规。二是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企业、居民群众了解实情;坚持依靠群众,民有所呼、我必有应,对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企业融资难等民忧民盼提出对策建议,切实增强调研的效果。三是强化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制度建设,切实加强抓早抓小、预防预警、提醒警示等工作,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